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新疆阿勒泰:21.27GW风光等新能源规划通过审议

2023-05-11 11:32来源:阿勒泰零距离关键词:光伏装机量清洁能源基地新疆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阿勒泰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打造自治区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源网荷储及微电网技术先行区和碳达峰行动示范区。这是记者5月4日从地区行署常务会上了解到的消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阿勒泰位于新疆北部,是新疆少有的水、风、光资源富集区,水风光互补条件优越,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巨大。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阿勒泰调研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突出特色、厚植优势,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为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能源发展战略,强化举措推进清洁能源大开发新格局,围绕聚焦地区五大特色产业和口岸经济,地区研究制定出台《阿勒泰地区清洁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及中长期地区太阳能、风能、抽水蓄能等各类清洁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是引导地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规划强化科技引领,引进高载能友好型负荷,进一步扩大源网荷储项目规模,探索绿色氢能开发技术应用,开展空气压缩储能、飞轮储能、储能式光热等新型储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推动能源产业健康发展。规划提出,打造低碳产业园区,加快风电光伏发电技术应用与产业链发展,推进清洁能源产业一体化发展,全力打造多能互补、产业融合、智慧管理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创新发展高地,助力国家战略实施。

规划科学测算地区清洁能源开发总量,确定清洁能源资源可开发总量为5.4984亿千瓦左右(其中:光资源约5.055亿千瓦、风资源约0.395亿千瓦、水电资源约0.0484亿千瓦),规划用地地块68块、总面积1.95万平方千米。

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王芳表示:“规划中的风光等新能源新增装机约2127万千瓦,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符合国家环保、节能政策,风光电项目开发建设对环境不产生任何损害,可有效减少常规能源尤其是煤炭资源消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增加财政收入、促进民生就业、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

目前,规划已经地委审议通过,近日将印发施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基地查看更多>新疆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