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内蒙古:第三批10.7GW风光大基地项目清单印发

2023-05-10 09:05来源:光伏們关键词: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清单内蒙古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光伏們获悉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批风光基地项目清单已制成下发,共计超10GW风光项目入选,其中风电项目超9GW,光伏项目近1.5GW。与此同时,内蒙古自治区还印发了约12GW的备选风、光项目清单。

结合此前内蒙古印发、公开的第一、二批风光基地以及沙戈荒基地来看,截止到目前为止,内蒙古已批复超103GW的风光基地项目,公开可查的有87GW项目已经完成分配。

微信图片_20230510090424.png

备注:通过公开资料查询,若有误刊请留言修订

根据第三批项目入选清单来看,内蒙古第三批风光基地项目主要投资企业为京能、蒙能、华能等牵头企业,此外,中核、大唐等央企,赤峰国资、通辽国资、乌兰察布能投等地方国资企业也参与其中。

预备项目则主要为华能、大唐、国家能源集团、中石油、中广核等央企,其中华能规模最多达到4GW,其次为中石油、大唐、国家能源集团达到1.6~3GW级。

从项目类型来看,正式项目土地主要为沙戈荒与盐碱地,消纳方式则是外送与就地消纳各占一半;预备项目土地则增加了油气田,消纳主要以就地消纳为主。

事实上,第三批风光基地申报早在去年10月份左右已启动,申报文件要求第三批风光基地同样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延伸至适油气田、采煤沉陷区、石漠化、盐碱地等,要求坚持集约整装开发,避免碎片化。此外,根据第三批风光基地项目申报的优先级来看,相比于第二批风光基地,源网荷储、离网制氢以及100%消纳项目,正逐渐成为第三批风光基地的重点。

根据国家能源局2023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开信息显示,截止到目前为止,第一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并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投产,第二批基地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第三批基地项目清单已正式印发实施。

从牵头企业来看,以华能、华电、三峡牵头的三大沙漠基地规模最大,均达到12GW级,其次为华能、国家能源集团、京能所获规模均超5GW,大唐、中广核、国家电投、中石油等央企所获规模均超3GW,蒙能、通辽国资、赤峰国资则达到GW级。

222.png

自进入“十四五”以来,内蒙古新能源项目规划以及批复规模正在领跑全国。以去年为例,根据内蒙古太阳能行业协会的有关统计,2022年内蒙古批复了六大类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规模总计34.65GW,此外还批复了第二批新能源大基地11.88GW、三大沙漠基地36GW,去年批复新能源规模超82GW。

结合2021年批复的10.65GW保障性项目、2.95GW市场化项目以及20.2GW风光大基地项目,近两年内蒙古已先后批复超117GW新能源项目。

新能源项目的大规模批复自然吸引了央企的积极布局,以华能、大唐、三峡等为代表的电力央企纷纷斥巨资投入内蒙。

2023年2月17日,自治区政府、内蒙古能源集团分别与中国大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中国大唐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见证签约,计划未来5年投资1000亿元布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

2023年2月4日,华电内蒙古公司、华润电力、远景能源、江苏双良集团等7家企业与阿拉善盟签署了内蒙古腾格里沙漠贺兰山至中东部新能源基地项目协议,项目共包括800万千瓦光伏发电、400万千瓦风力发电和4×100万千瓦火力发电和20万千瓦光热,总投资额约860亿元。

2022年11月30日,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分别与鄂尔多斯市国投集团、蒙能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库布齐沙漠鄂尔多斯南部杭锦旗新建新能源基地和鄂尔多斯中北部杭锦旗、达拉特旗新建新能源基地,两大风光基地总建设规模为2400万千瓦。

2022年12月27日,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在呼和浩特市拜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出席中国华电与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22年4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在呼和浩特与国家电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王莉霞讲话并见证签约。

……

尽管内蒙古新能源规划庞大,央企也在纷纷布局,但实际新能源项目建设进度并不容乐观。在2022年的《内蒙古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新能源并网规模预计新增2000万千瓦以上。但根据内蒙古电力行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区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来看,去年风光新增仅为6.89GW。

有专业人士指出,尽管内蒙新能源发展提速,输电通道建设已成为新能源装机发展的制约因素。一方面是外送能力难以覆盖高速增长的风光装机规模,另一方面则是通道建设和电源建设节奏的不匹配,特高压从规划到建成需要3-5年,而风电大基地周期约1-2年,速度难以平衡。

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规划建成并网新能源装机25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9000万千瓦,要求加快已批待批规模超过4000万千瓦的新能源项目建设。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特高压外送通道的逐步建成,其新能源并网将迎来并网井喷期,助力内蒙率先建成全国新能源标杆省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清单查看更多>内蒙古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