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南方区域(海南)成功开展首批绿证交易!

2023-05-08 12:1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玉 郑喆 陈孝文 严旭关键词:绿证交易绿电交易海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广州、海南电力交易中心在海口举办南方区域(海南)绿证交易首批绿色电力证书颁发仪式,为南方区域内首次跨省绿证交易、首次省内绿证交易市场主体颁发绿色电力证书。海南能源主管部门、能源监管机构,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和市场主体代表共同见证。

根据国家关于推动电力交易机构开展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工作部署,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统筹组织下,海南电力交易中心今年开始常态化开展绿电认购交易,3月启动绿证交易以来,协同新能源发电企业对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促成了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及部分电力行业企业分别与大唐海南能源开发公司、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海南海控能源公司共7家市场主体达成绿证交易。

“3月以来,海南共成交绿证4400张,折合绿色电量44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900吨,基本形成了‘绿电交易+绿证交易’的绿色交易市场体系。”海南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证交易的组织开展,有助于市场主体更灵活便捷消费绿色电力,更好满足企业绿色用能的需求,服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据了解,绿证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电量环境属性的唯一证明,是认定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消费的唯一凭证,由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会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负责绿证核发工作。1张绿证对应1000千瓦时的结算电量。

据介绍,绿电交易是“证电合一”的交易,购买绿电时可以取得电能使用权和绿色电力证书;绿证交易是“证电分离”的交易,用户可以单独购买绿证,以获得绿色电力消费证明。相较于绿电交易,“证电分离”的绿证交易具有绿证获取速度快、不受地理范围限制、交易时间灵活等优势,用户无需直接参与电力市场即可满足绿色用能需求。

截至目前,海南绿电交易累计成交绿电647.8万千瓦时,较2022年增长超360%。其中,绿证交易累计电量约440万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燃烧约1300吨、降低碳排放量约2900吨。预计到今年底,海南绿电绿证累计交易规模超3000万千瓦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证交易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海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