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北京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2023-04-27 11:42来源:北京市东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键词:光伏发电碳达峰碳中和北京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7日,北京市东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对《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通知提到,主要目标为:“十四五”期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市级要求,安全韧性低碳的能源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绿色低碳技术推广应用取得明显进展,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完成市级下达目标,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4%,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目标。

重点任务方面,支持鼓励新能源发展。将可再生能源利用作为规划体系的约束性指标,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提高可再生能源应用比重。完善可再生能源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推动可再生能源、新技术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安全运营为基础,在产业园区、公共机构和建筑领域等因地制宜推广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推进光伏建筑一体化应用。开展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建设,大力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就地并网使用。

积极推动试点示范项目。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推动开展典型应用场景下多领域、多层级、多方位的技术集成与低碳技术应用试点示范。支持绿色低碳、零碳及负排放技术的应用示范,鼓励重点区域、街道社区从规划设计和项目示范入手,综合利用光伏发电、太阳能发热、空气能供热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建设资源循环利用的近零碳排放示范项目,实现再生资源应用尽用。

助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转型。严格落实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等节能减碳标准,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建建筑执行绿色建筑三星级标准。积极推广超低能耗建筑,最大限度降低建筑碳排放。按照碳达峰目标和阶段性要求,完善低碳建筑标准体系。建筑领域因地制宜推广太阳能光伏、光热等技术应用,具备条件的新建建筑安装太阳能系统,新建政府投资工程至少使用一种可再生能源。

完善重点碳排放单位管理制度。“十四五”期间,区管企业率先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实现所属建筑、基础设施分布式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应用尽用。

健全政策体系和市场机制。完善节能低碳标准体系,强化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发挥标准约束和倒逼引领作用。加大财政资金对低碳技术和项目的支持力度,逐步削减对燃气供暖等化石能源消费的政策补贴,加强对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支持。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拓展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引导鼓励金融机构持续丰富绿色债券、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支持有利于低碳发展的信贷、债券、基金、期货、保险等绿色金融创新实践。

原文如下:

关于对《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深入推动东城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东城区发展改革委起草了《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

公开征集意见时间为:2023年4月27日至2023年5月6日。

意见反馈渠道如下:

1.电子邮箱:fgwzylyk@bjdch.gov.cn

2.通讯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打磨厂街3-1号汇泉大厦 东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请在信封上注明“意见征集”字样)

3.电话: 010-64079927

4.传真: 010-64079927

附件1:东城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碳达峰碳中和查看更多>北京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