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用进口石英砂价格暴涨!

2023-04-17 09:16来源:SMM光伏视界关键词:石英砂石英坩埚硅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一季度进口石英砂到港,价格暴涨程度远超预期。

据SMM光伏视界最新消息显示,目前海外进口砂已到港,据消息称,进口砂到港后已上调价格,目前价格约为35-40万元/吨左右,近期企业受制于高纯石英砂供应紧张的格局,涨价意愿高涨。

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本周高纯石英砂价格暂时维持稳定,龙头企业石英坩埚用中内层砂价格上涨至17万左右。

4月国内中内层砂供应量仍偏少,龙头企业也计划4月底再度进行调价,上调幅度大约为7-9万元/吨。

事实上,作为光伏的主要生产原料之一,高纯石英砂主要用于制备石英坩埚,砂子纯度对于光伏单晶硅棒成晶(整棒率、成晶率、加热时间、直接加工成本等)、产品质量(穿孔片、黑芯片等)至关重要,因此内层砂通常选用4N8级(进口砂),外层砂选用4N5级。

从全球供应情况来看,目前高纯石英砂的主要生产企业为美国尤尼明(矽比科)、挪威TQC以及中国企业石英股份。根据业内消息,尤尼明(矽比科)和TQC公司扩产不及预期,项目投产大概率落在2024年,因此主要增量来自石英股份。从石英股份扩产进程来看, 2022年底其约有5万吨高纯石英砂产能,另有6万吨高纯石英砂项目处于建设中,预计2023年项目可以建成投产。

需求端,2023年硅料供给放量,刺激硅片厂商需求释放。据相关机构测算,坩埚用高纯石英砂2023年需求约为9.3万吨,缺口约有1.2-1.7万吨。供应紧张预期之下,高纯石英砂或将成为光伏产业链新的“卡脖”环节,价格持续升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英砂查看更多>石英坩埚查看更多>硅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