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华为行业绿电2.0,工商业分布式标配!

2023-04-13 15:05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华为智能光伏行业绿电2.0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广、体量大,是分布式光伏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我国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达25.86GW,同比增长236.7%,与集中式光伏、户用光伏呈三足鼎立之势。

步入2023年,在“双碳”目标、“能耗双控”影响下,工商业业主低碳转型需求迫切,进一步刺激了工商业分布式的市场空间。不仅如此,近两年工商业电价上调、各地峰谷价差拉大,且光伏组件、电芯价格有所下调,项目投资回报率进一步提升。

另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多地出台了分布式光伏配储政策,光伏+储能新需求下,衍生出了更多与储能结合的商业模式,进一步体现了储能的商业价值。

新机遇下有新挑战。受屋顶资源及屋顶面积限制,以往遮挡较多、布局复杂等限制安装光伏的建筑屋顶也面临安装光伏的需求,如何设计能更有效利用屋顶资源?在峰谷电价政策下,企业用电的负荷和电价平峰的时间段并不重合,传统模式下在谷价期以恒定功率充电导致需量费增加,系统如何设计能实现收益最大化?

更为关键的是安全问题,光伏与建筑结合,首要考量的是安全。而在分布式+储能模式下,既要规避储能自身的安全风险,还要考量整个系统设计如何保障人身安全、设备安全、资产安全。

综上,破局工商业光伏分布式痛点,紧抓发展机遇的关键是如何实现安全与效益的统一。据华为工商业智能光伏业务总裁钟明明介绍,华为智能光伏突破传统逆变器供应商的局限,面向工商业场景,提出行业唯一“1+3”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以逆变器为核心,适配智能组件控制器(一拖二优化器)、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以及智能光伏云,实现“智”臻安全、“智”高可靠、“智”多发电、“智”简运维的客户价值。

01

坚守安全底线

与地面电站相比,工商业分布式光伏更接近用户侧,安全成为第一要义。钟明明表示,“华为智能光伏着眼于从系统级考量怎么保障光伏及光储项目的安全性。主要分为设备安全、资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三个层次。”

据了解,在分布式光伏电站事故中,由直流拉弧引起的消防事故发生频次最高。因此,保障电站安全的关键是及时发现电弧并快速关断。钟明明介绍,应对工商业分布式项目规模较大,面积较广的特点,华为智能光伏逆变器具备行业最高L4等级的AFCI技术,可实现精准检测,覆盖全屋顶电弧保护,实现主动灭弧不起火,还能有效区分噪声和电弧特征,避免误报以及漏报情况。此外华为智能光伏逆变器还应用了智能组串分断技术 (SSLD),针对逆变器内部发生短路等故障可实现组件级快速分段,保障直流侧安全。

工商业分布式项目一旦发生故障,运维人员或消防人员会率先到项目现场,此时更为重要的是保障人身安全。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具备行业领先的组件级关断技术,可实现屋顶高压快速关断,即使在彩钢瓦屋顶场景下,也可保证运维人员无触电风险。

而在光储项目中,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同样也是从三个方面对储能安全进行设计和考虑。钟明明介绍,“首先是设备安全问题,在储能系统中,电芯是非常脆弱的能量级,电芯的热失控将导致起火风险。华为通过云BMS内短路监测,可实现电芯级监控,提前发现、提前预警,保障设备无起火隐患。”

11.png

针对资产安全设计,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通过内置消防模块,并布局了多个烟感、温度、适度传感器,当检测到可燃气体时可主动排出,避免引发燃爆、波及周边建筑。

在保障人员安全方面,华为智能组串式储能系统应用了行业领先的顶置泄爆设计,即使内部有起火等情况,可向上把压力定向排出,不会从储能正面排出,造成人身安全隐患,可有效保障人员安全。

02

追求收益最大化

与户用光伏项目相比,工商业分布式项目更加注重收益。在保障安全的大前提下,如何让同等面积的屋顶多发电是获得收益的关键。

据测算,屋顶遮挡形成1300㎡阴影将会影响337片组件安装,影响屋顶利用率。对此,华为智能光伏推出智能组件控制器,无惧阴影且可多朝向安装,实现多装多发。以上海鑫国食品1.23MWp屋顶分布式项目为例,传统的设计方案面对复杂的屋顶,需要通过扫描计算阴影面积,从而规避阴影,需要投入一定的设计成本。而通过华为智能光伏优化器解耦,可以直观看到阴影位置,不需要做仿真测算。

12.png

上海鑫国项目实景图

“上海鑫国食品屋顶光伏项目由于有很多阴影源,传统设计方案下屋顶利用率只能做到53%。而采用了华为智能光伏优化器,可将屋顶利用率提高到68%,发电量提升14.8%,年收益增加13.15万元。”钟明明介绍。

华为智能组件控制器的另一大优势是设计时不惧组件差异。当前组件企业针对分布式市场推出了不同版型、不同功率的组件,用户拥有较多选择的同时,也增加了项目设计难度。

钟明明进一步介绍,“华为智能光伏优化器可兼容目前市面上所有组件规格,不需要考虑最低电压、最高电压等,因为优化器和逆变器都是华为设计的,这里面的配置,在电器设计阶段就做好了,可实现多种组合。”

在光储场景下,实现光储协同,获取系统最优收益是关键。以华为TOU+需量管理为例,通过应用AI技术,同步进行光伏发电量预测和系统负载预测,根据负荷,实时调整储能充放电策略,平滑需量曲线,柔性降低需量费。该方案还可充分利用峰谷套利空间,如在平价电时延长充电时间,在峰价电时完全发电,实现极致套利。钟明明表示,基于AI技术,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还可以将其他商业模式智能叠加,真正实现1+1>2。

03

设计先行,护航光储全生命周期

华为智能光伏深谙科学设计是第一生产力,自进入光伏、光储领域以来,致力于用比特管理瓦特,引领能源数字化。围绕工商业设计流程,华为智能光伏打造一体化售前设计工具与统一化运维平台,实现从项目设计之初到后期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

13.png

华为智能光伏云

钟明明表示,目前华为智能光伏云是行业唯一具备千万级接入能力的云平台。“华为不断深化云平台的运维价值,并注重云平台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华为智能光伏云平台中,每一座电站的具体运行信息均映射在里面。光伏组件、支架、逆变器以及储能电池包、电芯,这些产品均在云平台实现可视、可观、可优。

“市场上的云平台更关注后端的运维,华为云平台还考虑到前端设计的经济性。”比如,针对工商业光储项目,华为云平台实现设计先行,统筹项目经济性及运营方式,支持电站3D预览,通过多方案对比,实现最优设计。

从项目设计到后期运维,华为行业绿电解决方案2.0护航光伏、光储电站全生命周期平稳运行。而在核心设备光伏逆变器的研发、创新上,华为智能光伏步履不停。为匹配大型工商业项目的新需求,华为智能光伏面向行业首次推出首款工商业定制1500V平台 250kW逆变器。

据了解,该产品具备更安全设计特性,采用行业首创端子过温检测,端子过温时0.5s关断,避免故障扩散;在简运维设计方面,应用华为智能光伏行业领先的智能IV诊断, 识全率、一致性、准确率>95%,降低运维成本;在高可靠设计方面,该产品具备行业领先的AI谐波控制,可主动抑制电流谐波,提升电能质量。

钟明明表示,工商业市场前景广阔,华为智能光伏将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解决光伏行业在各种场景里面临的新挑战。同时,华为智能光伏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致力于与客户、设计院、渠道商等生态伙伴携手共进,打造出高质量、高安全、更低风险成本的光伏电站,助力“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为智能光伏查看更多>行业绿电2.0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