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国家电投上市公司清洁能源集团转型需要几年?

2023-04-06 09:3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国家电投中国电力吉电股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业绩预告显示,仍有多家火电上市公司处于亏损状态。而中国电力近年来则是开启了大刀阔斧的转型步伐,凭借装机体量较小的优势,清洁能源占比飞速攀升,2022年的业绩可以说是非常亮眼。

(来源:微信公众号“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sunshine)

扭亏为盈 年度净赚超20亿元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中国电力日前发布2022年度业绩公告。2022年,中国电力实现营业收入436.89亿元,同比增长23.15%;2022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26.4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公告称,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光伏发电产生的收入和经营利润大幅上升,以及收购新能源公司及部分出售煤电企业股权而产生的收益。

2022年,中国电力收购了大股东国家电投的23家清洁能源公司,这些公司的总装机容量达到2155.4MW,大幅提高了中国电力的清洁能源占比。中国电力年报显示,这23家公司在2022年贡献净利润超7000万元。

一方面,收购清洁能源;另一方面,中国电力也在积极寻求煤电联营。2022年,中国电力向中煤集团出售两家煤电附属公司控股权,合共减少煤电合并装机容量4760MW。

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电力风电及光伏发电的合并装机容量分别增加3046MW及1984.3MW,截至2022年底,中国电力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达64.94%。

减少煤电、增加风光,对中国电力的业绩究竟有何影响?

2022年,中国电力的风电光伏净利润为27.31亿元,其中光伏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2.47%。年报显示,2022年,中国电力风电、光伏售电量分别增长35.27%、33.71%。

2022年,中国电力火电业务净利润相较2021年减少亏损超7亿元。一方面,中国电力通过煤电联营,出售电厂股权而减少了一部分煤电装机。另一方面,受益于煤电上网电价上浮限制放宽,电力需求同比上升,新项目投运等原因,中国电力火电收入也有增加。

此外,中国电力未分配部分的净利润也从2021年的亏损,到2022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0亿元,这部分利润对中国电力2022年的业绩提升也很重要。

1.png

得益于光伏净利润大涨、煤电减亏,2022年中国电力的水电业务利润虽然减少,但依旧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火电→清洁能源集团转型 需要几年?

中国电力的成功转型,离不开其大股东国家电投的助力。

在“双碳”背景下,电力能源企业纷纷开启了能源转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必然趋势,国家电投可以说是其中的佼佼者。经过几年的发展,国家电投的资产规模和利润都已经大幅增长,更是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企业。截至2022年底,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经达到65.87%。

作为国家电投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国电力近两年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2018年-2022年,中国电力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从32.88%攀升至64.94%,装机容量也从19731.6MW(权益装机)增长至31599.2MW(合并装机)。2022年受益于诸多政策利好,不少火电企业业绩回暖,或者亏损减少,中国电力则是凭借清洁能源优势,利润创下了近5年来的新高。

今年,煤电、新能源将依旧是中国电力的重点工作。展望2023年,中国电力将加大存量资产提质增效工作力度,创新开展低效煤电、气电专业化整合。此外,中国电力将加快推进战略转型,推动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等规模化项目落地;同时,力争在储能、绿电交通、虚拟电厂等板块实现发展新突破。

2.png

注:2018-2020年清洁能源占比取自中国电力的权益装机数据,2021-2022年清洁能源占比取自中国电力的合并装机数据,数据仅供参考。

2021年10月,中国电力曾披露过“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2025年,中国电力将实现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90%,清洁能源收入占比超过70%,综合智慧能源收入占比超过25%。

2018-2025年,7年的时间,中国电力的清洁能源占比将从32.88%增长至90%。

国家电投旗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吉电股份,也历经了从火电到新能源集团的成功转型。2018-2022年,吉电股份的新能源占比从47%攀升至73.31%,净利润也从不到2亿,增长至2022年的预计6.4-7.1亿元。

3.png

注:据吉电股份业绩预告,2022年净利润为6.4-7.1亿元,正式数据暂未披露,因此选取了中间值。

今年3月,吉电股份曾表示,2025年公司装机规模将超过20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比重超过90%。

2018-2025年,7年的时间,吉电股份的清洁能源占比将从47%增长至90%。

除了新能源,吉电股份也在积极布局氢能领域。吉电股份今年3月表示,将在吉林省氢能规划的框架内,促进白城区域建设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基地,在吉林中部长春中韩示范区建设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并在白城、长春间打通形成制氢、储运和化工产业应用的氢能走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中国电力查看更多>吉电股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