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吉电股份:2022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9GW 风光占比约为4:6

2023-03-17 09:4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吉电股份在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截至2022年末,吉电股份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9.06GW,风光占比约为4比6。目前单体新能源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0%,大基地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不低于8%。

1.从2022年度公司业绩预告看,公司四季度相比前三季度盈利情有所下降的原因?

答:一是公司火电机组均为热电联产机组,一季度全季和四季度后半季为供暖期,机组的发电供热效益较好;三季度开始机组陆续进入检修技改期,效益有所下降且成本会所增加。二是公司新能源项目发电受季节周期性影响,发电效益也具有季节性。三是四季度的工资薪酬和人工成本有所上升。

2.公司2022年度装机规模情况,风光占比多少?

答:截至2022年末,吉电股份装机容量1236.42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906.42万千瓦,风光占比约为4:6。

2.公司未来规划的装机规模?

答:2025年公司装机规模超过2000万千瓦以上,清洁能源比重超过90%。

3.公司目前火电资产处置情况?

答:公司将按照双碳目标的要求,持续开展资产结构调整相关工作。

4.吉林省新能源装机规模的上升对公司火电收益影响?

答:公司火电机组已全部完成灵活性改造,可进行辅助调峰服务,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消纳,减少电网弃风弃光。特别是东北地区冬季为保证供热,机组负荷率较高,进一步降低了风、光资源的消纳能力,通过辅助服务调峰,既消纳了新能源,又保证了机组的对外供热,也给火电企业增加了一个盈利点。

6.2022年火电电价上升是否落实?

答:2022年度火电电价实现全年同比增长,部分减少了煤价升高对公司经营的影响。

7.公司对于氢能产业的发展规划?

答:公司从2018年开始谋划氢能产业,公司产业布局和发展步伐超前于整个行业。目前公司开发的白城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长春中韩示范区“光伏+PEM电解制氢+加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均已投运,大安市化工园区开发的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正在推进相关工作。

公司将在吉林省氢能规划的框架内,促进白城区域建设千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基地,在吉林中部长春中韩示范区建设氢能装备研发制造应用基地,并在白城、长春间打通形成制氢、储运和化工产业应用的氢能走廊,促进发展吉林省氢能全产发展。

8.公司参与的PEM制氢项目进展?公司制氢示范项目及大安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制氢设备怎么采购?

答:公司在长春中韩示范区参与成立了长春绿动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开展PEM制氢设备研发、制造;制氢设备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采购。

9.大安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的绿氨销售途径是以海外为主还是国内为主?

答:公司的绿氨销售同时关注国内和海外市场。

10.大安风光制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制氢的电力消耗方式和效益测算?

答:项目采取自发自用、部分余电上网的方式。基于谨慎原则,该项目的合成氨价格参考2018-2022年近五年间我国东北区域合成氨平均价格,按照3520元/吨测算,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为4.57%。

11.新能源项目投资收益要求?

答:公司保证高质量发展,收益率要求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目前单体新能源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0%,大基地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不低于8%。

12.新能源项目配置储能是否有强制的要求?

答:根据各省政策要求执行,部分省份有强制配备储能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吉电股份查看更多>新能源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