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18地2023年重点项目清单:45.3GW+光伏电站、753GW光伏制造

2023-03-10 18:5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关键词:光伏制造光伏电站重大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开年,多地政府陆续下发了2023年省级、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清单。其中,动辄投资过亿的光伏制造光伏电站项目被各级政府列入重大建设名单。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7个地区发布了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包括江苏、山东、广西、天津、甘肃、宁夏、甘肃、云南、贵州、河南1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山东泰安、山东枣庄、山东日照、河北唐山、河北衡水、甘肃金昌、陕西西安、广东江门8个地市,涉及光伏项目共计491个。

11640.png

其中,贵州光伏重大项目数量最多,共计151个;云南142个,广西56个,河南29个,河北唐山17个,甘肃14个,天津、广东江门各13个,陕西西安10个,江苏、宁夏各9个,山东、甘肃金昌各8个,山东枣庄、河北衡水各6个,山东日照3个,山东泰安2个。

从项目类型上看,主要分为光伏制造产业和光伏电站项目。

一 光伏电站项目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目前可查询到规模的光伏电站项目总规模达45.3574GW。其中,贵州规模遥遥领先,共计15.06GW、广西以9.363GW排名第二、宁夏以5GW位居第三。天津、山东、云南、甘肃、广东江门紧随其后,分别为5GW、4.24GW、3.25GW、3.166GW、2.57GW、1.555GW。此外,河北唐山为570MW、山东枣庄350MW、贵州300MW、山东日照260MW、河南27.4MW。

22 640.png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梳理,可查询到业主开发的光伏项目总规模19.308GW。其中,华电集团所获重大项目总规模最大,共计4.57GW;中国能建、国家电投紧随其后,分别为3.62GW、3.228GW。此外,中核集团、中国电建所获项目规模均超2GW。华能集团、盘江电力、国家能源集团、中广核、三峡集团所获项目规模均超1GW。

其他,如卓阳能源、中节能太阳能、晶科科技、大唐集团、华润集团、广西玉柴集团、天津市碳峰和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高盛电力等33家企业也均有所获。

33 640.png

从各地项目布局特点来看,西南地区如广西、贵州等山地较多的地区,所涉及的光伏项目类型主要以农业光伏电站、农光互补、整县分布式以及源网荷储为主。

光照资源较好的西北地区,如宁夏光伏基地、光伏复合项目占较大比例;甘肃省除了风光基地项目,光伏治沙也占较大比重。此外,随着海上光伏新应用场景推进,山东省进行了重点布局,在9个涉及光伏的重大项目中,海上光伏项目占了8个。

二、光伏制造产业

光伏制造作为投资及用工“双密集”行业,兼具税收及用人等多重利好,历来是各地招商引资的“重头戏”。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目前山东泰安、山东枣庄、广西、河北唐山、宁夏、甘肃金昌、陕西西安、广东江门、云南、河南10个地区将光伏制造产业链列入重大项目名单,累计总规模达753GW。

4.png

从产业布局来看,云南、陕西西安、宁夏三省依然是制造产业投资热土,仅三地重大项目就占据总规模的88.7%。事实上,在以上已有光伏制造产业基础的地区,强链补链,发展全链条光伏产业成为新的投资重点。其中,云南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20万吨多晶硅、188GW硅片/拉晶切片/单晶拉棒项目、22GW组件项目、68GW电池项目。陕西西安2022年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100GW硅片/拉晶切片/单晶拉棒项目、50GW组件项目、60GW电池项目。宁夏2022年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20万吨多晶硅、50GW硅片、100GW拉晶切片、20GW电池片、10GW组件。从各地推进重大项目的技术特点来看,HJT规模正在加速推进。其中,泉为新能源科、泰安晶优、海泰新能、华晟新能累计布局了49GW HJT电池组件产能, 通威布局了13GWN型电池项目。

2023年17地重点光伏项目清单如下:

89.png

其他地区重大项目名单详情点下方链接:

江苏省2023年重大项目名单

山东泰安市公布2023年市重点建设项目名单

山东滨州公布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

山东枣庄发布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

山东日照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名单

2023年广西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清单

河北唐山市2023年省市重点项目

河北衡水发布2023年市重点项目名单

2023年宁夏自治区本级重点项目

甘肃2023年度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名单

广东江门市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

云南省2023年省级重大项目清单

2023年贵州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名单

河南省2023年省重点项目建设名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制造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重大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