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风光在运容量超过3500万千瓦!华电新能IPO申请已受理

2023-03-07 09: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华电新能华电集团光伏企业上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交所网站3月3日披露,华电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已递交招股书,并获得上交所受理。该公司计划在主板上市。

据了解华电新能是华电集团为加速转型发展而打造的以风光电为主的新能源业务最终整合的唯一平台,据公开公告披露:截至2023年1月,华电新能拥有包括风电、光伏、核电等多种发电类型,新能源项目分布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欧洲地区。风光电在运容量超过3500万千瓦,规模向三峡能源和龙源电力等清洁能源发电企业看齐,是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发电运营商之一。

1.png

拟募资300亿元拟用于风光建设

华电新能的前身名为“华电福新”,曾于2012年登陆港股市场,2020年9月,因估值低迷、流动性差等原因,被控股股东华电集团全资拥有的福建华电福瑞私有化退市。当时,因估值过低、股权融资能力受限等原因,同样私有化退市的还有华能新能源、中电绿色清洁能源和中国电力清洁能源。

按照华电集团的规划,华电福新通过资产重组后以“焕然一新”的面貌登陆A股,2020年12月,华电福新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迎来了13家战投公司,本次募资额高达15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国新建信、山东发展、特变电工等重量级股东。

与此同时,母公司华电集团陆续将旗下的新能源资产,母公司旗下的新能源资产注入华电福新,资产交割后,华电国际被定位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常规能源整合平台,而华电福新发展,则成为华电集团唯一的新能源业务发展平台,并且华电集团“十四五”期间,将以福新发展为平台大力发展新能源,并将打造千亿市值新能源航母。

6.png

针对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华电新能源表示,拟在陆上清洁能源基地,以及长三角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等区域建设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项目。

其中,风光大基地项目为5.25GW,项目平均资本金净利润率为9.39%,平均投资回收期(税后)为12.67年。

2.png

就地消纳负荷项目则主要为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为3.62GW,项目平均资本金净利润率为11.24%,平均投资回收期(税后)为13年。

3.png

新型电力系统项目则为农光、渔光互补、光伏治沙、光伏+生态治理以及分散式风电等,规模为3.05GW。

4.png

绿色生态文明协同发展项目为光伏治沙、漂浮式光伏、风电老旧改造、复杂地形山地风电等,规模为3.23GW,项目平均资本金净利润率为 9.80%,平均投资回收期(税后)为 12.79 年。

装机规模居六大集团新能源公司前列

在六大发电集团(包括三峡集团)中,皆有以风、光新能源为主体的新能源公司,分别是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吉电股份、三峡新能以及此前退市的华能新能源和华电新能源,通过对比可以发现,重组后的华电新能装机规模一度位居中国六大发电集团新能源公司首位。(2022年6月,龙源电力控股装机容量达到2882.799万千瓦,三峡能源投产装机超2500万千瓦,华电新能集团截止6月2794万千瓦)

微信图片_20230307090929.png

龙源电力是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业务的主要载体,在很大程度上承担了集团新能源转型的责任,自2015年以来,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大风电运营商地位。截至2021年底,龙源电力控股装机266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2366.8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89%;光伏109.5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7%。

大唐新能源与龙源电力情况类似,截至2021年底,大唐新能源控股装机达1307.802万千瓦,其中,风电控股装机容量1199.755万千瓦,光伏控股装机容量107.547万千瓦,90%以上为风电装机,8.22%为光伏发电装机。

吉电股份与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有些许不同,是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布局的重要上市公司,国家电投于去年11月曾试图计划其与另一上市平台中国电力进行资产重组,重组两者包括水电、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资产。后因未达成完全一致意见,导致此次重组失败。截至2022年3月,吉电股份总装机容量1205.85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313.57万千瓦,光伏装机562.28万千瓦,已在全国30个省市区拓展新能源发电业务,已形成新能源全国发展格局。

华能新能源是华能集团旗下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专业力量,由于企业未上市,据跟踪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风电装机容量为1464.07万千瓦;光伏装机容量222.2万千瓦。

三峡能源是三峡集团新能源业务的战略实施主体,截至2021年底,三峡能源并网装机容量达到228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1426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841万千瓦。

展望“十四五”,华电新能将秉承“海陆并进,建购并举、集散并重”的发展策略,巩固公司风电板块优势;推动大型基地式光伏电站建设的同时,因地制宜推动多场景开发和应用落地生根,实现光伏板块跨越式发展。

至2025年末,新能源装机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级,利润确保突破100亿元级,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碳减排超过1亿吨,上市公司市值突破1000亿元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新能查看更多>华电集团查看更多>光伏企业上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