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半年两亿融资,光伏微逆“新星”崛起

2023-02-22 08:57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恩易浦光伏逆变器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8月,完成A轮融资,获得数千万元资金支持;

2023年2月,再获亿元B轮融资;

……

短短半年,火速获得正赛联资本、协鑫再石资本、瑞氏泰来等产业和财务投资机构的一众青睐,微型逆变器“新星”恩易浦(NEP)快速崛起。

但市场新锐,并不代表行业新生,在即将爆发的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领域,恩易浦早已沉淀十年以上。

博士“双枪”

2009年,恩易浦在中国和美国同时成立。

“实际上,早在2005年左右,公司已经开始活动。”恩易浦创始人之一王凡回忆。

彼时,王凡团队聚焦于快速充电桩,并且很快做出了原型机进行了小批量生产,风投资金接踵而至。但考虑未来市场前景,恩易浦最终于2009年选择驻扎更具市场潜力的光伏行业。

“我们有技术,转行顺利成章。”王凡的言语中充满自信,背后是其足够精彩的学业和工作履历。

王凡攻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学士和硕士、美国普渡大学工学博士,曾就职于摩托罗拉研发部门10年,多年控制与通讯领域的工作经验,拥有60多项美国专利。

而恩易浦还隐藏着另一位技术大拿,创始人之一、公司董事长王靖,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二十五年逆变器行业研发和管理经验,曾任职施耐德新能源总经理、GE全球研发中心研发经理等。

基于过硬的技术实力,恩易浦成立第二年即2010年,第一款光伏逆变器上市。而恰如光伏逆变器技术演进,恩易浦的首款逆变器选择了集中式路线,并且很快获得了中国认证、欧洲认证以及日本认证。

特别是日本认证,据悉,日本对光伏逆变器产品的认证相当严苛,专家团队要进入企业从物料采购、仓库管理直至整个生产过程、研发过程等进行全面考核,而不仅仅是在实验室进行设备测试。因此,行业早期稀有的日本认证也成为逆变器企业的一张闪亮名片。

不过,作为研发型企业,恩易浦实验室同时储备着组串式逆变器、微型逆变器等多技术路线,并于2011年、2013年相继上市了两代微型逆变器。2015年,恩易浦微型逆变器通过日本认证,是第一家也是唯一可在日本销售的微型逆变器。

“从光伏应用场景来看,只占用屋顶,且靠近用户侧,分布式必然是未来的主力市场,潜力巨大。”王凡解释。

从可靠性出发,恩易浦从2015年起开始专注组件级电力电子技术(MLPE),产品线覆盖微型逆变器、快速关断器、组件级监控平台等。其中核心产品微型逆变器,恩易浦至今拥有完备的产品矩阵,覆盖1拖1至1拖4,并网电压110Vac 和220Vac 等多款型号,适应全球多地区户用光伏的应用场景。

以技术“亮剑”

“相比500kW甚至兆瓦级的庞大集中式逆变器,微型逆变器只有巴掌那么大,但从产品设计来看,同样需要实现同等的保护功能。”王凡道出了微型逆变器产品的极大挑战,“教训在所难免,但经验的积累是难能可贵的。”

在屈指可数的微型逆变器市场,有消失的企业,而恩易浦已坚守十余年。

在全球最大的MLPE市场北美地区,占据全球微型逆变器市场份额超过70%,经多年稳定交付和市场验证,恩易浦MLPE解决方案获得美国头部渠道认可,获准进入CED和Rexel等一批美国最大的分销机构,导入美国多家头部EPC客户,并进入美国多家顶尖金融机构合格供应商名单。

在王凡看来,除了团队“护城河”以及时间积累外,自主可控的核心专利技术可谓恩易浦的主要屏障。

微型逆变器技术,恩易浦拥有中国及美国自主专利和知识产权,严苛宽电压下测试整机CEC加权效率96.5%,22-55V超宽MTTP追踪范围,可适应复杂光照场景。与此同时,其独到的即插即用式安装工业设计,可大幅缩短安装时间,降低日常维护成本,极大提升客户使用体验。

在快速关断器,恩易浦更是全球少数具备核心专利的企业。避免同类企业的专利纠纷,恩易浦关断器产品在实现快速关断功能的基础上,其独有的双向通讯功能还可实现组件级故障监控与诊断、高温自动预警,且可兼容多种不同通信协议设备,兼具经济性和高安全性。

不过,从全球渗透率来看,MLPE市场占比仍旧较低,特别是国内市场,性价比优势仍是MLPE的重要门槛。

对此,王凡指出,尽管降本是光伏产业的主旋律,但性价比不仅仅是产品价格的考量。如微型逆变器单独调节光伏组件功率,当单个组件发电效率较低时,其他光伏组件不会受到制约,使得整体发电效率大幅提升;低电压从源头上降低了高电压可能带来的触电风险和火灾风险;插拔式安装,无需复杂的电气设计,且应对不同的建筑物特点,轻松扩容和改造;故障快速定位等,“从可靠性和安全性出发,微型逆变器的优势将被更多市场所认可。”

随着分布式光伏大规模并网,分布式光伏系统安全的重要性也被提至新高度,除先发市场美国、欧洲等国际市场外,国内市场广东、浙江等省份也相继发布新政,要求光伏项目必须具备组件级快速关断及管理能力。

蓄势待发,从2021年8月起,恩易浦布局全球化发展战略,以中国和美国双总部为全球运营中枢,联合中国、美国、拉美、南美、欧洲、日本等地的销售团队和技术支持团队,进一步构建全球资源整合能力。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恩易浦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