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新一轮逆变器集采启动,这家企业获12家央企青睐

2023-02-13 09: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科华数能组串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华能6GW光伏逆变器招标启动,2023年央国企逆变器集采正式拉开帷幕。一直以来,央国企集采堪称一场头部企业的选拔赛,既考验企业产线布局、出货业绩、产品价格,同时也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2年光伏逆变器集采招标规模超140GW,定标规模近110GW。从产品类型来看,上至3.125MW下至5kW机型均有采购,可见随着应用场景更加丰富,逆变器一款机型打天下已不再现实。

在中标企业中,一匹黑马引发业内关注。2022年,科华中标/入围华能、大唐、国家电投、中核汇能、中广核、新华水电、三峡新能源、华润电力、中电建、中能建、中石油、中石化等超过12家央企逆变器集采项目,中标/入围规模约23.65GW。在中国电建2022年度7.5GW光伏逆变器集中采购项目中,科华入围了3125kW及以上集中式逆变器、175kW及以上组串式逆变器(≥480V)和30-150kW组串式逆变器(380V)三个包件,彰显其产品实力。

据科华介绍,凭借可靠稳定的产品、守约的交付能力以及售后服务水平,科华在2022年收到感谢信数十封。

科华拥有35年电力电子技术的沉淀,是妥妥的技术老将。成立以来,科华始终坚守“以创新谋发展,为客户创价值”的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不断长出新的翅膀,支撑企业成功穿越多个周期,诠释“老将不老”!

向内生长

1988年,科华前身在漳州成立,开启UPS的研发和制造。2007年,依托电力电子变换自主核心技术,科华推出光伏逆变器等产品,投身光伏新能源领域。

彼时,中国光伏正处于滥觞之初,基于自身电力电子技术的深厚沉淀,科华以集中式逆变器产品敲开光伏市场大门。随着中国分布式、集中式市场格局转换,科华又研发出分布式领域专属的组串式逆变器。截至目前,科华可提供覆盖3kW~9100kW全功率段集中式、组串式光伏整体解决方案,成为行业为数不多“大小兼顾”的代表之一。

21.png

2021年,大尺寸组件的应用带来逆变器新的技术迭代,科华率先跟进,在一季度科华上市的7款组串式逆变器和4款集中式逆变器实现与210、182大尺寸组件完美匹配。

22.png

应用科华数能组串式逆变器的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200MW光伏复合发电项目

同样在2021年,科华发布了全球单机功率最大的1500V 350kW组串式逆变器,其最大输出功率可达385kW。这也是迄今为止行业内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产品。据了解,该产品可降低度电成本超2%,将进一步助力客户实现降本增效。

2022年,科华进一步深耕分布式市场,8-40kW户用和100-136kW工商业组串式逆变器成为备受客户青睐的明星产品。

科华深谙产品唯有更加贴近客户需求才能保持竞争力,因此,在产品研发方面向来不吝投入。据统计,2018年至2021年,科华年均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约为7%,其对技术创新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从公司人员构成来看,科华研发人员占比在30%左右,公司自主培养了4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1年,科华组建了研究院、事业部产品线等研发团队,实现对预研技术的储备及对产品实用技术的快速研发能力。

不仅如此,科华依托“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平台优势,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不断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研成果市场化效率。

深厚的电力电子技术积累和持续的研发投入,为科华高筑起技术护城河,助力科华在十余年来的行业洗牌中穿越风暴,保持技术先进性。

数字化之翼

在潜心产品技术创新的同时,紧抓市场机遇,及时跟进用户新需求,同样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

在“双碳”背景下,数字化转型已从“选择题”变为“必修课”,需要光伏企业深刻理解、灵活运用。而随着数字化在光伏领域的持续渗透,光伏逆变器不再是单一交直流转换的设备,同时需要满足支撑电网友好、智能化管理以及光储融合等新需求。可以看到,光伏逆变器企业的竞争已不再局限于产品、价格,更是一场数字化驾驭能力的比拼。

凭借在数字化先天的领先优势,科华在光伏领域已经形成了完善、可靠的、全面的解决方案体系。在当下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开发原则下,可为户用、整县分布式、风光大基地等多种电站场景提供服务。

以大基地项目为例,风光大基地项目运行环境恶劣,不仅考验逆变器产品防尘、防沙及可靠性,同时还考验企业对于GW级别的电站运维、管控能力。依托在大数据和云服务的优势,科华具备光伏智能运维数据分析与处理能力,助力大基地项目向精细化、智慧化、高质量发展。

23.png

应用科华数能1500V逆变升压一体机的青海德令哈100MW光伏领跑者项目

此外,受光伏发电自身波动性、随机性和间歇性影响,高比例接入将会对电网的调峰、无功电压和暂态稳定性带来影响,而科华数能在储能面向发输配用等环节的经验积累,将为大基地项目实现多能互补和综合利用带来可能。

就分布式市场而言,基于科华长期以来构建的数字化和场景化的智慧电能综合管理系统,以及对政府、金融、工业、通信、交通、互联网等多元客户用能结构、用能习惯的深彻理解,科华构建了面向终端客户的用能画像,并可提供灵活、个性、定制的光伏+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目前科华已完成广州鱼珠智能“光伏+地铁”分布式光伏项目、浙江丽水“光伏+隧道”分布式光伏项目、福建厦门“光伏+机场”高崎绿色机场光伏发电项目、浙江宁波“光伏+储能”智能微网项目等。

面向未来,光储充一体化融合是发展大势,而科华在光伏、储能及充电桩领域的丰富技术储备和项目应用经验,将为三者深度融合奠定夯实基础。

向内生长、向外绽放,老将科华步履不停,逆变器广泛应用于全球各类电站场景中。“双碳”新机遇下,科华将坚持科技立业、创新引领,充分调动创新基因,深耕数据中心、高端电源、清洁能源等领域,共赢低碳未来!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科华数能查看更多>组串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