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市场正文

光伏银浆三强争霸!

2023-02-08 17: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银浆帝科股份苏州固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国内装机量增长驱动,银浆行业需求保持旺盛。然而,火爆的行情之下,企业的境遇却冰火两重天。据国内“银浆三强”聚和材料、帝科股份苏州固锝于近期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企业净利润同比最高增长88%,最低下降102.77%。

1.png

其中,聚和材料预计2022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亿-3.9亿,同比增加49.93%到58.04%。苏州固锝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3.2亿元~4.09亿元,同比增长47%~88%。帝科股份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60万元–390万元,下降104.15%至102.77%,上市以来首度出现亏损。

综合来看,银浆市场在光伏降本提效大环境下,行业整体利润空间持续缩减,导电银浆产品毛利率水平有限。同时,由于上游原料价格大幅上涨,下游电池片厂商对其他辅料采购成本的降低有更强的诉求。此外,随着主流P型PERC电池导电银浆市场竞争的加剧,为维持并提高市场占有率,银浆企业溢价空间转弱,难以向下传导成本上涨压力,进一步压缩盈利空间。在此情形之下,银浆“三雄”间竞争压力加剧,各展身手,寻求突破。

产能扩张加速

聚和材料司拟通过上市募集资金,建设年产3000吨导电银浆建设项目(一期),一期完工后,将增加年产1700吨光伏银浆的生产能力。其中,正面银浆1200吨、背面银浆500吨。

帝科股份拟投资1.82亿元建设1000吨导电银浆研发和生产建设项目。目前公司银粉以进口采购为主,公司着力推进国产粉替代,同时拟投建年产5000吨硝酸银产线建设项目,计划于2023年开始投产;年产2000吨金属粉产线建设项目,计划于2024年开始投产。

苏州固锝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年产太阳能电子浆料500吨产线在建中,预计2023年投产。

2.png

加码N型布局

光伏技术的迭代,加速 P 型电池向 N 型电池过渡。目前的光伏银浆分为高温银浆和低温银浆两种,主要的区别在于工艺温度,传统的P型电池和N型TOPCon使用高温银浆,HJT只能使用低温银浆。随着N型电池渗透率不断提升,N 型电池中 TOPCon 正面细栅使用的银铝浆和HJT低温银浆已与PERC电池的高温银浆需求发生较大变化,引发企业竞相布局。

帝科股份不断提高利润较高的N型TOPCon电池导电银浆销售占比。据其披露的调研公告显示,公司N型低温银浆已小批量出货,成为晶科能源TOPCon电池银浆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同时,帝科股份也在HIT低温银浆领域,配合华晟、通威等主力客户验证。

2022年,苏州固锝已经实现了Topcon正面银铝浆的小批量出货,计划2023年持续加大Topcon银浆客户的拓展力度,预计出货量会有比较大的增长。同时,子公司苏州晶银的高温/低温银浆均稳定量产。

聚和材料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围绕N型TOPCon技术路线,持续优化升级高导电、低损伤TOPCon成套银浆产品,不断升级HJT低温银浆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光伏银浆并未受到“跨界”巨头的侵扰,但银浆单耗的下降、电池新技术路线的迭代、产能大规模释放等存在的价格战可能性,也将给银浆企业带来更大机遇与竞争压力,谁能更胜一筹呢?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银浆查看更多>帝科股份查看更多>苏州固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