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实证彰显实力!一款“可靠”产品的背后

2023-01-06 15:1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桑桑关键词:隆基绿能光伏组件户外实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款新上市组件明明通过所有认证测试,在户外使用3-4年后,组件背板发生了大规模开裂;组件在出厂之前,明明通过所有标准的认证,实际应用2-3年后,组件功率便出现大幅衰减……”

组件户外运行时无时无刻不在承受着外界环境带来的考验,除却日常的风吹日晒,组件还会遭遇冰雹、风暴、暴雪和酷热高温等恶劣天气。可见,除了各项验证测试必不可少外,户外实证更是验证组件的质量、可靠性等的重要手段。

作为长期主义的践行者,隆基一直注重户外检测实证,并搭建平台对电站进行长期数据跟踪及分析。日前,隆基多年户外实证结果出炉——这是行业内“首份”较为全面长期户外实证和跟踪结果的组件测试报告。它详细介绍了隆基在不同典型气候类型下,不同规格组件,2年期和6年期户外实证和跟踪结果。这些数据不仅为组件产品及材料的可靠性验证与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也为整个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户外实证,

检验组件可靠性的最佳标准

事实上,为保障组件运行的可靠性,光伏组件及材料厂商,在产品出厂前,甚至在研发阶段都做过各种测试。然而,实验室加速老化等测试,并不能全方位的模拟组件户外长期使用的实际情况。

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光伏电站是典型的户外用产品,在实际应用中受到自然环境中环境因子交叉影响的情况十分突出,多数光伏组件在户外长期环境老化应力之下,都会出现不同程度功率衰减或老化失效。”

然而,当前最权威的测试和认证标准主要参照IEC(国际电工委员会)国际标准的IEC61215(光伏组件设计鉴定标准)和IEC61730(光伏组件安全鉴定标准),主要是针对组件出厂时的失效而设计的,其中的测试序列只对实际户外环境的单个因素或两三个因素进行模拟,只能保证减少早期失效率,而不能预测组件全生命周期中的长期性能。

更令业内担忧的是,现行标准并没有根据气候或应用进行市场细分,组件在不同地方承受的环境应力差异非常大。据CTC国检集团下属国家光伏中心的研究表明:光伏组件在湿热气候条件下的衰减率明显高于亚湿热气候,高山、高原、沙漠等特殊气候也会导致光伏组件不同程度功率过度衰减或加速老化。

111.jpg

针对这一现状,不少组件企业和第三方测试机构为了更加科学和全面地评估光伏组件的长期耐久性,在实验室相关验证测试外,还要求光伏组件在各类典型气候场景下,进行长期的户外实际运行以充分验证组件的可靠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种方法能够弥补现有实验室加速老化标准和评价手段的不足,揭示真实服役环境下不同材料、不同结构、不同技术的材料及设备、不同应用场景下发电系统的发电能力、性能衰减、耐候性及可靠性响应特性。

以三北地区为例,作为当前光伏电站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高寒气候以及在漫长冬季中可能出现的积雪问题,直接影响着组件的使用寿命及发电量,同时寒冷气候下的雪、冰雹、风等因素对终端发电量又是一个较大考验。因此,寒冷气候下的户外低温静载、发电量等测试极有必要,它能精准评估该区域组件抵抗雪载、耐低温的能力和体现发电终端的收益,为光伏发电系统建设的可行性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6年实证数据,

诠释技术领先与安全可靠

光伏是一项长达二十年以上的投资。光伏组件是否安全可靠,既关系到电站的质量和投资者的收益,又最终影响我国的碳中和进程。

因此,户外实证测试越来越受到整个行业的重视,不仅各个龙头企业将新技术、新产品放在不同环境中进行户外实证,国家也在海南琼海、四川甘孜州、黑龙江大庆等地建立了多个“国字号”实证实验平台,为光伏行业提供实证、实验、检测、认证等服务,引领行业发展。

隆基是行业内较早重视户外实证,并建立起完整实证体系的行业龙头。早在2016年,隆基推出了第一款基于单晶PERC技术的明星产品Hi-MO 1之时,隆基就在海南建造了第一座实证电站。六年来,为确保组件安全、高效运行以及从容面对全球各种各样气候类型带来的挑战,隆基自建或者与第三方权威机构、合作伙伴建设的实证电站已超过30余座,分布在全球不同区域,能够为组件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户外性能提供了充分验证。

1111.png

为保障组件运行的可靠性,除了常规标准的加严升级,隆基还根据户外多样性气候特点,开创性构建起“短期测试”与“长期实证监测”相结合的户外实证测试方法。对光伏组件的核心部件进行长期实证数据采集、分析与监管,以确保隆基组件产品在领先行业同时,还能保障30年全生命周期的可靠运行。

日前,在隆基户外实证基地和长期跟踪的户外电站中,不仅有新技术、新产品的应用测试,还包括了长期实证监测组件产品,部分数据积累长达6年时间。在日前“新鲜出炉”的多年户外实证和跟踪结果中,就包括对行业极具参考价值的2年期和6年期的组件测试报告。

这些数据为产品及材料的可靠性验证与分析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更造就了隆基出品的每款产品都具有优异的发电性能与强大的可靠性,受到海内外市场的一致追捧。以Hi-MO 4组件为例,根据最新出炉的户外实证和跟踪结果显示:并网运行2年后Hi-MO 4双玻组件平均功率衰减<1.2%,Hi-MO 4单玻组件平均衰减<1.4%,单双玻组件均表现出优异的低衰减可靠性,而且发电能力表现也十分稳定优异。在第二年度监控周期中,Hi-MO 4单、双面组件的日均发电量分别为3.64、4.08kWh/kW。

市场的表现更加佐证这一点。据了解,从2019年9月到2020年9月,Hi-MO 4规模化量产仅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出货10GW的突破。隆基组件业务,更是在短短数年间,实现从0到超百亿营收,从默默无闻到位居行业第一。

事实上,隆基户外实证和跟踪结果所产生的价值不止于此。一直以来,由于户外实际测量的不确定性和系统数据收集的难度较大,有关户外实证数据的价值一直未得到行业重视。行业内缺乏对电站在户外运行的系统性研究,许多已建成的光伏发电系统的实际运行性能,尚未得到科学有效评估。

在此背景下,隆基多年户外实证和追踪已建成的光伏发电系统结果出炉,不仅可以为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优质精准的数据参考,也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成果转化、产业发展以及国家制定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大力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随着装机容量快速扩张,制造企业需要考虑如何提供更先进、更高质量、更高效、更稳定耐用的产品。

稳健、可靠的隆基再一次走在行业前列。据了解,隆基以自身二十余年的技术与经验积累,2022年通过了自己设计的一套安全认证和质量认证标准。这套标准是远超于行业所采用的公共认证标准,确保组件安全、高效运行30年,从而实现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长期高收益回报。

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稳健和可靠是刻在隆基的各种理念中的。在我们心目中,每一个产品都要真正站在客户资产安全的角度来看,而不是现在这个产品看上去多光亮。”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绿能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户外实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