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海上光伏待破局,一道新能再出手

2022-12-22 09:14来源:一道新能关键词:一道新能海上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2月17日,国家电投吉电股份山东公司的首个近海漂浮式光伏科研示范项目在潍坊正式开工,标志着“晒盐场及滩涂抗腐蚀型桩基式光伏系统”、“潮间带水陆两栖型漂浮式光伏系统”和“近海抗台型漂浮式光伏系统”为研究方向的“海上光伏研发中心”多项科研成果正式进入实证阶段。山东吉电作为发起单位,一道新能和中鸿新能源作为主要参与单位,到场见证。

640.jpg

海上光伏热过之后困难凸显

多项指标亟待破局

随着国家科学技术部将“近海漂浮式光伏发电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列为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山东2022年11.25GW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启动招标,海上光伏在2022年第2、3季度成为关注热点。山东半岛的日照资源、本地电力消纳能力、上网电价、光伏用地资源四项指标优势明显,是我国海上光伏综合发展条件最好的。业内普遍认为:海上光伏能否大规模应用,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山东。

经过几个月的现场实勘、方案评审和打桩试验,发展海上光伏的难点渐渐浮出水面。以桩基式光伏项目为例,为了抗台、抗海冰推力,预制管桩达直径600毫米、总长度25米左右,远超陆地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的规格,综合造价接近10元每瓦,项目收益率远未达到投资门槛。漂浮式光伏也是如此,抗海水腐蚀能力、抗风浪流疲劳破坏能力等多项指标成为主要障碍,亟待破局。

针对海上光伏的不同场景

一道新能提供了三条技术路线

今年3月,一道新能率先在全网发布了《海上漂浮式光伏系统兆瓦海试方阵总体设计方案技术规格说明书》,全面展示了“抗台设计理念由对抗性转变为适应性”、“防腐技术路线由金属涂层防腐转变为非金属基材防腐”、“结构设计形式由单体钢平台方案转变为多浮体柔性互联方案”等八个创新理念、24个攻关课题,针对性地解决抗台、抗腐蚀、抗风浪流疲劳破坏等问题。此次山东吉电潍坊示范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多项科研成果正式进入海试阶段。海上桩基式光伏项目的困局,有可能就此打破。

除了近海漂浮式技术路线,一道新能为滩涂地、晒盐场等沿岸场景提供了“中跨距调光型柔性支架与N型TOPCon双面双玻钢边框光伏组件”相结合的抗台、抗隐裂“黄金搭档”。

此外,一道新能针对区域面积大、地质条件差的潮间带场景,推出了“水陆两栖型漂浮式光伏系统”。经过初步测算,这条技术路线有望成为性价比最好、最先实现大规模应用的海上光伏解决方案。

640 (1).jpg

发展海洋经济、清洁能源

需要率先建立生态屏障

一道新能持续关注光伏复合项目对生态的影响,并且对今年上半年“四省紧急叫停农光互补”、“水利部清查渔光互补”两件标志性事件进行了深入思考。

一道新能认为,在发展海上光伏的过程中,如何避免出现生态漏洞、甚至生态灾难,是必须严肃对待的问题。比如:陆地光伏有覆盖率指标(GCR,ground cover ratio),海上光伏该不该有?光伏发电单元面积占项目征海面积多少比例合适?浮体连片面积大小对珊瑚和浮游生物等水下生态有什么影响?不同海床地质构造适用于什么样的桩基形式?这些与用海环评和海域使用论证相关的标准尚不健全,海上光伏项目的规划审批采用“专家评审、一事一议”方法,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阶段。

为此,今年12月,一道新能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决定共建海上光伏研究院,在“海上风光牧场立体发展模式创新”、“清洁能源用海生态评价体系建设”、“海洋经济融合零碳产业规划研究”三个方向的多项课题进行联合攻关,从海域资源立体综合利用、海上光伏用海环评标准、海洋经济与清洁能源融合发展的角度和高度,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

工程技术与生态环保

一道新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与国家电投吉电股份山东公司共建的“海上光伏研发中心”侧重于工程技术开发,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建的“海上光伏研究院”侧重于生态环保研究。

一道新能为海上光伏推出的解决方案,工程技术与生态环保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道新能查看更多>海上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