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企业正文

阳光电源发布澄清公告:大幅下调户储预期系误读

2022-12-06 13: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阳光电源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6日,阳光电源就相关媒体报道发布澄清公告。

阳光电源表示,公司没有大幅下调户储预期,大幅下调系错误解读及过度解读。 媒体报道中的下调结果仅为公司2022年12月2日投资者交流时的预期范围下限且部分数据有差异,相关交流的内容为:公司户储出货预期在一定范围内作了一 些微调,调整幅度大概在10-20%,属于正常调整。主要是由于供应链紧张等因素导 致户储上量节奏滞后,户储今年预期由8-10万套调整为6-7万套,明年预期由40-50万套调整为30-40万套。户用储能逆变器今年预期一直是12-15万台,没有调整,明年预期由80-100万台调整为70-90万台。 对于今年的预期调整,经测算,今年公司前三季度整体收入、净利润中,上述户储和户用储能逆变器合计收入、利润占比分别为5%、7%。上述预期调整对应的 收入、利润占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整体收入、净利润的2.7%、2.9%,预计占全年收入 及利润比例更低。上述调整不会对公司今年业绩造成严重影响。对于明年的预期调整,公司产品全覆盖,户储产品预期略有调减,但工商业及 地面相关产品略有调增,整体有增有减,上述调整不会对公司明年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阳光电源指出,公司关于下调出货指引的原因主要交流内容为:关于欧洲户储的需求,整体判 断还是非常乐观的,明年预计至少翻倍增长。公司微调出货指引主要是考虑到今年 前三季度因供应链紧张导致公司户储上量节奏滞后而进行的合理修订。大家担心俄乌战争结束影响市场需求,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俄乌战争只是加剧了大家对能源危机的恐慌,俄乌战争是短期的,但是对绿色能源的需求是长期的,一方面经济高质 量发展增加了大家对绿色能源的需求,另一方面今年的COP27气候大会提出到2050年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1.5度,比原来更激进,各国政策上预计会更加支持绿色能源发展。对于欧洲户储市场,欧洲安装工人不足会有些影响,明年安装工人有点缺, 后年就会解决,但是渠道铺货会增加,也是出货量的一部分,所以整个欧洲户储市 场还是非常乐观的。

投资者关系活动问答情况如下:

1、对未来储能需求的展望?

答:全球储能明年预计超过100GWh,增长100%左右, 欧洲储能业务非常好,美国、中国也将保持高增长。

市场预计碳酸锂的价格在明年二季度会下跌,明年储 能的盈利状况会改善,进一步促进储能市场发展,公司也会重点管理好库存。

未来要电力系统更有弹性,未来高比例的新能源需要 有储能来增加弹性,但是储能不仅仅是配在新能源的发电 侧,还可以配在用户侧、电网侧,弹性电力系统必然需要储能,所以长期来看储能的增长是很确定的。

2、明年大储和工商业储能的利润情况怎样?

答:大储明年出货预期是15GWh。今年第三季度剔除 汇率大储还有7-8%净利率,明年大储的净利率预期还会不错,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一是公司在项目管理、软件编程、 现场安装调试方面有很大改善,调试效率大幅提升。这是公 司的技术能力、交付能力、工程能力提升带来的效益,成本的可控性变强了。二是预计明年收入规模快速增长,规模效益带来期间费用率进一步下降。三是明年下半年电芯价格也会下降,会腾出一些毛利的空间。

3、今年户储的情况和明年的展望?

答:前三季度户储出货受制于IGBT和电芯瓶颈,出货约2.5万套,预计第四季度出货量会快速攀升,但第四季度的上量无法完全弥补前三季度的缺口。

与年初预判相比,由于供应链紧张等因素导致户储上 量节奏滞后,出货预期在一定范围内有些调整很正常,户储去年3000套,今年预期由8-10万套调整为6-7万套,明年预期由40-50万套调整为30-40万套,还是呈爆发式增长的。户用储能逆变器今年预期12-15万台,明年预期由80- 100万台调整为70-90万台。户用储能逆变器加上户用储能 明年出货预期还是很可观的,调整10-20%属于正常调整, 且户储在储能业务中占比小,今年前三季度户储收入占储 能收入约10%,户储出货量的微调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4、公司如何开拓户储业务?

答:公司做了组织机构的调整,内部业务分成三大块, 地面电站、户用和工商业、储能。按产品事业部运作,确保客户端的需求信息畅通无阻快速传递到研发端。接下来会针对户储,在每个国家都有安排队伍去夯实渠道业务,充分调动渠道积极性。未来5年目标是力争渠道业务第一。

渠道业务最关键还是靠品牌力,公司长期坚持品牌经 营战略,夯实产品中高端的定位,要坚定不移的走中高端的路线,坚定不移的把产品差异化和产品的优异特征给挖掘 和夯实。

5、未来会出现价格战吗?

答:光伏行业有周期性,一般在4-8年会发生周期性变 化。前面20年的市场空间小瓶颈大,波动比较大,但是未 来30年的增长每年都可以预见和高增长的,周期带来的波动幅度会比较小。

价格战可能会出现,但对头部企业影响比较小,前五家 企业占了70-80%份额。我们对自己充满了信心,一直在做品牌建设和打造,努力提升我们的品牌附加值和产品质量。

6、美国户储的情况?

答:美国户储目前主要由美国厂商主导,中国企业进入 还需要时间,主要原因是:第一,美国市场竞争激烈,特斯 拉去年储能业务的毛利是负的;第二,美国户储市场业务模 式本质是To B,大的渠道商就10-20家,中国企业很难突 破;第三,美国对产品要求高,需要all in one的产品,中国企业至少需要一到两年准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储能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