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会议正文

阳光新能源韦安:工商业智慧分布式解决方案的实践

2022-11-18 17: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阳光新能源分布式光伏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分论坛第九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储能大会在江苏无锡成功召开。会上,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韦安博士带来了《工商业智慧分布式解决方案的实践》的主旨演讲。

以下为讲话全文:

我今天带来的是光伏发电和储能的解决方案,因此我的开篇是先看几个微观的客户问题。

第一个是对于工商业屋顶分布式,我们看到了两个问题或者趋势,其一在于屋顶的面积是偏小且有限的,因此对于客户来说,我们怎么能够让客户在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最大化的屋顶面积铺设。

其二就是说客户还希望我们尽量给他带来很小的干扰,能够做到无扰、安全、绿色的施工。另外我们看到对于工商业厂房来说,我们面临着存量优质的新建厂房越来越少,可能面对一些老旧的厂房是更糟糕的事情,那么我们后面怎么做呢?

第三我会讲一下储能。

我们面临的微观问题,第一个就是峰谷电量差的问题,我们看到有这么几个趋势。比如像广东、浙江、山东,峰谷电量差进一步拉大,对于第二梯队也是一样。就用户的储能收益率来看,收益率比较乐观,第一梯队达到了10%以上,第二梯队也是在7%到9%这个区间内,因此对于投资做工商业用户侧的储能还是有一定的利好驱动。

第二个就是对于经济性用电的问题,或者说场景。用户的电价是由两部分组成;工商业一部分是虚量电价,或者叫容量电价,第二个叫度电电价,对于容量电价来说,发生的问题就是说现在同过去的固定蓄量到现在实时的蓄量。第三个就是在华东华南业主的安全用电。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阳光新能源的第一个解决方案是针对于医院、学校、政府的水泥平屋顶,我们做的是智慧能源分布式解决方案。传统来说,我们要在屋顶上拉沙子和水泥,把桩基和基础做好,然后在上面进行安装。他带来的问题就是他会扰动底下的业主,第二个就是它的施工周期会比较长。那么我们的解决方案就是会把我们的基础在工厂做好,直接把它吊装上去,在下面安上螺丝和组件就可以了。因此我们不会对业主产生干扰,并且我们可以做到施工周期的缩短和标准化,同时会让屋顶更均衡,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们在实验室做的一些安全方面的测试,包括结构强度测试,近荷载实验,特别重要的就是风测试实验,因为对于屋顶来说,还面临着一个大风的考验,我们在华南和华东都有场景应用,主要场景是在医院、学校和政府屋顶。

第二个解决方案就是BIPV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我们的解决方案是不打胶的,是结构性方案。我们做到不漏水、免维护;第二点就是我们要保证建筑的安全;第三个就是保证长寿命,要和服务的建筑的寿命基本上能够同步。

我们的双重专利导水技术,通过水槽的纵横结构,就像尿不湿一样包裹的原理,水滴在组件上面以后,多余的水滴到到水槽可以安全的排下去,保证屋顶不漏水。比如在一个长跨度75米的地方,雨水量比较大的话,可以保证它不漏水。同时,要保证屋顶安全,特别是它有保温层的地方,保温层和组件之间的间隙会比较小,一旦夏天发电的时候这里会有热堆积,我们会在比较热的或者是空隙比较小的地方加装这样的一个散热器的风机。包括对于适应不同规格的组件,做一个标准化结构化的设计,也就是说不同的组件,用我们这个结构技术都是可以无缝的安装好。

同时,BIPV建好以后要考虑到运维的问题,比如说运维通道、采光通道,这些都是在我们设计过程当中考虑周全的。BIPV还有一个场景就是光伏车棚,我们BIPV的解决方案是得到了最高等级认证的。

我们还有工商业屋顶解决方案,目前有好几种方案。比如说人工清洗,人工清洗不像机器洗的那么可靠,第二个就是人工成本的问题。目前还有一个机器人解决方案,但是在这种倾斜角度比较小,无缝的地方,机器人发挥的空间是有限的。因此我们带来的解决方案是用水无死角的360度交叉智能化清洗,也就是意味着根据灰尘的情况自动判断自动清洗,并且在雨天下雨的时候跨过下雨的周期去清洗,这样既可以保证清洗的干净、节约,还可提升发电量6%到10%。

对于我们的清洁分布式解决方案,有手机端、云端,特别是手机端,可以随时随地打开微信小程序,去进行操作和远程监控。我们一个实际的应用案例的,平均发电率可以提升8%,还是非常可观的。

下面我要重点讲的就是储能,我们第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峰谷套利,那么我们的解决方案优势在哪里?你只要输入年度的峰电价的时间段和电价,然后我就会自动的生成月度的储能规划曲线,最后我们还可以微调,然后下发到我们的中央控制器他就可以自动执行,保证刚才所说的8%、9%、12%的收益。

我们的第二个方案是降低蓄量电费,要控制的很精准,既不能跃过你上个月的最大蓄量,这个月的蓄量能够在你满足生产的条件下尽量的不去变大,所以这一块儿我们作用了我们的能源技术,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上云、月度结算。

第三个解决方案就是保障供电,从用电安全性角度考虑。蓝色的曲线是我们电力公司给我们设定的线,他要限定我们的功率,然后我们实际发生的功率是黄色的这个线,就是我们要在这个上面运行。这时,我们的储能要先去备电,然后在需要用电的时候,满负荷开展的时候去放电,这样会保障企业用电更加的安全。

我们阳光新能源在储能的整体解决方案当中,非常重视储能的安全,我会做事前事中事后安全的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我谈两点,第一点是我们现在已经从单站关闭可以做到整站关闭,比如说一个站发生问题,我们全部的站立刻停止工作。第二点就是我们会有多路的冗余的通信设计,这一点非常重要,包括消防专路,以及我们的以太网多路通信,如果一路瘫痪不可用,我们另一路实时启动,我们从客户角度做出最周全的考量。

最后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华东做的一些解决方案的案例,这是我们在非常有代表性的在福建,他有三大特点,一个是风大,第二个是雨水多,还有就是这个厂方的规模和跨度也是比较大的,对我们提出了严格的考验,我们这个项目有两年的使用期,没有漏过一滴水。

好,我所有的分享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新能源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2022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