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会议正文

上能电气张博祥:工商业场景中光伏逆变器的选型策略

2022-11-18 17:1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8日,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分论坛第九届中国分布式光伏+储能大会在江苏无锡成功召开,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张博祥出席大会,并发表《工商业场景中光伏逆变器的选型策略》主题演讲。

以下为发言重点内容:

各位嘉宾、领导,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主要向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在工商业场景中选择光伏逆变器的时候需要关注哪些关键点。

我演讲的第一个部分是工商业市场整体情况以及给逆变器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2021年,我国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首次超过地面电站的装机比例,达到53%的水平。截止今年上半年,我国分布式装机更是达到了63%的占比,其中工商业的增长尤为明显,去年上半年工商业电站装机仅2.7GW左右,今年同期已经达到10GW以上,直接翻了两倍。工商业的爆发主要由于很多区域受限电限产政策影响,工商业的业主能源需求上升,所以工商业的市场前景是非常巨大的。

但面对比较好的市场前景,实际上也存在很多挑战。

首先,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场景非常丰富,如大型的商业屋顶、工业厂房屋顶、仓库车间屋顶等等。另外,也存在屋顶朝向不一致、女儿墙、广告牌遮挡情况。

第二,电站运维挑战。分布式光伏单体容量较小,安装非常分散,运维成本也会非常的高,如何解决运维难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

第三,安装环境较为复杂。工商业电站可能会装在高温高湿的海边、河边,或者是风沙地带的小型的农场。

第四,对电网的挑战。面对高渗透率的分布式能源,如何保证我们逆变器在这种弱电网的环境下,可靠的并网、不脱网,这也是我们需要去解决的。

此外,高功率组件在分布式场景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是组串式逆变器是和组串直接相连的,会直接受到高功率组件电流变化的影响。

下面介绍一下上能电气为工商业场景提供的光伏逆变器解决方案。

首先,上能电气可以为工商业业主提供30~40千瓦、50~60千瓦、100~110千瓦、250千瓦、320千瓦的光伏逆变器,可以为工商业场景提供一个全系列的全功率段的解决方案。上述方案均是多路MPPT设计、支持4G通讯,对于比较大型的建站也可以采用离力载波的无线通讯方式,组网方式非常便捷和快速。

对于逆变器厂商来说,我们认为产品可靠性是第一位的。上能电气所有的工商业逆变器都是有iP66防护等级和C5防护等级,保证产品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都可以稳定可靠的运行。

在供应链方面,上能电气设备均采用一线的供应厂家,并引入MES生产系统,保证我们的逆变器有25年的寿命,可以帮助业主持续的去获得更多的电站发电收益。

在产品安全方面,上能电气逆变器配备了智能的直流拉弧解决方案,我们在逆变器内部加入了一些高频的电流传感器进行频率的分析,把拉弧信号从高频信号中解析出来,最终判断直流侧有没有拉弧的发生,一旦有拉弧,上能逆变器可以在小于0.5秒的速度内,切断直流侧组件,避免由于直流拉弧带来更多的电站上面的风险和隐患。上能电气直流拉弧解决方案获得了北京鉴恒中心发布的L4最高等级认证证书。

除了安全和可靠性方面,上能电气认为收益也是业主非常关心的。

在收益方面,我们做了一些特殊的解决方案。比如,上能电气PID解决方案是在光伏逆变器上增加了PID修复模块,可以保证光伏组件有一个非常好的发电性能。

除了PID修复功能,我们还采用多路MPE设计。由于工商业电站屋顶朝向多,广告牌、女儿墙存在遮挡,还有尘土、污垢等。在这种情况下,逆变器的MPE不多就会造成损失。但是上能电气每一款逆变器都采用多路MPE的设计,保证逆变器在工商业的复杂屋顶的应用场景下,都能有足够多的MPE的路数,供我们的客户去进行一些设计和选择,保证光伏电站没有任何的并联适配造成的发电量的损失。

上能电气针对高功率组件提出了大电流、逆变器的解决方案,将光伏逆变器的组串的电流升级到15A~20A的水平,可以保证我们在应用匹配高功率组件时,没有任何意外情况发生,从而保证业主的发电收益。

在运维方面,上能电气逆变器搭配了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对分散的户用、工商业电站进行远程监测、运维。

上能电气智慧管理系统平台包含一个APP和一个网页。APP的界面可以非常直观的观看整个电站的功率情况、发电收益情况、节能减排情况等,同时包含逆变器的参数设计、固件升级、简单故障运维等功能。网页端界面不仅包含APP的功能,还可以提供大屏页面展示、月度关键数据导出、组件离散率分析、电站运维诊断报告等多项功能。

目前,上能电气在国内拥有三个研发中心,分别在深圳、无锡以及成都,分别负责大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中小功率电力电子产品以及逆变器配套软件的一些开发服务。上能电气三分之一以上的员工都是研发人员,其中大部分都有研究生以上的学历,其中的经理级别以上的管理人员都有五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我们希望通过每年不断的研发投入来提高我们产品的可靠性以及先进性。

在生产方面,上能电气目前拥有三个生产基地,分别是无锡总部20GW生产基地、宁夏10GW生产基地、印度班加洛尔全球工厂,在全球有40GW的交付能力。

在服务方面,上能电气在国内可以保证7×24小时的服务响应。上能电气拥有21个服务中心、100多个专业服务工程师,可以保证我们国内在24小时内帮助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今天我的演讲就到这里,感谢各位!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能电气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2022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