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会议正文

李雪东:国家电投在光伏、储能、氢能方面的工作成果与实践

2022-11-17 18:5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国家电投光伏发电2022CREC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由“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组委会和中国能源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22碳中和行动闭门会会议”在无锡成功召开。会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合作首席协调官李雪东分享了国家电投在光伏、储能、氢能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工作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

以下为发言全文:

刚才听了专家和这些领导的讲话也是深受启发,我利用下面的时间,简短向大家汇报一下国家电投围绕着这个命题的一些实践和提出的一些建议。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的疫情在交织,俄乌冲突实际上打的也是能源,能源的供需在国际范围之内雪上加霜。世界各国都在寻求一条绿色、创新、普惠、安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转型路径。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的G20领导人峰会,这次将可持续的能源转型列入到会议三大优先议题之一,总书记在巴厘岛有关会晤当中也强调,粮食、能源安全是全球发展领域最紧迫的挑战,要积极挖掘绿色能源、科技创新等领域的潜力,破解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向绿色、低碳发展转型。党的二十大报告当中也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确保能源安全等一系列能源领域的重大部署,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在清洁能源领域,国家电投作为能源电力的央企,截止到今年十月末,整个集团的电力总装机已经突破了2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的装机占比突破了63%,光伏装机、新能源装机和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均居世界首位。在储能领域,国家电投自主研发的百万级千瓦铁-铬液流电池“容和一号”已经步入了产业化的阶段,标志着国家电投在储能技术上的重大突破。

我们在大庆建成了全球首个光伏储能户外实证实验平台,为大规模的光伏和储能联合运行提供全面详实的实证数据分析服务。率先推出了智能换电重卡和装载机完整解决方案和系列产品。先头研发产品超过了200款,累计签约1.5万台,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80%。建成智能换电充电站超过100座,实现了城市、干线、港口、电厂、钢厂、矿山等业务场景全覆盖。在江苏,我们也开展了总规模约600兆瓦的分散式储能、集中式储能、压缩空气储能等各类良好实践,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氢能领域,一方面加快构建以燃料电池和氢燃机为基础,双线布局装备线与能源线,积极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运营平台和氢燃机的推广应用,努力打造绿色交通和氢燃机产业链。我们与德国西门子能源建成了全球首个高比例掺氢天然气联合循环热电连供商业示范项目,掺氢比例达到了30%,是目前世界最高。150辆氢滕大巴是我们提供的在绿色交通领域的探索,圆满的完成了北京冬奥会的交通保障。我们为锦白铁路提供了氢能的混动机车,开创了国内氢能机车上线试运行的先例,完成了千吨级的氢能船舶动力系统开发,并获得了中国船级社的认证,这个还是比较难的,为中国商飞灵鹊系列多款无人机提供了氢动力。

另一方面,我们积极突破新能源的制备滤氢的核心技术,掌握质子交换膜制氢装备关键技术,采用了完全自主化的关键材料部件,完成了电解槽与系统开发及样机的制造,产品在长春的中韩示范区制加氢一体化项目当中已经投产运营。同时,结合新能源沙河黄基地项目,打造治沙、绿电、绿氢、绿胺绿色循环经济,构建绿电化转化产业链,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绿氢为纽带,从上游承接风光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向下游进一步转化为绿胺、绿色甲醇和绿色航煤等化工产品。此外,我们为全国重大的外资项目提供绿电,如现在为广东湛江的一体化项目提供50%的绿电,为辽宁沈阳宝马新工厂提供的是约40%的绿电。

针对近年出现的电力供应紧张的问题,在今冬,国家电投正在开展以保电、保供暖为主要内容的雪碳行动,推出的是虚拟电厂的升级版——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模式,通过智慧管控系统,聚合区域各类分布式能源、储能及用户侧可调负荷,接受电网的调度,在区域出现电力供应紧张时提供电力补缺。在电力供应过剩时,消纳能源,实现消峰填谷,相当于为城市、乡镇、乡村和厂矿多个场景提供了超级的充电宝,助力新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在这些实践当中,我们也遇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在储能领域,我们感到迫切需要突破基础的瓶颈。在当前电化学同类领域,锂电还是占据主导地位,占比高达92%。但由于其活跃性易造成热失控,引发灾害,新型储能系统在大容量、长寿命周期,并且在低成本高效的基础上还未确立取得可大规模商用的突破。氢能作为能源低碳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能源转型不可缺少的一环,但目前我们国内的氢气供给依然是以灰氢为主,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洁能源。在制储运用等关键环节面临着关键技术被国外垄断、成本过高、未形成氢气存储和储运网络渠道、需求过于单一、技术标准不完善等诸多挑战。此外,在资金,特别是绿色金融、技术、能力、政策等方面仍需要改革攻坚,持续建设绿色低碳新型的能源体系。

下一步,国家电投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我们希望在国家部委和江苏省各级政府的关心指导下,深入的推进能源革命,基于国情进一步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完善的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快能源的产供储销体系建设,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最后,再次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2022CREC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