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国家发改委:1-10月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24.7%

2022-11-16 11:02来源:国家发改委关键词:太阳能发电量全社会用电量国家发改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6日(周三)上午10时,国家发改委召开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3方面情况。

第一方面,关于发用电情况

从发电看,1—10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10月份,全国发电量6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由降转升。其中火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同比增长3.2%、7.4%、19.2%、24.7%,风电、太阳能发电保持较快增长,水电同比下降17.7%。

从用电看,1—10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8%。其中,一产、二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6.5%、3.0%、3.3%,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下降2.0%。

第二方面,关于投资项目审批情况

1—10月,我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7个,总投资14233亿元,其中审批72个,核准25个,主要集中在能源、交通、水利等行业。10月份,我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90亿元,主要在高技术和水利等领域。

第三方面,关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落实进展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我委持续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努力提升政策组合效应,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政策细化落实,相关政策举措取得了预期效果。

扩内需方面,切实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建立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提高项目的要素保障力度,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进展情况监测调度,利用盘活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存量相关资金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水利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促进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强化重点项目投融资对接工作,出台做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政策文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支持力度,协调推动实施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及财政贴息。积极推动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有关工作,促进家电回收目标责任制相关企业加强银企对接,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稳外资方面,印发《关于以制造业为重点促进外资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支持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大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作用,加紧推出第6批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前6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700亿美元,已完成投资约580亿美元,标志性项目总体进展顺利,已有18个项目实现全部或部分投产。

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方面,公布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斤比上年提高了2分钱;修订印发《国家化肥商业储备管理办法》,确保化肥储备储到位、调得出、用得上。加快建设核电、水电项目,加快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持续做好煤炭保供工作,前三季度原煤产量达33.2亿吨,同比增加3.3亿吨,增长11.2%。持续关注并积极推进重点地区复工达产、物资保障等工作,加快建设并组织用好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

惠企纾困方面,持续推进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进一步规范招标投标主体行为,大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市场环境。明确对1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各类工程质量保证金实行阶段性缓缴,自应缴之日起缓缴一个季度,预计缓缴规模合计约1160多亿元。抓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截止9月底,实际办理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共计832亿元,办理缓缴医保费709亿元。

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方面,加强价格监测预警,持续密切监测粮油肉蛋菜等商品生产、流通和价格情况。积极开展猪肉储备调节,连续投放7批中央猪肉储备,并指导各地加大力度同步投放地方政府猪肉储备,有效增加了市场供应。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指导各地综合采取畅通物流、启动平价销售、减免批发市场进场费、投放储备等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约谈、提醒告诫故意渲染涨价氛围的市场机构和自媒体,严肃查处捏造散布虚假信息、操纵价格等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目前,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落实情况如何?如何在四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孟玮表示:7月底,国务院部署通过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重大项目融资支持。为此,成立了由19个部门和单位组成的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三个多月来,协调机制各成员单位实施联合办公、并联审批,各方面都在全力以赴推1进金融工具加快落地实施。目前,7399亿金融工具资金已全部投放完毕,支持的项目大部分已开工建设,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8%,在房地产投资下降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发力,10月份增长8.7%,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10月份增长9.7%,可以说金融工具对稳投资发挥了积极作用。

从重点工作看,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组织筛选推荐了一大批质量较高的备选项目。按照“成熟一批、推荐一批、随时推荐”的思路,严格落实项目在投向领域、前期工作、负面清单等方面的管理要求,迅速组织筛选了一大批备选项目,推荐给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进出口银行,由银行按市场化原则独立评审、自主决策,从中选取项目投放资金。二是强化要素保障。用地、环评等要素保障部门,专门针对金融工具项目出台政策文件,主动协调解决前期手续办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依法合规探索采取承诺制,切实加强项目用地、用海、环评等要素保障。三是加强配套融资。向各商业银行提供金融工具项目清单,鼓励加大对这些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协调推动银行加快评审进度,并跟进做好项目配套贷款。四是督促项目加快开工建设。建立项目进展跟踪台账,对项目开展定期调度,特别是对重点省份开展一对一督促指导,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推动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目前,协调机制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金融工具有力补充了重大项目建设资本金,支持了一大批“十四五”规划内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有效投资重要项目。比如,在重大基础设施领域,新建北京至雄安新区至商丘高速铁路、南水北调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广西平陆运河等交通水利重大基础设施,这些项目有利于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保障国家水安全;在能源领域,新建一批风电光伏、抽水蓄能、核电站项目,既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也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在民生领域,新建一批城市燃气管道、排水、供水、供热等老化更新改造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职业教育等项目,这些项目有利于补齐市政设施短板,有效改善民生福祉。随着这批项目加快推进,将对促进今明两年投资稳定增长、优化供给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协调机制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发挥高效统筹作用,集中力量推动金融工具项目加快开工和建设,力争尽快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助力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1.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太阳能发电量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国家发改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