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市场正文

隆基、天合、晶科、晶澳等11家企业光伏电池效率最新汇总

2022-11-08 11:0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电池转换效率隆基天合光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PERC、TOPcon、异质结等高效电池效率不断突破。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跟踪梳理了当下主流企业P型、N型最高电池转换效率情况:

1.png

隆基拥有TOPCon、HJT、HPBC等多种电池技术路线,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2021年4月至今,隆基已11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其中n型TOPCon、p型TOPCon和n型HJT、p型HJT电池转换效率分别被推高至25.21%、25.19%、26.5%、26.12%。今年3月底,隆基在M6全尺寸单晶硅片上创造了无铟HJT电池25.40%转换效率的新纪录。且PERC电池转换效率以24.06%的成绩一直遥遥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隆基首创,HPBC量产效率突破25%,叠加氢钝化技术的PRO版本效率达到25.3%,已超过PERC电池的实验室效率。

天合光能电池技术积淀悠久,PERC、TOPCon等均有技术储备。天合光能自主研发的210高效PERC电池转换效率从去年8月的23.56%提高到今年7月的24.5%,不到一年时间提高了0.94%。且TOPCon技术天合光能也在迭代创新,今年3月,天合光能i-TOPCon电池效率新最高达到25.5%,较去年9月提升了0.96%。

晶科能源研发的高效N型电池技术在2022年再次创下佳绩,10月公司发布消息,经权威第三方测试认证机构中国计量科学院检测实验室认证,电池转化效率达到26.1%,再次突破今年4月创造的25.7%的转换效率。在过去2年里,公司已连续6次打破N型TOPCon电池的世界记录。

晶澳作为高性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之一,在2021年半年度财报表示,高效PERC量产主流转换效率达到23.5%,N型电池中试线产出的产品转换效率超过 24.4%。

正泰新能源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光伏发电企业,在光伏电池领域的成绩也是不容小觑,尤其PERC、N-TOPCon电池效率不断突破。目前,公司PERC量产效率由23.3%提高到23.4%,最高批次23.6%;N-TOPCon 量产平均效率24.9%,中试线最高批次效率25.2%。

作为TOPCon先行者,中来股份量产效率已推高至24.8%,去年24.5%。据公司透露:“2022年山西工厂开工后,可以满足182/210大尺寸电池片的供货。”

作为一家后起之秀,一道新能已成为N型TOPCon领域的佼佼者。目前,公司TOPCon量产效率已超过24.8%,实验室效率超过25.5%。公司首席技术官宋登元博士展示的未来技术路线图标明,今年年底公司TOPCon电池产业化效率将突破25%,通过研发双面钝化接触技术以及提升载流子的选择率,未来电池效率将达到26%。

对于一直坚持专业化道路的通威,在硅料、电池、组件已实现全覆盖,尤其在电池领域,PERC、N-TOPCon、HJT技术全面开花。目前,公司PERC产品转换效率超过 23.5%,TOPCon平均转换效率超过 24.7%,HJT电池最高研发效率已达到25.67%。

爱旭股份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在专注于光伏电池技术,公司随着电池技术的更迭而不断成长。2021年至今PERC量产效率23.3%。此外,公司自主研发的ABC电池的量产效率已达到26.2%。

作为异质结技术的拥护者之一,东方日升HTJ量产效率已达到25.8%-26%,今年4月,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了解到,当时公司HTJ量产效率25.6%,经对比发现,公司HTJ效率已有0.2%-0.4%的提升幅度。

作为山西大型国有光伏企业,晋能科技也是异质结技术的拥护者之一,目前公司异质结电池量产效率24.7%,下阶段有望突破25.5%。

1.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查看更多>隆基查看更多>天合光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