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光伏新增4.62GW!吉林发布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2-11-08 08:36来源:吉林省能源局关键词:光伏装机新能源消纳吉林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7日,吉林省能源局发布《吉林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文件提出:预计2025年,全省装机容量将达到6187万千瓦。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达3814万千瓦,约为2020年的2.5倍,占比61.7%,提高15.7个百分点。其中水电654万千瓦,煤电1959万千瓦,燃气413万千瓦,风电2200万千瓦,生物质160万千瓦和光伏800万千瓦。

具体来看,光伏发电方面,“十四五”期间,扩大白城百万千瓦级“光伏领跑者”基地规模。以西部白城、松原地区为重点,开展风光储、光伏农业、光伏牧业等“光伏+”地面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建设。中部长春、吉林等地区推广光伏建筑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到2025年,全省光伏发电装机达到800万千瓦。

光伏.jpg

此外,在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方面,在全省新能源利用率90%的条件下,仅考虑省间通道及鲁固直流输电能力,计及需求侧响应和跨省现货交易电量,2025年全省新能源消纳能力约为2450万千瓦。

为满足“十四五”期间,全省规划3000万千瓦新能源发展需要,从网、荷、储三侧发力、多措并举,即开辟吉林省第一条特高压外送通道、提高鲁固直流利用率、推动储能调峰电站建设、深挖省内消纳潜力。加快“山水蓄能三峡”建设、大力发展新型储能、重视氢电协同;充分挖掘省内消纳能力。

360截图20221108083207705.jpg

完善健全电力交易市场。加快电力交易平台的技术升级,丰富交易品种,将现有电力交易市场主体扩大到分布式电源、电动汽车、储能等;健全电力中长期交易市场、辅助服务市场,推动现货交易市场建设,制定电力现货建设方案和交易规则,特别是建立与新能源特性相适应的交易机制,构建主要由市场形成新能源价格的电价机制;推动形成全电量“中长期+现货”风火打捆交易与分布式光伏就近直接交易协同模式,打造电价洼地,实现新能源的绿色、低电价特性与新增用电负荷的消纳属性相得益彰,助力具有吉林特色的“绿电”产业园区发展。

全文如下:

吉林省能源局关于印发《吉林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吉能电力〔2022〕356号

省直有关单位,各市(州)人民政府、梅河口市人民政府、长白山管委会,各有关电力企业:

《吉林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已经我局2022年第12次党组会审议通过,并报省政府领导签批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吉林省能源局

2022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装机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吉林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