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新格局:“六大多小”

2022-10-17 08:3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发电集团光伏装机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无论是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电力行业,亦或空前爆火的新能源产业,“五大四小”、“五大六小”的地位举足轻重。

几经兼并重组,2017年后,业内熟知的“五大四小”格局逐渐成型,即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组成的“五大”,以及三峡集团、华润电力、国投电力、中广核组成的“四小”。

而随着新能源的“上位”,“五大四小”格局再生变。

(注:以下数据来自于各集团社会责任报告、可再生能源报告、年度报告、跟踪评级报告,仅供参考)

从“五大”到“六大”

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累计发电量81121.8亿千瓦时,其中“半壁江山”由“五大”贡献。

作为核心电力企业,五大发电集团的门槛无疑首先来自于庞大的电力总装机。

截至2021年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总装机超10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3%。其中,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高居“2亿千瓦俱乐部”,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大唐集团紧追其后。

20221017_083124_000.jpg

2021年11月,原本位居“四小”豪门的三峡集团宣布发电装机进入“亿”千瓦时代,截至2021年底,三峡集团电力总装机达到1.091亿千瓦时,远超其余“四小”的同时,比肩第一梯队。

站位“双碳”新时代,三峡集团的雄心更是显露无疑。践行“双碳”目标,五大发电集团纷纷加码新能源,“十四五”装机目标基本落于50~80GW,而三峡集团同样不甘于后,“十四五”期间计划新能源新增装机70~80GW,第六大发电集团姿态尽显。

事实上,相比传统五大发电集团沉重的煤电“包袱”,三峡集团立足水电、加码风光的特性也决定了其在未来能源结构转型大势中注定“风光”。截至2021年底,三峡能源集团清洁能源占比96%,高居新六大发电集团之首。

新增装机方面,“十四五”开年,三峡集团同样领跑各发电集团。

20221017_083124_001.jpg

从最新财务数据来看,在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净利润方面,三峡集团均不落下风。但营收方面,仍将是三峡集团站定“六大”的攻坚难点。

从“四小”到“多小”

相比稳定多时的传统五大发电集团,四小豪门的“护城河”率先被攻破,“四小”变“六小”。

位列我国核电运营的“四大金刚”之一,中核集团2021年底电力总装机达到3850万千瓦,仅次于中广核和华润电力。在新能源方面,中核集团的“加速度”可谓有目共睹,截至2021年底,中核集团风电累计装机3.12GW,同比增长77%;光伏累计装机9.96GW,同比增长185%,领跑第二军团。“十四五”期间,中核集团预期每年将新增3~5GW光伏装机。

另一个挤入“六小”的则是中节能,作为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军央企,专注节能与清洁供能、生态环保、生命健康三大主业。其中,清洁能源开发板块,以中节能太阳能为旗舰企业,截至 2021 年底,运营电站约4.27 GW、在建电站约0.7GW、拟建设电站(已取得备案的平价项目)或经签署预收购协议的电站约1.12GW,合计约6.09GW。

与此同时,区别于其他央企,中节能太阳能涉足光伏制造板块,高效电池年产能1.5GW,高效组件年产能2GW。

随着三峡集团的晋升,六小龙头格局也将再次改写。而从电力装机来看,挑战者众多,包括广东能源集团、京能集团、浙江能源集团、云南能源投资集团、中国电建、申能股份等央国企,紧追六小甚至已然反超。

20221017_083124_006.jpg

下一个逆袭的又将是谁呢?

“双碳”新时代,电力央国企在肩负政治使命的同时,也将迎来新一轮的资源争夺战,并绘就新的竞争格局。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集团查看更多>光伏装机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