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中国电建首席技术专家彭程:以基地化思维推动新能源替代行动

2022-10-13 09:5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冯坤关键词:新能源发电能源转型风光大基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彭程在央企智库沙龙暨第三届“六铺炕能源论坛”上表示,电力央企应聚焦基地式开发,规划先行,从大基地孵化小基地,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

彭程表示,能源危机和地缘政治对全球能源转型提出了迫切需求,国际能源局势变幻对我国能源安全有重要启示,首先就是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立足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资源禀赋,碳中和指引下的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是能源转型和能源安全的关键。”

彭程认为,要贯彻“先立后破”的总方针,协调好能源安全保供与“双碳”目标的关系,“一立”新能源快速发展,以基地式集约化开发为主体,协同推进分布式新能源,“二立”调节性煤电适度发展和煤电的灵活性改造,立足以煤电为主的基本国情,在一定时期内仍然发挥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压舱石作用;“三立”水电和抽水蓄能的储能调节功能,推动水电扩机和流域水风光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加快抽水蓄能发展;“四立”新型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以能源革命倒逼能源相关产业转型,拉投资稳增长。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立于“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趋势明确,安全降碳主线清晰,电力央企决策者应敏锐嗅觉,着眼长远,把握当下,寻找企业发力点。彭程认为,要把握“十四五”能源电力转型发展重要窗口期,同时着眼集约化开发,以基地化思维入局,全面推动新能源替代行动。

彭程表示,沙漠、戈壁、荒漠风光基地开发开创了政府主导规划,以电力央企为主力,基地式集约开发的新局。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呈现集群特点,鼓励千万千瓦级规划建设、一体化主体牵头投运,提倡基地与调节电源、外送通道,“三位一体”同步建成投产。基地式集约化开发模式正处在积极探索形成阶段,并将成为未来新能源开发的重要趋势。

在彭程看来,电力央企应聚焦基地式开发,“十四五”要着力规划先行,从大基地孵化小基地,小基地整体核准,实现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要把握“小基地”的基本特点:其一有规模效应;其二形态上实现多能互补、源网荷储协同;其三多能源品种呈现整体经济性。

彭程认为,电力央企要大力推动流域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包括积极实施水电战略项目开发,推进水电转型发展,推动流域水风光互补基地规划建设,关注流域综合管理与运营。

“在新型电力系统中,水电的功能定位从以电量为主、兼顾容量调节,转变为以容量调节为主、支持新能源消纳、满足电力系统调峰调频储能需求。与此相适应,电力央企有必要盘活已有水电资产,挖掘水电长周期储能功能潜力,进一步谋划水电扩机、增设可逆机组,提升服务电网容量效应,引领水电二次开发。”彭程说。

“伴随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和能源革命向纵深推进,装备制造亦将有深刻变局,电力央企可通过落实产业联盟等组织形式,总体策划、尽早布局,协同有序推进新型装备集约化制造,实现电力装备制造业集群化高质量发展。”彭程认为,电力央企应关注新能源发展多元业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适应自身发展的方向,有重点地定向推动。同时,应关注装备制造的协同落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风光大基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