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钧达股份:预计今年TOPCon产品出货量超2GW PERC产品超8.5GW

2022-09-05 14:2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钧达股份N型电池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5日,钧达股份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活动中,公司预计今年TOPCon产品的出货量在2GW之上,PERC产品出货量8.5GW之上。明年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张,出货量预计将同步提升。

关于N型产品产能的投产节奏,公司表示,一期8GW产能已经投产,目前正处于调试过程中,即将实现量产,将根据市场、技术等情况开展二期项目建设。

详情如下:

问题 一:目前市场上有 越来越多的企业跨界 进入光伏电池行业,对于公司来说是否会感觉到竞争压力?

答 : 光伏电池行业是一个相对开 放的行业, 较多新入局者的加入 恰恰证明了这个行业 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和盈利空间。随着光伏行业的 持续发展,光伏电池 产品的市场需求同样 持续增长。光伏电池行业的竞 争并不是存量市场的 博弈,公司的技术积 累及团队能力决定了公司的综 合竞争力。目前,公司P型产品成本领先于行业,N型TOPCon电池率先于行业实现量产具有技术优势。在光伏电池行业由P型向N型进行技术迭代的当下,公司具备领先的竞争优势。

问题二:公司的客户主要有哪些?

答 : 公司客户包括晶科能源、晶澳科技、阿特斯、正泰新能源、 阳光能源、英利中国、尚德电力、华能智链等一线及二线组件品牌客户。

问题 三:从长远来看, 公司对于自己的定位 怎样?是继续坚持专业化道路还是会走一体化道路?

答 : 一体化的优点是能够保障供 应链的稳定 ,防范上下游市场波 动的风险。专业化的 优点是能够聚焦公司 资源,更容易打造核心优势。 在整个光伏产业链当 中,硅料、硅片还有 组件的技术环节相对成熟稳定 ,电池环节的技术迭代、研发能力等,则成为了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关键因素。无论是一体化的企业还是专业化的企业,只有拥有电池研发的核心技术,降低制造成本 ,才能够继续生存和 发展。即使是一体化的企业, 如果不具备电池的技 术和管理能力,也较 难得到发展。当前,公司不断 聚焦资源,在电池的研发、生产等方面持续保持领先能力,率先实现N型电池的量产,未来公司将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保持在电池行业的领先地位,坚持专业化的道路,致力于成为光伏电池行业的龙头企业。

问题四:最近有比 较多的企业都发布了N型产品的产能计划,在未来N型产品大规模实现量产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如何保持?

答:当前阶段,N型电池的量产技术仅有少数企业掌握,公司领先于行业完成了N型TOPCon技术的量产,有机会率先享受技术变革的红利。同时,公司也在同步开展量产后TOPCon产品降本增效的研发工作,有机会在N型技术普及后持续保持在技术及生产成本方面的领先。另外,在下一轮N型产品取代P型产品的周期中,相比同行业公司,公司以N型产品为主,P型产品比重较小,N型产品的盈利能力比P型产品有较大提升,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保持。

问题五:在未来的1-2年来看,公司的TOPCon产品在转换效率提升上还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

答:公司一方面将通过新技术和设备的投入(如SE技术等),提升产品转换效率;另一方面,公司研发技术人员也会通过日常的技术管理工作,不断对工艺进行管控、优化和调整,实现公司产品转换效率持续提升。

问题六:公司针对未来行业的发展做了哪些技术储备?

答: 公司始终坚持“预研一代、中试一代、量产一代”的技术研发理念,目前在TOPCon产品量产基础上,将继续开发TOPCon2.0、TOPCon3.0产品持续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同时在BC、HJT、叠层技术等方面进行相应储备和研发, 并实时关注当前技术 更新的进展以及市场变化的情 况,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问题七:公司预计TOPCon产能的出货量如何?

答:公司预计今年TOPCon产品的出货量在2GW之上,PERC产品出货量

8.5GW之上。明年随着公司产能的扩张,出货量预计将同步提升。

问题八:公司目前 对于N型TOPCon电池的技术路线选择的是LP CVD路线,公司对于PECVD技术路线有没有相关方案?

答:LPCVD、PECVD作为TOPCon电池生产技术工艺路线的两种方式,各有特点。目前LPCVD较为成熟,公司采用LPCVD技术,于行业内率先实现量产。公司也积极关注PECVD的技术研发情况,并进行相应的技术储备。

问题九:公司上饶9.5GW的PERC产线,未来是否可以通过技术改进升级为TOPCon产线?

答:公司上饶基地产线均为2021年新建及2022年初改造的智能化生产设备,具有设备新、效率高的优势。公司2021年投产的约6.5GW产能在工艺路线及设备空间上有进行预留,未来可以升级为TOPCon产线。

问题十:公司明年N型产品出货量较大,是否会存在销售压力

答:光伏电池行业目前正在从P型向N型进行升级迭代,N型组件、发电效率及其他方面,全面领先P型产品,因此下游组件厂商纷纷转型N型产品,市场上对N型电池也会有较大的供应需求。但与此同时,N型电池也存在技术、投资等方面的高要求,未来几年将会是N型电池取代P型电池的一个过程,因此行业内N型电池预计将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公司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了N型电池的量产,将享受新技术的红利,不会出现销售压力。

问题十一:公司N型产品产能的投产节奏如何?

答:公司一期8GW产能已经投产,目前正处于调试过程中,即将实现量产。公司将根据市场、技术等情况开展二期项目建设。

问题十二:公司在滁州新建的项目,当地政府是否有相应扶持?

答 : 光伏行业具有投产快,见效 快的特点, 能够较好带动当地就 业以及促进当地经济 的发展。近年来,滁 州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 批光伏行业的优秀企 业,安徽滁州也成为 了中国新兴的光伏产业集中地 。公司位于滁州的项 目属于省级重点项目 ,享受政府的相应政策扶持, 具体内容参见公司已发布的相关公告。

问题十三:公司TOPCon产品是否考虑采用双面钝化的工艺?

答: 公司把TOPCon产品双面钝化工艺列为研发项目之一,目前正处于探索和研究阶段。

问题十四:公司TOPCon产品的转换效率是多少?如何计量的?

答:公司目前TOPCon产品的转换效率达24.9%,公司每一片电池出货前都会对其效率 进行测算,之后根据 不同效率对产品进行分类,上 述转换效率是根据产品平均值计量出的结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钧达股份查看更多>N型电池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