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企业正文

光伏胶膜变局

2022-08-31 09:0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桑桑关键词:光伏胶膜祥邦科技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PERC时代,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为代表的N型电池技术驱动整个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同时,也牵动着产业变局,不仅一众新兴企业试图借行业技术路线切换之际弯道超车,与之配套的产业链环节,亦迎来变局。

光伏胶膜为例,尽管这一环节在光伏产业链中占比仅为5%,但对于整个光伏组件产品而言,却意义重大,其决定着组件的发电效率和寿命,是整个产业链中的核心辅材。而此次技术变革之下,光伏胶膜同样经历着技术迭代。

N型崛起,产业链配套迫在眉睫

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永恒主题,当前以PERC电池为代表的P型电池转换效率已经接近理论极限,由此N型电池技术产业化进程加速。

与PERC电池相比,以TOPCon和HJT为代表的N型电池,有着更高的理论发电效率。根据世界公认权威测试机构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测算,TOPCon和HJT电池技术理论极限效率分别为28.7%、28.5%,而且具备更高功率、更高能量密度、更高可靠性等优势与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低衰减等特性,是后PERC时代极具颠覆性的下一代技术。

尽管与上一轮电池技术周期相比,N型电池技术路线多元,各方皆有拥趸者,但在众多企业驱动下,目前各条路线技术工艺都渐进成熟,产业化进程不断提速,尤其是TOPCon技术路线,其具备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性价比,并且能承接原有PERC产线改造升级,工艺、设备和人才日渐成熟,成为一众头部厂商押注的重点,率先吹响量产的“号角”。

2022年上半年,TOPCon项目投资与量产计划频频落地。其中,不仅包括晶科、晶澳、天合等一众头部厂商,也有一道新能、钧达股份等新秀厂商。据公开信息显示,1-6月TOPCon电池组件规划产能近100GW,到今年下半年落地产能总规模超40GW。

从终端需求来看,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数据统计,截至上半年,已公布的N型组件需求超过4GW,较2021年全年增长4倍。

但众所周知的是,光伏技术路线变革牵一发而动全身,N型爆发之下,从设备、原材料到辅料及系统配套产品,全行业N型变革迫在眉睫。

胶膜变局,胶膜技术再迎迭代升级

在光伏组件的众多辅材中,将核心电池围护其内的胶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匹配度和产品质量决定了组件的寿命,进而影响着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发电量。

就胶膜技术而言,目前业内占据主流的为EVA胶膜,其中又包含白色EVA和透明EVA。据业内专业人士介绍,由于价格便宜、性能优良且设备层压工艺契合等因素,上市最早的EVA胶膜广受市场认可,市场占比约65%。

640.jpg

然而,TOPCon等N型高效电池的高发电效率对胶膜提出了更多要求。如TOPCon电池正面银浆内含其他金属成分,对水汽更为敏感,需要胶膜提供更多保护,而EVA材料在遭遇水解后会生产醋酸,与光伏玻璃中的Na发生反应,从而腐蚀电池栅线,导致串联电阻的升高,组件性能大幅衰减。

由此,另一大胶膜技术POE(包括纯POE胶膜和共挤POE胶膜)备受关注。据悉,与EVA胶膜相比,POE胶膜具有更高的水汽阻隔率、更优秀的耐候性能和更强的抗PID性能,更加适配N电池技术。

事实上,POE胶膜也并非首次崭露头角,其早在双面双玻组件更迭中,便被众多一线组件企业采用,以降低组件重量及提高组件的生产良率。目前,纯POE胶膜市场占比约10%,共挤POE胶膜占比约25%。

脱颖而出,纯POE胶膜提速

不难看来,即使POE胶膜,仍然存在着纯POE和共挤POE的双技术路线。

共挤POE,又称为EPE,在POE粒子供应受限以及纯POE胶膜工艺窗口相关限制下,EPE开始应运而生。就EPE胶膜技术性能,据上述专业人士介绍,虽然EPE胶膜同时兼具EVA和纯POE的部分特性,表面上既保留了POE胶膜的抗PID性和阻水性优势,但原料中仍含有EVA材质中醋酸乙烯酯(VA),不可避免地在光热、热氧、湿热环境下,分解产生乙酸,会对电池片表面、焊带等腐蚀,造成功率衰减。

而纯POE胶膜具有更低的玻璃化转变温度、更低的水汽透过率、更好的电气绝缘性能、更好的化学稳定性四大优势,且这些都是材料的本质特性,不过多依赖配方就可以实现,是N型时代最佳取代EVA胶膜产品的下一代的封装材料。

针对N型电池技术对封装胶膜低克重的需求,据了解,POE材料在密度上比较低,相同单位克重的纯POE胶膜比EVA胶膜厚了近10%,同等质量胶膜,纯POE胶膜能够更薄。此外,由于EPE胶膜中的POE是抗PID衰减的核心,在降低EPE胶膜的厚度时,不能三层一起减薄,而纯POE胶膜具有更多的降低厚度空间。

640 (1).jpg

当然,纯POE胶膜也存在着技术难点,一方面在层压工艺上存在打滑等问题,另一方面则在于粒子供应严重依赖进口。

对此,据纯POE胶膜专业厂商浙江祥邦科技介绍,纯POE胶膜的滑移问题,非常明确的原因是其中添加剂析出造成的,而非POE材料本身的问题,并且在国内外厂商联合攻关之下,防滑的问题已有显著改进。

以祥邦科技最新推出的Rhino-灵犀纯POE封装胶膜为例,该产品克服了传统纯POE胶膜的缺陷,具有防滑、高透光、交联速度快和低克重下性能保持稳定(薄)的特点。“如同名称中的寓意一样:像铠甲一般,为最新一代N型TOPCon等电池技术封装提供全方位的保护,确保光伏组件户外25年的持续战斗。”

据悉,从今年开始,晶科、一道等主流的TOPCon头部组件厂商,纷纷开始选择和导入纯POE胶膜产品作为N型组件的封装材料。

而对于POE胶膜的粒子供应问题,据有关机构统计,2021年全球光伏级POE需求量约16.7万吨,到2024年有望达到56万吨以上,POE总需求将进一步增至 225万吨。目前全球 POE 产能仅有约 110 万吨,且主要来自于海外跨国公司。部分组件制造商担心光伏级POE粒子的供应会跟不上市场所需,从而对纯POE胶膜的使用存在着一定的顾虑。

对此,“对于POE胶膜企业来说,积极的开发低克重的生产工艺,在POE粒子供应有限的情况下,增加纯POE胶膜的供应量。而对于POE粒子的生产企业来说,现有的厂商也在积极的扩大产能,而在万华等一批优秀国内企业的全力攻关下,在未来2-3年时间内,POE粒子也将实现国产化。这样看来,光伏级POE粒子的供应是完全能够满足光伏市场所需的。”祥邦科技指出。

可以预期的是,在激荡N型时代,随着掣肘因素的逐一解决,纯POE胶膜的市场攻坚之战将愈加凶猛。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胶膜查看更多>祥邦科技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