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港华能源—国际精密“零碳工厂”正式投运,打造制造业碳中和典范

2022-08-25 08:47来源:港华能源关键词:港华能源零碳工厂分布式光伏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8日,港华能源和国际精密集团共同开启港华能源—国际精密“零碳工厂”投运仪式。增城区科技创新局、科工商信局、仙村镇等领导、国际精密集团董事会主席曾广胜、首席运营官刘兆聪及管理团队、港华智慧能源高级副总裁张劲柏、深圳港华综合能源总经理李逸才等代表出席了本次投运仪式。

20220825_083819_000.jpg

国际精密集团董事会主席曾广胜对双方团队工作表示高度认可,国际精密作为面向全球的超高精密金属加工领域领导企业、世界各大知名厂商的合作伙伴,希望“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因此,在零碳合作伙伴上同样宁缺毋滥,经过严格遴选,国际精密最终与专业能力优、服务意识好、综合实力强的港华能源达成零碳共识,共创合作运营新局面。从试运行的各项数据来看,一期项目节能效果显著,未来双方的合作将以投运的一期项目建设为开端,持续深化合作,扩大一期项目节能降耗成果,快速推进二期光伏及水蓄冷、储能等项目实施,将新豪精密打造成广州市乃至全省实施双碳目标的标杆示范项目。

20220825_083819_001.jpg

港华智慧能源高级副总裁张劲柏致辞表示,感谢国际精密对港华的充分支持与信任,把核心的能源保障系统托付给港华投资、建设和运营,使得零碳工厂可以迅速落地及运营。目前一期光伏、空调及空压机系统试运行至今已经达到预期效果,较好的保障了新豪精密的生产。

20220825_083819_002.jpg

四个抓手 推进节能降耗

本项目以建设“零碳工厂”为目标,港华能源为国际精密集团的提供了一套智慧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绿电+节能+智慧+抵消”四管齐下,港华能源积极开展分布式屋顶光伏、中央空调系统节能改造、空压机系统节能改造、余热回收供应生活热水等多个项目。未来双方还将就储能、虚拟电厂、电力需求侧响应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将项目建设成广东省及双方集团节能减碳标杆项目,助力国际精密广州工厂提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阳光下“赚钱” 激发绿色能源

本项目充分利用了闲置的屋顶资源,一期2.1MW分布式光伏电站于2022年1月并网,现已启动二期3.1MW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建设,未来还将打造光伏车棚与充电一体化示范。采用的是隆基单晶硅高效组件,固德威逆变器,10°固定倾角铺设,发电效率超过21%,年发电小时数1038小时,年发电量540万kWh/年,减碳2820吨/年,预计可为国际精密节能超过100万元/年的电费。

20220825_083819_003.jpg屋顶分布式光伏(改造后)

1、铺设5.2MW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充分利用屋顶资源

2、采用的隆基单晶硅高效组件,转换效率超过21%,选用一线品牌固德威逆变器,保障发电安全

3、10°固定倾角铺设,年发电小时数1038小时,年发绿色电力540万kWh,减碳2820吨/年

4、降低屋顶温度5℃,保护屋顶,提高美观度

20220825_083819_004.jpg屋顶分布式光伏(改造前)

1、屋顶资源闲置

2、屋顶温度高,防水易损坏

智慧组合拳助力工业辅助房节能降碳

工业辅助机房的节能降碳是实现制造业“双碳”的重要抓手,项目通过设计优化、高效设备利用、智慧能源管理应用,以达成节能减碳、安全稳定运行之目标。

项目节能改造前,空调系统与空压机系统年用电量为合计1790万kWh,占全厂4000万kWh用电中的45%。

预计改造后空调系统与空压机系统年用电量可降低至1190万kWh,节能34%,节电600万kWh/年,预计平均每年可为国际精密节省80万元电费,减排二氧化碳3200吨/年。

20220825_083819_005.jpg

中央空调供冷站(改造后)

1、系统装机:8260kW

2、供冷范围:1-6厂房、办公楼、宿舍楼集中供冷

3、运行管理:物联网+AI智慧管理

4、系统能效:COP4.5,年用电量400万kWh

改造亮点:

1、优化系统设计,集中供冷,Y型过滤器

2、采用磁悬浮空调机组等高效设备

3、优化运行管理方式,智慧管理

4、节能430万kWh/年,减碳2240吨/年

20220825_083819_006.jpg中央空调供冷站(改造前)

1、系统装机:9200kW

2、供冷范围:1-6厂房分散供冷

3、运行管理:粗放管理

4、系统能效:COP2.5,年用电量830万kWh

20220825_083819_007.jpg

空压机集中供气站(改造后)

1、系统装机:950kW,4台英格索兰高效双级压缩螺杆机

2、系统工艺:冷干机无再生损耗

3、运行管理:物联网+AI智慧管理,集中控制系统

4、运行环境:隔热降噪,机房外噪音<60dB,内外温差5℃

5、系统能效:供气单耗0.1kWh/m3,年用电量790万kWh

改造亮点:

1、优化系统设计,集中供气,采用变频螺杆机等高效设备

2、优化运行管理方式和运行环境

3、新增余热回收模块,稳定供应生活热水

4、节能170万kWh/年,减碳890吨/年

20220825_083819_008.jpg

空压机集中供气站(改造前)

1、系统装机:1500kW,40台37kW阿特拉斯

2、系统工艺:吸干机再生损耗高

3、运行管理:粗放管理

4、运行环境:噪音大,散热差

5、系统能效:供气单耗0.12kWh/m3,年用电量960万kWh

生态平台赋能企业管理智慧化

在进行综合能源解决方案的落地时,港华能源通过智慧化、数字化的手段进行基础能源设施的运营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和效果,可以实现少人值守,较常规运营方式减少3人以上。项目通过智慧平台物联网+AI技术应用,可实时采集参数,执行最优运行策略实现精准供能。

20220825_083819_009.jpg360截图20220825084338547.jpg

项目通过分布式光伏、工业中央空调节能改造、工业空压机节能改造、智慧平台等方面,可实现绿电540万kWh/年,节电600万kWh/年,综合节能率达30%,减碳6000吨/年。未来还将精耕细作,通过增加光伏装机规模、光伏与充电桩一体化、电池储能、水蓄冷、虚拟电厂、绿电交易、碳服务等手段,继续深挖节能降碳空间,早日达成“零碳工厂”的建设目标。

目前,国际精密的“零碳工厂”已完成了一次全面的碳排放核查,并通过购买碳抵消产品实现了2021年固定源和移动源碳排放中和,获得了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颁发的”碳中和”证书。

20220825_083819_010.jpg

百年企业 助力碳中和

港华能源作为拥有160年历史的香港中华煤气在内地的可再生能源业务板块,未来将在全国打造“源网荷储”一体化和能源管理的数智化升级的零碳智慧园区。目前,港华能源已在全国布局47个零碳智慧园区项目,同时根据客户需求,2022年将聚焦光伏、能碳监测、碳交易、绿电交易、双碳规划等,同时依托港华智慧能源生态平台的数智化升级,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零碳组合拳服务。

未来港华能源将继续携手生态合作伙伴,全力打造港华能源零碳智慧园区领域第一品牌,致力于为更美丽的中国而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港华能源查看更多>零碳工厂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