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企业正文

没人没钱没技术却猛投20GW!沐邦高科获上交所问询函

2022-08-22 14:4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整理)关键词:沐邦高科TopconN型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0日,沐邦高科发布关于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司就安义县投资框架协议终止原因、以及其他大额投资框架协议、销售合同进展情况等问题进行回复。

安义县8GW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中止原因

6月2日,沐邦高科与安义县人民政府就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事宜签署了《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预计总投资52亿元。

8月16日,沐邦高科终止与安义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建设8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框架协议。同日公告显示,沐邦高科与湖北鄂城区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鄂城区人民政府园区内建设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规模预计48亿元。

对此,沐邦高科回复称:因项目的投资规模较大,资金投入较大,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压力很大,合作涉及土地、厂房及其他等各项合作要素和扶持政策未能符合公司项目落地的基本需求,公司中止了安义县8GWTOPCON光伏电池生产项目,经过审慎考察和调研,公司认为鄂州市鄂城区具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同时鄂州市和鄂城区市县两级均表示给予项目支持。

从安义县与湖北鄂城区两地给与该项目政策优惠力度来看,安义县在工业园区范围内安排项目用地约300亩,而鄂城区在园区范围内安排项目用地约500亩。

沐邦高科拟在鄂城区园区成立一家全资或控股(股权占比51%及以上)的独立法人子公司作为项目运营主体,项目公司根据鄂城区政府投资建设进度,负责生产线相关设备采购、安装及调试等。而安义县则为沐邦高科提供满足需要的标准厂房及附属设施,且含动力系统、环保系统、清风系统等。

鄂城区与安义县二者在企业落户园区方面均提供全程跟踪服务,具体包括:协助办理相关证照、招工,协调处理与相关部门关系等,涉及相关费用由乙方承担。

项目建设人才、技术、资金问题亟待解决

作为跨界选手,沐邦高科此前业务为益智玩具,而现在却在光伏赛道火力全开。众所周知,TOPCON作为下一代光伏电池技术路线,人才技术以及资金储备是关键。

早在安义县8GW TOPCON光伏电池项目中,沐邦高科就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研发人才和生产技术储备。近日公布的鄂城区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公告中依旧显示,公司目前未从事光伏电池业务,亦无TOPCON光伏电池生产技术储备,尚无TOPCON电池人才团队,正在积极联络引进相关领域人才,可能存在人才引进不达预期的风险。

而沐邦高科在此次上交所回复函中表示,自首次披露有关框架协议至今,公司除人才引进、项目筹备外,尚未对光伏电池项目进行实质研发投入。

据了解,沐邦高科梧州市10GW TOPCON光伏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目前还在持续进行中,公司已于8月18日成立了项目公司进行项目运营,该项目总投资447,536.50万元,沐邦高科将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借款筹集项目所需资金。

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仅0.69亿元、净资产仅9.36亿元,显著低于公司前期披露投资框架合同规模,项目投资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针对项目资金问题,沐邦高科回复称,将通过自有资金或银行借款筹集项目所需资金。截至2022年3月31日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为10.99%,资产负债率较低,具备向银行借款的基础。

站在双碳目标的大背景下,光伏行业高速发展,似乎也成为了资本市场上最大的黑马。据了解,沐邦高科原有的玩具业务近年来全球市场不景气,盈利能力下滑,2021 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 32,247.60 万元,净利润为-13,807.72 万元,为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进军光伏领域,以寻求发展转型机遇,但跨界布局不仅考虑企业资金实力,也考验着企业投资战略眼光,跨界光伏对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沐邦高科查看更多>Topcon查看更多>N型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