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企业正文

2022 CPIA半年回顾展望会 | 正泰新能源“光伏+农林牧渔”建设经验分享

2022-07-22 08:57来源:正泰新能源关键词:正泰新能源光伏+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1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2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采用线上直播形式顺利召开。行业主管部门、研究机构、咨询分析机构的领导和专家,与光伏企业代表一起分析2022年全球及我国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情况并预判2022年产业发展趋势。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受邀出席,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王荃在线分享正泰新能源“光伏+农林牧渔”建设经验。

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我国光伏产业已由依靠国家政策扩大规模的发展阶段转变到通过提质增效、技术进步逐步摆脱补贴并由市场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比例的提升是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

640.png

在“十四五”及“双碳”格局下,光伏未来的发展将何去何从?

王荃表示,光伏发电有着依赖大面积土地,生产与需求时点错配等客观缺陷,须大力推进光伏+融合发展模式,针对两种方向采取不同的解决方式,通过发展共享资源模式,与其他产业进行融合发展,如与农林牧渔结合,与建筑结合;通过构建直流电消纳场景,多能互补应用进行综合应用创新。

国家近期也出台了政策支持光伏+融合发展模式。今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促进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指导思想,强调“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发展将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陆上与海上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其中,细致提出了“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城镇屋顶光伏行动、千家万户沐光行动等方向。

而海外“光伏+”大多借鉴中国发展模式成长起来。如美国某家庭将自有农场改建为农光互补电站,欧洲很多企业也在探索光伏+农业新模式,印度也在部分地区进行了农光互补的可行性研究,海外多国不断提高对该市场的重视,从投资、政策等多方面进行支持。

640 (3).jpg

正泰新能源积极探索“光伏+” 模式,在发展光伏+农业,光伏+海渔,光伏+治沙,光伏+荒山治理,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共享资源的光伏的同时,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光伏车棚+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光伏+铁塔、光伏+交通、光伏+光热等综合应用的光伏,在国内外建成了数座有较强影响力的电站项目。

640 (2).png

早在2018年,正泰新能源便在行业中提出“锦绣光伏”理念,重新定义了“光伏+”,希望将经济、社会和环境三效益统一融合,构建协同共赢的发展格局。围绕探索打造“高效能、高周转、强带动”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维可持续发展模式,正泰新能源加强全球光伏基地投建力度,深入推进央国企全面战略合作。截至目前,累计建设光伏电站690座,装机容量超8GW,年均减排二氧化碳800万吨+。

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对我国2022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回顾,同时对下半年的发展做出展望。他表示,通过对各省装机规划了解看,乐观预计光伏市场或将开启加速模式,并将今年新增装机预测调高10GW,预计全年实现85-100GW。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25省市自治区明确“十四五”期间风光装机规划,其中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392.16GW,未来四年新增344.48GW。全球市场方面,预计今年新增装机205-250GW。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正泰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