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新能源开发的产业配套,该适可而止了!

2022-07-04 08:3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会长关键词:新能源产业配套新能源开发光伏项目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在是新能源开发狂飙的年代,有双碳目标的引导,国家政策的支持,企业开发投资的热情高涨,对新能源开发必需的风光和土地等资源需求猛增,对掌控这些资源的地方管理者来说,女儿不愁嫁了,再加上地方对发展的强烈意愿,于是就有了对新能源投资的产业配套要求,有些新能源企业由此叫苦不迭。我们期望的是产业和新能源共济发展,如果开发新能源强配产业,真的担心把路走歪了。

产业配套并不是全没道理

产品配套其实由来已久,只是或明或暗,大家也没太在乎。2021年以来,包括云南、广西、湖北、贵州、宁夏、安徽等省份均提出了产业配套的要求,已经成为新能源投资商获取指标必需的要件。获得100兆瓦的新能源建设指标必须配套5亿元产业;基本准入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兆瓦,优先配置投资强度须达到500万元/兆瓦等等,以资源换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地方管理者当然理直气壮。

投资拿到开发权的例子比比皆是,索通发展股份在嘉峪关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建设低碳产业园,包括负极材料、特碳、碳/碳复合材料、石墨化电极、石墨化阴极、高端再生铝等产业项目,和甘肃风光电力联合中标嘉峪关"十四五"第一批77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宁夏宝丰集团一期计划投资200亿元,在酒泉市瓜州县北大桥现代高载能产业园建设5万吨/年多晶硅、2.5GW/年拉晶、2.5GW/年切片、2.5GW/年电池、2.5GW/年光伏组件生产装置,配套建设0.50GW光伏和1.75GW风力发电电站。

实话说,上面的两个例子是合理配套产业的案例,企业要做的产业和新能源发电成龙配套,事实上是项目本身需要新能源发电降低碳排放,新能源发电成为项目的有力支撑,算得上是企业与地方政府双赢。

弱势的专业新能源开发商

目前各行各业的企业都抢着进入新能源发电产业,但主流还是大牌的国有能源企业,这些企业有艰巨的降碳任务,更加迫切地需要拿到新能源开发权,但这些企业本来就是发电的,主营业务就是电力投资和发电运营,并没有地方政府想要的制造业、服务业等业务,要想拿到开发权,只能去找新能源发电的上游民营制造企业绑定申报项目,上游供应商为能拿到订单,也只能见船就上,勉为其难跟着申报项目。这时候专业的新能源开发商成了弱势,必须跟着地方管理者的节奏走。

产业发展必须遵从商业逻辑

可以理解地方管理者的初衷,毕竟也是利用自身资源谋发展,而且有新能源电力开发条件的往往是欠发达地区,可以依托的发展资源并不多,但企业进行的产业投资行为肯定不全是按照地方政府的意愿,支撑投资的也不会仅仅是当地的新能源资源,企业的产业落地还需要包括土地、资源、市场、人才、税收优惠、厂房以及投资补贴等多个方面形成的营商环境,这涉及到企业未来整体的运营成本与利润,不具备吸引制造业落地能力与环境的地区强迫产业落地就很难实现。毕竟市场是逐利的,企业有钱可赚才能持续发展。

没有好的建设条件和营商环境,企业拿到项目建设指标后,也会推三阻四真正在本地投产,谁都不会很情愿的知道是坑还要往里跳。

我们乐见的是合适的项目配套新能源,实现新能源就地消纳,这也是最好的用能方式,但不具备发展产业的条件硬要上,不仅阻碍或迟滞了新能源的发展,产业落地了也难以健康存续,这就是把路走歪了。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会长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产业配套查看更多>新能源开发查看更多>光伏项目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