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逆变器市场正文

组串式逆变器占比快速提升 海外需求大幅增加

2022-06-23 17:35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关键词:光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光伏逆变器出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全球逆变器市场需求情况

1、市场需求情况

2021年光伏市场需求大超预期,全球新增装机约170GW,同比增长31%。新增装机市场对光伏逆变器的市场需求也保持增长趋势,且随着累计光伏装机规模的逐渐增大,存量项目逆变器更换的市场需求也将进一步增长。据测算,2021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总需求约180GW。

从光伏逆变器的需求产品类型来看,全球范围内依然遵循工商业和户用分布式优选组串式逆变器、微逆逆变器,大型地面电站优选集中式逆变器的选型原则。但随着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集中式光伏电站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的提升,组串式逆变器整体占比逐年增长。

逆变器替换市场将成为市场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光伏组件25年甚至更久的生命周期不同的是,作为电气设备,逆变器的使用寿命在10-15年左右。这意味着,十年前建成的光伏电站已经逐步进入存量技改的时期,随着全球各地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大幅上升和原有光伏发电设备的老化,整个光伏市场对更换逆变器的需求正在持续增长。

2、市场竞争格局

从产品价格来看,随着逆变器产品逐渐升级及技术的不断进步,成本逐渐呈现下降趋势。然而,受组串式逆变器出货占比上升、IGBT核心元器件供应短缺、海运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2021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平均价格较2020年有所上升。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近年来国内逆变器企业努力拓展海外渠道,加速海外布局,由于产品品质基本与海外企业相当,而人工、制造成本相比海外企业低,国内逆变器企业竞争优势较为明显,随着近年来国内企业海外出货占比提升,海外逆变器企业的市场份额在不断下滑。

从重点市场来看,2021年美国依然是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需求市场。巴西市场受净计量政策激励,分布式光伏发展迅速;印度市场2021年强势反弹,光伏设备主要依赖进口;德国市场装机主要由工商业市场所驱动;日本市场近两年需求较为稳定,低压、高压市场同步发展;拉丁美洲、东南亚以及中东等带来海外新兴市场规模的增长。

二、我国逆变器产业发展概况

2021年国内外光伏行业需求保持高速增长,国内逆变器企业加快光伏逆变器生产布局,带动光伏逆变器产量进一步提升。

1、逆变器市场竞争情况

经过多年的产业技术升级和市场竞争,国内逆变器行业品牌格局已经基本成型,目前在产的较为活跃的企业数量约为20余家,由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在科研实力和制造成本方面优势突出,目前国内主流企业几乎都聚集在这两个区域。

2021年,中国光伏逆变器市场仍然主要以集中式逆变器和组串式逆变器为主,集散式逆变器市场占比较小。其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由2020年的66.5%上升至69.6%,集中式逆变器占比27.7%,集散式逆变器的市场由2020年的5%进一步缩小至2.7%。

2、逆变器出口情况

随着技术水平和逆变器品牌竞争力的提升,国内逆变器厂商纷纷开始加快布局海外市场的速度,国内逆变器企业将业务重心不断向海外市场转移。同时由于国内企业将电站开发业务、EPC业务向海外布局,也带动了逆变器的出口大幅增加。从出口目的地来看,欧洲和亚太仍是出口的主要区域,其次为拉美及北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组串式逆变器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出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