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海上光伏迈向“深蓝”

2022-06-17 08:3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海上光伏水面光伏光伏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山东省青岛市印发《关于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及解读,明确提出按照市场化方式,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海上光伏和海上风电开发建设。2025年底前建成的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优先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根据规划,今年内山东将开工上百万千瓦的海上光伏项目。

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发展中心副主任崔琳指出,海上光伏作为一种新的能源利用方式和资源开发模式,具有发电量高、土地占用少、易与其它产业相结合等特点,有利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逐渐成为能源投资者争相参与的热点项目。今年以来,山东、浙江等省先后出台支持文件,推动海上光伏规模化发展。

项目逐步落地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江华指出,随着陆上光伏面临土地资源紧张的问题,光伏发电应用场景也愈发多样化,海上光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今年以来,浙江、福建、河北等省份就海上光伏进行了相关探索与储备。

“我国大陆海岸线长1.8万公里,按照理论研究,可安装海上光伏的海域面积约为71万平方公里。以千分之一的安装比例估算,海上光伏装机规模可超过7000万千瓦。水上光伏技术已在湖泊、水库等多种场景下应用,在发电量、安全性等方面得到认可,适用于海洋环境的光伏技术正在取得突破,海上光伏电站的建设具备技术可行性。”崔琳认为,不管从资源储量还是技术发展的角度出发,海上光伏规模化开发潜力巨大,商业化前景广阔。

山东先行先试。5月中旬,山东省能源局桩基固定式海上光伏项目竞争配置工作正式开启,共确定了10个场址,涉及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青岛等市临近海域,预计装机规模约1125万千瓦,今年计划开工300万千瓦以上。

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确权的海上光伏用海项目共28个,其中江苏18个、山东4个、浙江3个、辽宁2个、广东1个,累计确权面积达1658.33公倾。

多措并举护航

近期,华润电力东营鲁辰10万千瓦海上光伏试点项目开工;金能科技表示沐官岛渔光互补海上光伏发电项目已取得相关备案和一期项目的海域使用权证书,力争今年8月具备开工条件。不过由于海上光伏产业发展未形成规模,且项目总体投资量大,引发二级市场投资者对相关项目投资收益的担忧。

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测算,海上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比陆上光伏电站要高出5%-12%左右,预计随着商业模式不断成熟,发电成本将会持续降低,项目将能够实现收益。金能科技董秘称,根据可研报告,上述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为7.6%,投资回收期为11.63年,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动光伏走向“深蓝”,山东省能源局还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保障措施。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邓召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2022年至2025年建成并网的“十四五”漂浮式海上光伏项目,省财政分别按照每千瓦1000元、800元、600元、4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补贴规模分别不超过10万千瓦、20万千瓦、30万千瓦、40万千瓦。同时,参照海上风电支持政策,在配置储能设施、回购送出线路等方面给予支持,推动漂浮式海上光伏走上规模化、商业化开发道路。

产品需迭代升级

江华认为,未来海上光伏产业有望成为可再生能源装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过,由于光伏项目安装环境从陆上变为海上,存在烟雾与高湿、海风与海浪、恶劣气象条件以及海洋灾害等风险,海上光伏面临着施工、运维等多方面挑战。

中交上海航道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港航所副所长张虎平认为,光伏电站安装环境的变化,要求企业根据项目地具体情况进行精细化设计。与内河光伏项目不同,海上光伏要考虑到风浪大和冰荷载的问题,需充分考虑海上基础施工需求,搭建消浪设施。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工程院土建所所长田伟辉表示,海上光伏设计条件复杂,设计方案受环境条件影响大,还需要考虑高支架运维、设备防腐等需求。为此,该公司提出了“平行索柔性光伏支架+桩”等方案,以提高海上光伏的施工效率。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主任工程师刘宝信指出,海上光伏电站选型对组件的材料、结构、系统稳定性等提出了更高要求,业内企业正聚焦沿海光伏组件易腐蚀等痛点,进行产品升级。“比如高密度封装技术、电泳膜边框等都可以提升组件的抗侵蚀能力,以及极端环境下组件的安全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光伏查看更多>水面光伏查看更多>光伏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