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拿下全国14%装机,六小豪门新能源棋局,谁更“风光”?

2022-06-13 08:31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新能源装机光伏装机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发电集团的风、光资源争夺战更为激烈,三峡集团、中广核、中节能、国投电力、中核、华润电力六小豪门在各自水电、核电、火电之外,加码布局风电光伏,开启了追风逐光新征程。

“十四五”开局之年,六小豪门的光伏、风电业绩如何?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2021年底,“六小”光伏、风电总装机约91GW,占全国风光总装机的14.5%。

1.png

光伏方面,“六小”占据了全国光伏总装机的11%,累计装机规模超36.33GW。三峡集团以11.9GW位列首位,中核集团光伏装机近10GW,中广核光伏装机近8GW,中节能太阳能光伏装机约4.2GW,国投电力与华润电力在1GW左右。

风电方面,三峡、华润、中核、中广核和国投电力总装机超55.47GW,约占全国风电装机17%,中广核、三峡集团和华润电力装机突破15GW。

“风光”三峡

作为全球最大的水电开发运营企业和中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三峡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已经突破1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例高达96%,并致力于实现2023年碳达峰、2040年碳中和。

在立足水利业务之外,三峡集团在风电、光伏领域持续扩增量,并制定了“风光三峡”和“海上风电引领者”目标,规模化开发风光项目。

截至2021年底,三峡集团光伏装机规模11.95GW,陆上风电装机规模11.24GW,海上风电装机规模4.87GW,其中2021年光伏新增装机1.9GW,风电新增装机5.38GW。

值得称道的是,作为三峡集团开拓新能源版图的主力,三峡能源风电、光伏业绩亮眼,截至2021年底风电、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合计22.68GW,超过三峡水电站装机容量(22.5GW),如期建成首个“风光三峡”。

除了自主开发之外,三峡集团也在陆续收购优质电站资产,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1年三峡已收购了超1GW的光伏电站,交易对象包括正泰、爱康、协鑫新能源、晶科等企业。

2.png

根据发展目标,“十四五”三峡集团新能源新增装机将达到70至80GW,年均在14GW左右,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其光伏、风电将开足马力。

中广核&中核:核电巨头的风光大棋

中广核和中核集团是我国两大核电巨头企业,中广核控股在运清洁电力装机容量超过6800万千瓦,其中核电282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超过3921万千瓦;中核集团2021年公司控股装机占全国核电装机的41.3%。

从中广核和中核的风光版图来看,二者光伏装机较为相近而风电装机差距较大。

3.png

中广核可谓光伏开发的元老企业,自2009年参与特许权项目招标以来,中广核已在光伏领域深耕十余年。截至2021年底,其国内太阳能项目共181个,装机容量7.98GW,风电项目共314个,装机容量19.67GW。

为积极响应国家“30.60”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中广核全力推进新能源项目建设,规划到“十四五”末国内在运装机容量力争突破6000万千瓦。

而根据官方数据,截至2022年3月底,中广核国内非核清洁能源装机总容量27.79GW,包括风电项目19.68G、太阳能项目7.99GW,水电项目123MW。可见,“十四五”期间中广核风电、光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中核集团截至2021年底光伏装机9.96GW,风电装机3.12GW,水电装机2.87GW。

中核集团新能源扩张以开发与收购并举,不仅在大型电站、整县分布式光伏方面大动作不断,在电站收购上,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1年以来中核旗下中核山东、湖南新华及中核汇能收购光伏电站规模近700MW,交易金额超35亿元。

4.png

中节能&华润电力:上下游双发力

中节能太阳能是“六小”中兼顾电站投资及电池组件制造的企业,2021年财报显示,光伏发电业务占总营收的63.42%,光伏制造业务占总营收的36.33%。

目前其高效电池年产能1.5GW,高效组件年产能2GW。据了解其1.5GW高效组件项目正在建设,预计今年8月将建成投产。

在光伏电站业务上,中节能持续推进电站开发与项目收购,截至2021 年底,中节能光伏电站规模约6.09GW,其中运营电站约4.27GW,在建电站约0.7GW、拟建设电站(已取得备案的平价项目)或经签署预收购协议的电站约1.12GW。

据了解,中节能目前已经锁定了约15GW 的自建和收购光伏项目,2022年底其光伏装机目标为8GW,约新增2GW。根据规划,到2025年末,中节能力争光伏电站累计装机20GW,光伏电池组件产能超26GW。

华润电力截至2021年底风电、水电及光伏发电运营权益装机容量共15.4GW,年内新增风电光伏共2.5GW,光伏在建权益装机容量为1.4GW,风电在建权益装机容量为1.4GW。

从业务构成来看,华润电力光伏装机占比仅为1.7%。尽管从光伏装机来看,华润电力在“六小”中垫底,但其在光伏发电领域潜力巨大。据了解,截至2021年底华润电力已核准或备案了约1.8GW风电和35GW光伏项目。按照发展目标,今年华润电力光伏、风电项目新增并网规模将达到6.3GW。

据其“十四五”发展目标,华润电力将全力加大可再生能源开发力度,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实现40GW,到2025年底可再生能源权益装机占比超过50%。

电站开发之外,华润电力发力光伏制造领域,投资110亿元切入HJT电池组件制造,建设24条500MW二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装备线和24条500MW电池组件封装生产线。近期,该项目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

国投电力:水火风光并济

国投电力是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控股的,以清洁能源为主、水火风光并济的综合能源电力上市公司,2021年国投电力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为67.2%,较去年同期提升4.53%。

在国电电力的电力业务构成中,光伏占比较少,截至2021年底其光伏装机1342MW,占比3.71%,风电装机2230.5MW、占比6.16%。2021年,国投电力新投产/并购装机4423MW,其中水电4015MW、风电98MW、光伏310MW。

按照国投电力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末,规划控股装机容量将达50GW,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约为72%。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国投电力将持续拓展以抽水蓄能、储能、氢能为主的新产业。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燕七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装机查看更多>光伏装机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