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国际正文

受美国政府2年期不增加关税政策影响 东南亚国家光伏出口产业景气大幅提振

2022-06-10 10:13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作者:天津景钰商务信息关键词:光伏电池美国光伏市场东南亚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美国拜登政府暂停对从四个东南亚国家进口的光伏电池板征收关税。这事实上是美国与中国长期存在的争端的一部分。支持者表示,这一决定将加速美国向可再生能源的转换——同时,肯定会有助于东南亚国家的产业发展。事实上,现在的美国消费者在自己家的住宅或商业建筑上安装了进口光伏电池板,极有可能来自于东南亚国家。

(来源:微信公众号“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微信图片_20220610101101.png

图片说明:2022年第一季度,全美进口光伏面板总量中,除了8.2%是进口自韩国以外,泰国,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四个东南亚国家的进口总量占据绝对多数份额(图片来源: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美国咨询机构Rystad Energy表示,去年进入美国市场的所有光伏电池板中的超过85%来自四个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越南、泰国和柬埔寨。贸易数据显示,马来西亚和越南位居榜首——2021 年向美国出口的光伏产品价值 25 亿美元。泰国去年向美国客户出口了超过10亿美元的光伏电池板,柬埔寨的出口量则为泰国的约四分之一,即2.5亿美元。美国商务部调查人员怀疑,中国企业一直在利用东南亚工厂来规避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美国进口关税——在某些情况下,是通过实际在中国制造的产品在东南亚仅仅完成简单的组装。美国商务部的调查将继续进行——拜登政府也在利用美国《国防生产法》来启动美国国内光伏电池板的生产——但这无疑需要一定的时间。白宫的一份声明称,产自于东南亚国家的光伏产品在今后的两年内将不增加新的关税,“美国国内的消费者将通过该法案获得足够的光伏组件产品供货,以满足发电需求,同时,美国将加速建立国内的光伏产业链。”

预计,至2030年为止,在美国本土生产的光伏组件和电池将可以享受到提供税收补贴和减免的 SEMA(美国光伏产业促进法案)也有望在今年内通过,该跨国间光伏联盟有望得到快速推进。

韩华 Q Cells对外公布将在美国建造一座年产能1.4 吉瓦的光伏电池板工厂。它还宣布计划将其在韩国的电池产能扩大到5.4吉瓦。首席执行官Justin Lee在今年刚刚落下帷幕的德国慕尼黑国际光伏展上的“Smarter E”活动中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计划和当前的供应链情况。韩华计划在新一轮的扩张计划中投资3.2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将用于在美国某个尚未公布的地点建设一座年产能1.4吉瓦组件的工厂。另外1.5 亿美元将用于扩大韩国本土的电池产能,新投资将把韩国国内电池产能提高到 5.4 吉瓦。新的美国产区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始投产。这将使其在美国的总面板产能(含位于位于乔治亚州的1.7 吉瓦工厂)总体提高到3吉瓦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电池查看更多>美国光伏市场查看更多>东南亚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