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零部件蓄电池市场正文

光伏配储最高25%!22省明确新能源配储能

2022-06-06 09: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储能分布式光伏配储新能源+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光伏装机约3.2亿千瓦,同比增长23.6%;风电装机约3.4亿千瓦,同比增长17.7%。且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新能源装机前景可期,预计2030年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

由于风光的随机性、波动性问题,储能将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关键作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储能”已成为储能市场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2021年至今,浙江、辽宁、江苏、海南、甘肃等22省(区/市)陆续出台46项新能源配置储能政策,有的对配置储能的比例提出要求,最高达到25%;有的则是明确储能存储时常,最长时间4小时。

海南省

澄迈县集中式光伏项目配储最高25%

近年来,海南省大力推动集中式光伏、海上风电项目建设,配套建设储能设施。政策加码,今年1月5日,海南省开展2022年度省集中式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工作,单个申报项目规模不得超过10万千瓦,且同步配套建设不低于10%储能。

从省到县齐发力,4月11日,海南澄迈启动集中式光伏申报,其中提到配套储能系统,技术方案中按照25%,2个小时配置电化学储能得10分;按照20%,2个小时配置电化学储能得5分;按照15%,2个小时配置电化学储能不得分。该政策自2022年5月12日起施行,有效期二年。

山东省

枣庄市分布式光伏配储15%~30% 时长2~4小时

山东光伏装机在全国的排名一直是遥遥领先,这也为储能的发展提供了发展空间。尤其在政策的扶持下,山东光伏配储的步伐走的更加快速。2021年2月19日,《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新能源场站原则上配置不低于10%储能,并提到山东新型储能设施规模达到20万千瓦左右。

同时,山东淄博市在《实施减碳降碳十大行动工作方案》中,也提到全市新增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照不低于10%装机容量标准配套储能。

值得注意的是枣庄市,进入“十四五”以来,作为全省唯一所属区市全部纳入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的市,枣庄市出台山东省首家分布式光伏储能配置标准,按照装机容量15%~30%、时长2~4小时配置储能设施,或者租赁同等容量的共享储能设施。

浙江省

整县推进分布式项目配储要求不低于10%

2021年至今,浙江省共计出台5个政策,均涉及新能源配置储能方面的内容。其中诸暨市、永康市、绍兴柯桥区3个市区出台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政策,分别提到分布式光伏开发的同时,按不低于光伏装机容量 10%和10%的要求总体配套建设光伏储能设施容量,且绍兴柯桥区储能设施存储时长需在2小时及以上。

此外,杭州临安区在“十四五”光伏发电规划中明确提到,结合电网提升统筹规划储能设施布局,按光伏及风电装机容量10%~20配置。

宁夏

整县推进分布式、竞配项目配储要求不低于10%

除浙江,宁夏在整县分布式项目中,也提到配储要求。去年6月29日,宁夏发布《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明确要求分布式光伏开发储能配置比例不低于10%。

新能源配储势头强劲,不到一个月的时间,7月14日,宁夏发布《关于加快促进自治区储能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新能源项目储能配置比例不低于10%、储能时长2小时以上。从2021年起,原则上新核准/备案项目储能设施与新能源项目同步投运。存量项目在2022年12月底前完成储能设施投运。

在竞配项目中,宁夏地区也有光伏配储的需求。2022年1月13日,宁夏发改委印发《2022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争性配置方案》意见的函,要求2022年宁夏保障性光伏并网规模为4GW,需配套10%、2小时储能。

不仅宁夏,江西、上海、安徽、甘肃嘉峪关市、华亭市、新疆喀什地区6个省(市区)的竞配项目中,均有配储需求。

1.png

1.png

1.png

1.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配储查看更多>新能源+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