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电站投资企业正文

大动作 | 美的再与国华投资签约!盘点那些跨界新能源的巨头们

2022-06-01 13:4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Zoey关键词:美的集团新能源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的布局新能源又有大动作!

5月31日,美的集团与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储能系统、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及综合能源利用领域,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与优势展开全面合作,加速推进“绿色零碳园区”的建设与推广。

美的在签约中表示,美的集团持续关注绿色能源领域,已于2021年发布了“绿色战略”,系统化推进低碳战略转型。能源管理是美的集团核心ToB业务之一,美的长期看好行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和价值,并在该板块进行了一系列布局与探索。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及旗下合康新能将以本次战略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在绿色能源领域的优势,积极推动储能产品及解决方案在工业领域的落地,助力企业实现用能的“低成本、低风险、低碳排”,在加速工业园区“零碳”建设、达成“双碳”目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在刚刚过去的5月,美的更是直接拿到了科陆电子的控股权。科陆电子作为国内领先的能源领域的综合服务商,同时也是国内最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美的在拿到科陆电子控股权之前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布局:美的以高压变频器为触点,结合智能微电网、储能、SVG 等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低碳化、数字化、定制化的一站式能源解决方案,且兼容集中式和分布式场景。并且凭借近20年的电力电子技术和持续的人才引入,美的集团也在围绕“源网荷储”各领域和节点布局新能源储能相关产品和业务。

新能源近来逐渐成为投资热门,来自各个行业的“大佬们”进军了新能源领域,光伏、储能成为各大企业投资的首选。北极星电力网借此盘点了那些跨界进入新能源的巨头和他们近期的布局。

美的集团

2022年5月,美的加码光伏储能业务,深圳资本集团拟将其持有科陆电子的8.95%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美的集团,美的控股科陆电子。

科陆电子在智能电网、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运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提供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涉及光伏逆变器、储能单元等设计、运营。

创维集团

创维集团早就布局新能源领域,创维光伏成立于2020年01月15日,打造智慧清洁能源资产构建与管理平台,立足户用光伏,布局综合能源发展,业务不断覆盖至全国。

2021年,创维集团新能源业务高速发展,新能源业务收入录得41.01亿元,较上年度增加了39.97亿元,增幅高达3843.3%。

据新华社报道,经过短短2年的发展,创维光伏在分布式户用屋顶光伏领域的装机量已跃居行业前列;2021年创维光伏建设的项目预计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220万吨,节约标准煤超81万吨。

格力集团

2022年5月,由格力电器牵头制定的《光伏驱动多联式空调(热泵)系统》和《光伏驱动冷水(热泵)系统》两份行业标准正式批准发布,将于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早在2014年,格力集团就推出了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既可以省下一笔高额电费,也可以减少火电产生的粉尘。

根据格力2021年报显示,格力在光伏领域实现新的突破,格力电器主导的光伏国际标准提案获批发布,格力中标多个商业广场、城市服务中心和学校等的光伏空调项目等。

康佳

2022年5月11日,康佳集团成立新能源材料公司——贵州康佳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据企查查显示,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张黎鹏,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包含:光学玻璃制造;玻璃制造;建筑装饰材料销售;轻质建筑材料制造;轻质建筑材料销售;新材料技术推广服务等。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深康佳A 、黔东南州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间接共同持股。

TCL

TCL科技于2020年收购单晶硅片制造企业中环股份,正式进入光伏领域。2021年2月1日,TCL中环宣布在宁夏投资建设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能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宁夏中环定位成为全球领先、单体最大的光伏硅单晶智慧工厂、绿色工厂。4月26日,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更名为TCL中环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加大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投资力度。

腾讯

2022年5月,腾讯投资光伏材料公司,正式进军光伏。5月13日,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股东新增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增加 1100 万元。

广西腾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为深圳市腾讯睿见投资有限公司100%持股,股权穿透后,最终实控人为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昆山协鑫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为光电材料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光伏设备及元器件的研发、制造、销售。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的投资重点在新能源汽车方向。2022年5月,国内首个新能源数字展会上线阿里巴巴国际站,近500个数字展位汇聚超10万款新能源产品。相关人士表示,新能源赛道是阿里巴巴国际站过去一年增长最快的赛道之一,今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

2021年,阿里巴巴就联合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出资智能纯电品牌——智己汽车,首款车型还未上市,就备受关注。2022年3月,第一批新能源电动汽车已正式投产。

谷歌云

2022年5月,据PV-Tech报道,钙钛矿光伏制造商SauleTechnologies正在加速推进与GoogleCloud及可再生能源公司ColumbusEnergy的合作。谷歌云入局钙钛矿光伏。

GoogleCloud将负责为两家战略合作伙伴提供云计算服务和技术,三方计划在物联网(IoT)产品和分布式能源解决方案开发方面进行合作。

京东集团

2022年5月24日,京东集团对外发布《2021年环境、社会及治理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1 年底,京东已经完成第一批12座智能产业园的光伏发电系统安装,在全国50多个城市投放了2万辆新能源物流车。

2021年5月,京东集团就与金风科技子公司天润新能成立了新能源合资公司。新成立的公司重点专注负荷侧分布式清洁能源业务的开发、建设、投资与运营。

宜家

2022年4月,全球家居零售巨头宜家(IKEA)的母公司英格卡集团(Ingka Group)斥资3.4亿欧元(约23.5亿元人民币)在德国和西班牙购买了9个太阳能光伏园区项目,以推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

2019年宜家就开始投资光伏项目,2019年,宜家在绿色能源上的投资高达28亿美元,为其在全球370个商店和仓库安装了100万块太阳能电池板做出了贡献。此外,宜家还与美国两家太阳能工厂签订了电力合同,总发电量达到403MW。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Zoey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美的集团查看更多>新能源查看更多>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