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N型组件企业正文

新锐巨头崛起!组件格局或再迎变局

2022-05-31 16:5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桑桑关键词:一道新能N型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崭露头角到称霸全球,20年时间,中国光伏风起云涌,既有英雄谢幕,也有豪杰登场。当我们回顾这些屹立于行业之巅的业界巨头崛起历程时,可以发现:在光伏行业,每一次技术迭代、变革、产业重构,必然带来行业洗牌,新兴企业的崛起。

640 (5).jpg

“战火”不休!组件格局再迎变局

“城头变幻大王旗”,在光伏产业上中下游各领域中,组件环节由于是终端产品代表着品牌,因而受关注度最高,竞争也最为激烈。在过去20多年时间内,全球组件市场经历了多次产业巨变与龙头易主,2010年之后,中国企业更是牢牢占据了这一榜单,尚德、英利、天合、晶科、隆基……先后登顶出货量第一“宝座”,然而,身在一个资本聚集、技术迭代、产业革新频繁的行业,不进则退,没有永远的第一。

2022年一季度,蛰伏两年的晶科在出货量上实现反击,组件巨头之间的排位再次更新,对照2017年至2021年及今年一季度的全球组件出货量榜单,尽管上榜企业变化不大,但企业之间的排名竞争空前激烈,各头部企业都需要竭尽全力来维护其行业地位。

光伏技术路线呈现出的新变化,让企业之间的竞争再次升级,毕竟每一轮电池技术变革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上一轮PERC电池替代周期中,就有不少布局PERC产业化的企业获得了显著的超额收益,并一举奠定了龙头地位,本次也不例外。

在这场关键的P型向N型技术升级中,众多TOP组件企业一改往年的谨慎态度,规划产能如雨后春笋般迅速上马,其中,晶科是TOP组件企业率先布局N型TOPCon电池技术并实现量产的,预计2022年N型产品的出货目标超过10GW;天合光能也在江苏宿迁布局8GW的TOPCon电池项目,该项目已于4月正式启动,预计下半年逐步投产;晶澳科技5月发布了旗下首款N型组件产品DeepBlue4.0X,正式宣布进军N型产品市场;隆基股份对下一代量产高效电池技术至今仍保持神秘,但在异质结、TOPcon以及P型IBC三种电池上均有研发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晶科一季度能在出货量上实现大突破,很大程度也要归功于N型TigerNeo组件产品的问世,特别是在中国,欧洲,印度,东南亚,澳大利亚和拉丁美洲这些地区,TigerNeo都完成了非常出色的销售业绩。业内N型电池技术领军人物,一道新能源科技(衢州)有限公司CTO宋登元博士指出:“N型TOPCon性价比优势逐步突显,其未来广阔的前景已形成行业共识。”

与此同时,一些新锐企业也借助本次行业关键的P型向N型TOPCon技术升级换代过程中顺势而起。

央国企近期招标集采也佐证了这一观点,在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的2022年1-5月已经定标的31GW“五大六小”央企组件招标中,尽管TOP巨头仍然是领头羊,但新锐组件企业亦发力迅猛,试图突破当下的竞争格局。一道新能便是这些企业之中最为亮眼的一个,以超过1.27GW的中标规模跻身前十,5月上半月,更是以839MW的中标规模,位列前三。

无论是TOP组件企业加速布局,亦或是新锐的崛起中,N型技术都表现出具备接棒PERC成为市场新主流的实力,同时也预示着光伏赛道将迎来新变局,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竞争,不进则退。

变局之下,传统巨头的资金实力更加突出、经营经验更加成熟。一众新兴企业没有所谓的“历史包袱”,资源投入相对集中,技术选择转向更快、对于市场的敏锐度更高,谁能弯道超车、谁被淘汰出局,尚不能定论,但具备先发优势的企业,无疑是最有希望攫取最大市场份额。

新锐企业如何崛起?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先人一步才能胜人一筹。武侠里的定律,同样适用当下光伏竞争格局之中,在这场下一代技术产业竞赛中,谁能在技术与产能率先布局,谁就能抢占先机。

新锐企业一道新能在创立之初便选定N型光伏技术作为布局的核心,这样的选择,让一道新能从一开始就心无旁骛地投入N型技术攻关之中,当其它企业或纠结于技术路线选择,或“两头下注”之时,一道新能率先在业内实现N型产品的量产,在行业从P型向N型技术转型的趋势中确立了领先优势。

俗话说“一步先、步步先”,2019年,一道新能率先实现1.2GW的N型产能,2021年底提升至6GW,TOPCon电池量产效率超过24.6%,实验室效率更是高达25.5%,2022年底N型产能将达到20GW,2023年有望达到30GW。无论是产能规模还是量产效率,一道新能都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更值得称道的是,一时的领先,并没有让其“骄傲自满”,而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夯实基础。

在技术层面,一道新能掌舵者董事长刘勇和不少核心团队成员都是技术出身,十分清楚创新在企业发展全局中占据核心位置,以及顶尖的人才资源对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为此,一道新能特聘光伏行业N型电池技术著名科学家——宋登元博士出任首席技术官(CTO),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一道新能在N型光伏技术领域的引领地位以及公司整体研发实力。

640 (6).jpg

在产业布局方面,一道新能一方面,在衢州,泰州、朔州、武威、苏州、漳州等多地建立高效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覆盖全国主要应用市场,另一方面,在技术侧持续加强对新一代N型电池和轻质柔性组件场景化解决方案持续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升级产品,积极推动N型产品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产业生态的完善,为光伏多应用场景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

在品牌构建方面,一道新能是央企国资入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大股东是三峡资本,经过数轮融资,先后引入招商局创投、林洋能源、永福股份、北京京国管股权投资基金等众多战略投资伙伴。这在央企将清洁能源作为重点战略目标背景下,不仅使一道新能项目资源更加丰富,融资渠道更为广阔,也使企业信用得到提升,品牌建设事半功倍。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之前,一道新能在业务上还是自有品牌和代工业务并重,2022年开始,一道新能将战略主轴调整至完全自主品牌直销,并计划在国内上市,借助资本将产业链与资金、人才优势结合起来,夯实品牌根基,全力打造光伏新一线品牌。

640 (7).jpg

光伏行业里的技术进步和竞争永不停息,一时领先,不代表永远领先,面对全球清洁能源替代加速和光伏产业链的动荡,一道新能致力于太阳能光伏行业精耕细作,不断拓宽和加深自己的“护城河”,着力推进新一轮优势产能的前瞻规划和快速布局,扩大在N型市场的先发优势,把“先发优势”夯实成可持续的核心竞争力,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道新能查看更多>N型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