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招标正文

63GW组件+43GW逆变器 “五大六小”的2022年光伏订单都给了谁?

2022-05-23 09:23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水七沐关键词:光伏招标光伏组件光伏逆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历经2021年的低于预期,2022年的光伏市场似乎卯足了劲头。这从火爆的招标市场便可见一斑,此前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了前5个月的光伏组件招标情况,高达72GW的容量可谓创下新高。

而作为电站终端市场的中流砥柱,“五大六小”(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华能、华电、大唐、三峡集团、华润电力、中广核、国投电力、中核集团、中节能太阳能)的设备招标依然是“扛把子”。截至目前,除大唐、中节能太阳能外,各大央企均陆续公开了2022年度光伏组件、逆变器招标,其中组件招标总容量超63GW、逆变器招标总容量超43GW。

随着各大招标相继定标,“五大六小”2022年的光伏订单都花落谁家呢?

640.png

一、五大集团

1、国家电投

截至2021年底,国家电投光伏累计装机38.05GW,稳居全球第一。2022年至今,国家电投集团、物资装备分公司以及电能易购、山东电力工程院共发布10.4GW光伏组件、12.2GW逆变器招标。

组件采购中,540Wp及以上182组件占比69%,而据业内人士分析,产能或为主要考量因素之一。

640 (1).png

在10.4GW组件采购中,目前定标的有5.45GW,晶澳、晶科、东方日升等9家企业“分食”订单。其中锦州阳光成为“大赢家”,拿下1.65GW组件订单。

640 (2).png

逆变器招标中,组串式逆变器占比90%,其中又以196kW-250kW功率段为主。

640 (4).png

定标的逆变器规模有5.50475GW,阳光电源、华为等14家企业均有收获,锦浪科技、固德威笑傲其中。

640 (5).png

2、华电

华电2022年共祭出15GW组件、13GW逆变器的采购容量,目前均已定标。

组件规格“钟情”于530Wp及以上高效单晶组件,15GW订单由隆基、晶澳、环晟光伏、晶科、天合5家企业“共享”。

640 (6).png

逆变器采购中,悉数均为组串式逆变器,其中175kW以上功率占比92%。最终,13GW逆变器订单由华为、阳光电源、上能电气3家企业“瓜分”,但企业具体中标规模未明。

640 (7).png

3、华能

华能目前暂无逆变器招标,公开的组件招标规模2.22GW,540~550Wp组件占比64%。

640 (8).png

5月20日,华能2022年2GW组件中标候选人公示,晶澳、隆基、晶科等7家企业入围。

640 (9).png

其余定标的223.6MW组件采购中,英利、晶科、华阳集团分别获得166.87682MW、55.404MW、1.3MW。

4、国家能源集团

国家能源集团同样仍未有2022年度组件、逆变器集采,公开的仅单独项目的组件采购,共307.5MW。在已定标的158.47MW组件采购中,爱康、唐山海泰、阿特斯分别获得100MW、50MW、8.47MW。

二、六小龙头

1、华润电力

华润电力目前公开的组件、逆变器招标规模分别有8.1GW、1.5947GW。

目前,8.1GW组件集采已定标,晶澳独得3.1GW,爱康、正泰、环晟紧随其后。

640 (10).png

逆变器为“清一色”的组串式逆变器,功率段集中于185kW~275kW。在定标的1.4647GW规模中,华为、科华数据、科士达分别斩获750MW、650MW、64.7MW。

2、三峡集团

三峡集团、三峡电能(安徽)、三峡智慧能源以及分散项目公开的组件集采规模达7.66GW,组件规格包含单面445Wp及以上、单面单玻535~540Wp及以上、双面双玻540Wp及以上。

640 (11).png

三峡电能(安徽)1GW、三峡智慧能源800MW为框架入围,前者有6家企业入围,分别为环晟、晶科、腾晖光伏、江苏中清光伏、天合、山东力诺。三峡智慧能源800MW组件中标候选人锁定于一道新能、天合、隆基、正泰、协鑫集成、爱康、晶科、英利8家企业,按照招标要求,最终前6家企业将为中选人。

其余组件采购公布中标结果的有768MW,一道新能拿下571MW。

640 (12).png

逆变器采购容量5.857GW,其中196kW及以上组串式逆变器4.482GW。

640 (13).png

目前,逆变器公布中标结果的规模达1.84GW。其中三峡智慧能源800MW框招中,阳光电源、固德威、古瑞瓦特、正泰电源、锦浪科技、株洲变流技术中心、科士达、科华数据8家企业入围中标候选人,同步组件招标,最终前6家企业将为中选人。

另外三峡集团2021年新能源领域设备物资(光伏组件及逆变器)打捆集中采购(第三批)436.8MW逆变器采购,第一、二名中标候选人分别为固德威、中建材信云智联科技(华为代理商),暂未公布最终中标结果。

其余明确中标规模的604.6MW中,上能电气、科华数据、阳光电源分别斩获271.4MW、230MW、103.2MW。

3、中广核

5月19日,中广核新能源最新公开2022年度光伏组件设备框招,采购+储备容量高达8.8GW。叠加此前公开的集采,中广核2022年至今的组件采购规模已达9.5GW,97%要求为双面双玻535~545Wp组件。

目前,除8.8GW框招外,其余中标结果均已出炉,湖南红太阳、锦州阳光、日托光伏、一道新能、东方日升、晶科6家企业拿下。

640 (14).png

逆变器招标规模1.91GW,但公示结果的仅370MW,均由华为代理商神州数码拿下。

4、国投电力

国投电力公开的组件招标规模1.74GW,偏向于182电池尺寸的P、N型双面双玻540Wp及以上组件。晶科拿下其中575.6MW订单,其余暂未公开中标结果。

逆变器采购仅两个项目的78MW规模,功率要求为500kW,由上能电气最终中标。

5、中核集团

中核集团旗下中核汇能、中核(南京)共发布8.5GW组件、8GW逆变器招标,均为框架采购,入围中标人如下:

640 (15).png

三、总结

在“五大六小”超63GW的组件招标中,目前定标的有41GW,除去中核8.5GW、三峡1.8GW的框架入围,明确中标规模的有31GW。这31GW组件订单由18家企业“瓜分”。其中晶澳以8GW订单领跑,隆基、环晟、晶科紧随其后。

640 (17).png

逆变器有30GW定标,同样除去框架入围及中标候选人,明确中标规模的为8GW,华为、科华数据、锦浪科技领跑榜单。

640 (18).png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未明确框架集采的中标规模,也仅是公开信息数据,数据并不能完全代表企业真实业绩。根据企业进一步披露信息,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将持续更新数据。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招标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逆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