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粤、桂、皖、滇光伏备案超64GW 华能8GW、保山能源5GW……

2022-05-16 08:3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备案光伏发电项目分布式光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光伏新增装机13.21GW,与去年同比增长147.8%。实际上,不只是光伏电站开发规模较去年有大幅提升,2022年开年以来部分地区光伏备案项目也呈现大跃进趋势。尤其是在某些地区频爆出暂停分布式项目备案的情况下,湖北、广东等地分布式光伏备案工作在积极开展,且工商业、户用光伏项目占据主流。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1-4月广西、广东、云南、安徽四地光伏备案规模超64GW,云南以37.1GW领先,广西、广东备案均超10GW,安徽备案超过了5GW。

分时间段来看,上述四地在3、4月份备案激增,尤其是云南3月单月备案项目高达16GW。

1.png

从业主备案规模来看,TOP 20企业涵盖了央企、地方国企及民营光伏企业。华能以8.4GW遥遥领先,地方国企保山能源发展以5.59GW排行第二;中国能建以4.25GW位列第三;华电以2.8GW排行第四,广东地区民营企业广东零碳光伏以2.6GW排行第五;国家能源集团与三峡集团备案规模超2GW,分别位列第六、第七,国家电投与大唐备案规模相近,分别为1.9GW和1.7GW,位列第八和第九;中广核以1.5GW排行第十。

TOP 20企业中,民营电站开发企业正泰新能源备案规模超1.4GW,阳光新能源和晶科电力均超800MW。地方国企广东能源集团(控股公司为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华能集团)备案规模超600MW。

以下为详情:

2.png

广东地区

分地区来看,广东地区分布式光伏备案项目尤为积极,备案规模超2GW,农光、渔光等复合项目备案规模在8GW左右。从项目拟并网时间来看,年内并网约2GW。

从项目规模来看,工商业分布式项目在百千瓦、十兆瓦不等,平均规模约5MW,户用项目的单体平均规模达到23kW。

整体来看,广东地区户用项目建设主体多为广东电网下属供电局及相关综合能源服务公司,备案规模约280MW。

除了五大四小发电集团外,地方国企如广东省能源集团、广州发展备案项目均达到百兆瓦,广东省能源集团备案项目超600MW,除270MW为地面电站外,其余均为分布式项目;广州发展分布式备案约5MW,地面项目约180MW。

华润电力主要以地面项目为主,备案规模约1GW,分布式项目备案约10MW;中核集团备案项目为700MW农光互补项目;此外,国家能源集团备案项目超500MW,华电、大唐备案项目超300MW。

民营电站开发企业阳光新能源备案为300MW,项目类型为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项目。

此外,中石化在广东地区加油站屋顶布局分布式项目,1-4月备案约500KW,单体规模均在20KW以上。

以下为详情:

3.png

云南地区

2022年1-4月云南光伏备案超37GW,从项目类型来看,云南地区多以农光互补、水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项目为主,分布式项目备案较少。较为诡异的是,尽管云南备案项目高达几十吉瓦,但2022年一季度云南新增光伏仅124MW,且分布式项目新增为零。

备案信息显示,云南2022年内规划建成项目约为11GW,2023年建成项目约23GW,2024年内建成约1GW,大部分项目建设周期落在了后两年。

1-4月,云南地区整县分布式光伏项目备案约550MW,三峡、华能、中广核、昆明自动化及中国电建。

4.png

从项目建设业主来看,TOP 10企业中,除了保山能源发展一家地方国企外,其余企业均为央企,且6家企业备案规模超1GW,华能集团以8.1GW居首。

以下为详情:

5.png

广西地区

广西1-4月备案光伏项目约11.9GW,以地面项目为主,规模最大的是中国能建在广西贵港覃塘区建设的2000MW多能互补新能源发电项目。

整体来看,广西地区民营光伏企业参与程度更高,广东零碳光伏备案项目为2.6GW,居首位,此外,民营光伏企业正泰新能源备案项目超1.4GW,海南兴东、广东丝绸之路、广西天等国能新能源、广西天等天合新能源、阳光新能源等光伏备案规模均在百兆瓦。

以下为详情:

6.png

安徽地区

安徽光伏备案项目约5GW,各企业备案规模相差较大,国家能源集团以735MW位列第一,晶科电力、阳光新能源及林洋新能源备案项目居前五,其中晶科备案502MW,阳光新能源备案400MW,林洋新能源备案200MW。

此外,海螺集团、福斯特等民营企业均有10MW左右的备案项目,海螺以其工厂屋顶项目为主。

以下为详情:

7.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备案查看更多>光伏发电项目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