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政策正文

浙江玉环:“十四五”集中式光伏争取新增装机130MW以上 分布式150MW以上

2022-04-26 16:02来源:玉环市人民政府关键词: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5日,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玉环市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的通知,通知指出,以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试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进渔船、屋顶、停车棚、农业大棚、鱼塘、水面、滩涂等场景加装太阳能光伏模块、加快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及农光互补发电试点示范。推动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交通发展应用,积极探索光伏+空调、光伏+取暖、光伏+停车场等各种形式的应用模式。“十四五”期间,集中式光伏电站争取新增装机130MW以上;分布式光伏电站争取新增装机150MW以上,其中民用建筑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2022年争取达到5MW以上,2022-2025年期间累计装机争取达到16MW以上。努力建设太阳能组件生产基地。

原文如下: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玉环市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已由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2021年12月22日

玉环市清洁能源发展规划

玉环市发展和改革局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2021年10月

前言

玉环市地处浙江省东南沿海,台州市最南端,长三角经济圈和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连接处,是浙江省温台沿海产业带交汇处,是全国14个海岛县之一。2017年4月1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县设市。玉环市始终坚持生态立市、工业强市,经济社会稳步发展。2020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632.6亿元,同比增长3.1%。

“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是玉环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推进碳达峰、迈向碳中和的关键期。面对玉环发展的新形势、新趋势和新要求,必须系统全面谋划能源高质量发展,为玉环市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根据全省和台州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规划工作的总体部署,特开展玉环市“十四五”时期清洁能源发展规划编制。

碳达峰背景下的能源规划工作要统筹考虑经济增长、能源安全、碳排放、百姓生活“四个维度”,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产业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实现多重目标、多重约束的综合平衡。

本规划梳理了玉环市能源发展现状,剖析了玉环市能源发展存在的问题,分析了清洁能源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预测了能源消费需求,提出了在碳达峰要求下玉环市清洁能源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以及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为玉环市能源发展和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提供参考。规划主要期限2021-2025年。

目录

前言

一、发展现状

(一)能源供应

(二)能源消费

(三)能源产业

(四)能耗双控

(五)存在问题

二、面临形势及需求分析

(一)能源发展趋势

(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三、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二)基本原则

(三)发展目标

四、聚焦清洁能源供应保障,推进能源设施完善

(一)积极开发利用清洁能源

(二)打造安全高效智能电网

(三)加快完善天然气供应网络

(四)加快综合能源服务设施布局

(五)加快完善公共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六)加强集中供热设施建设

(七)积极推进华能电厂深度开发

(八)积极推进分布式能源开发

五、聚焦能源清洁高效消费,促进能源高效利用

(一)推进能源资源要素优化配置

(二)强化工业领域能效提升

(三)积极推进建筑节能

(四)加快发展绿色交通

(五)加快终端用能清洁化

(六)加强用能需求侧管理

六、聚焦做强清洁能源产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以光伏、风电、天然气、被动房为重点,打造“4+X”清洁能源产业体系

(二)以大麦屿LNG项目为基础,加快发展天然气产业链

七、聚焦能源体制机制创新,推进能源治理现代化

(一)碳达峰背景下的能源体制机制创新

(二)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

(三)稳步推进天然气体制改革

(四)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机制创新

(五)积极推进节能领域改革

八、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引领

(二)强化政策支持

(三)强化项目实施

(四)强化能源合作

(五)强化安全保障

(六)强化宣传教育

附图1玉环市能源项目布局图

附表1玉环市“十四五”能源重点项目表

附表2主要任务部门分工表

附件一:玉环市能源发展“十四五”需求预测

附件二:玉环天然气产业链招商研究

一、发展现状

玉环市能源资源开发利用品种齐全,涉及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品种。“十三五”以来,全市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供应保障能力逐步提高,清洁能源产业加快发展,能源管理初见成效。

(一)能源供应

1.电源设施

截至2020年底,全市电源总装机约4348MW,其中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玉环分公司(简称华能玉环分公司,原华能玉环电厂)装机4000MW,年发电量约183亿kWh;光伏装机283.6MW,其中,集中式光伏电站220MW,年发电量约2.72亿kWh,分布式光伏用户1515户,总装机63.6MW,年发电量约0.495亿kWh;风电装机49.5MW,均为陆上装机,年发电量为0.75亿kWh;垃圾发电15MW,年发电量约0.85亿kWh。2020年玉环清洁能源发电量4.79亿kWh,占全市全社会电力消费比重9.47%。

2.电网设施

“十三五”以来,全市主干电网建设有序推进,现代配电网建设成效显著,配电网供电可靠性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新建220kV变电站1座,新增容量480MVA;新建110kV变电站2座,新增容量220MVA,新建110千伏线路6条;新建10千伏线路76回,线路长度267公里。玉环还承接了配电自动化的全省试点工作,初步实现了10kV配电自动化功能。有集群居民生活的离岛用电均已实现电网接入。

3.天然气设施

“十三五”以来,全市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建成区通气比例不断提升。目前已实现3.3万户居民用户,260家商业公服用户,33家工业用户供气。

4.终端供能设施

全市已建成在营加油站18个,油库库存总容量为1448.77吨。综合供能服务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迅速,2019年后陆续新建漩门湾大桥、沙门、港北等综合供能服务站,成功改造芦浦服务区南站、北站和漩门加油站等综合供能服务站,圆满完成玉环客运中心公交充电桩、楚门谷水嘉苑有序充电桩等项目,新增充电位40个,新增配套变电容量2860千伏安。截至2020年,全市共建成充电站项目9个。

1.jpg

图1-1 玉环市加油站分布图

(二)能源消费

“十三五”期间,玉环市能源结构朝绿色低碳方向持续调整,尤其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方面成效显著。

1.能源消费

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204.14万吨标准煤,“十三五”年均增速3.98%,比“十二五”年均增速高出3.6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能源消费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与全省及台州市平均比较看,玉环市“十三五”能源消费总量年均增速低于全省平均0.7个百分点,低于台州市平均1个百分点。总体而言,玉环市能源消费变化主要受华能玉环分公司用煤,工业生产用能等因素影响。

1.png

图1-2 2011年-2020年玉环市能源消费情况

从人均能源消费看,2020年,玉环市人均能源消费3.17吨标煤/人,高于台州市平均2.4吨标煤/人,低于全省平均3.8吨标煤/人。

1.png

图1-3 玉环、台州、浙江人均能源消费比较

2.电力消费

居民生活用电水平稳步提高,但略低于全省平均和台州市增速水平。2020年玉环电力消费量50.8亿千瓦时,“十三五”年均增速6.7%,高于全省平均增速0.4个百分点,与台州市基本持平。

1.png

图1-4 玉环市电力消费增长趋势

3.能源消费结构

随着可再生能源项目的建设,天然气基础设施的完善,玉环市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终端用能清洁化加快推进。2020年,全市能源消费总量204.14万吨标准煤。其中:石油消费15.9万吨,天然气消费1085万立方米,煤炭消费674.69万吨,其中散煤消费1.86万吨,其余为华能玉环分公司原煤消耗。终端能源消费中,电力消费占比70.4%(等价值),其中可再生电力占电力消费的9.47%。与全省终端能源消费占比对比看,玉环的天然气占比仍然较低,低于全省5.1个百分点。

1.png

图1-5 玉环终端能源消费对比

4.单位GDP能耗

2020年,全市万元GDP能耗0.344吨标准煤(2015年价),“十三五”累计下降9.5%,高于台州市万元GDP能耗0.235吨标准煤(2015年价),低于全省平均0.41吨标准煤(2015年价)。全市工业节能、建筑节能持续推进,严格控制高耗能工业项目,集中供热加快推进,华能玉环分公司完成煤电超低排放改造。

5.规上工业能耗

近年来玉环市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加快落后产能淘汰,能耗降低显著,2020年玉环市规上工业企业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为0.4吨标准煤/万元(2015年价),同比上升6.79%,相同增加值所需要的综合能耗较低,在台州市各区县中仅高于路桥区;能耗降低率为11.35%,在台州市各区县中位列第二。

(三)能源产业

2020年玉环共有能源行业及相关服务业企业286家,主营业务收入总计约125亿元,纳税总额约6亿元。其中8家规模上能源企业实现产值112.41亿元,占我市规模上工业产值比重为13.51%,年报收入法增加值30.84亿元,占全市规模上工业增加值的15.11%,牵引带动全市GDP增长0.43个百分点。

表1-1重点能源行业企业

1.png

1.png

1.火力发电

华能玉环分公司是我国首座投入商业运行的百万千瓦等级超超临界火力发电厂,是国家“863”计划的依托工程,于2004年6月28日开工,其1#机组2006年11月28日投产。2020年,华能玉环分公司完成发电量183.11亿千瓦时,实现工业总产值62.5亿元,缴纳各种税费3.46亿元。华能玉环分公司近五年已完成全部机组的节能改造,累计节能量超过6万吨标准煤。

2.液化天然气

玉环大麦屿能源(LNG)中转储运站项目是我省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三五”规划、2018年浙江省重点项目、浙江省天然气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国沿海与内河LNG码头布局方案(2035年)》。项目一期投资41亿元,规划建设2个10万立方米和1个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15万吨专用码头1个,中转能力达200万吨/年。截止目前,项目已在进行储罐基础施工。

3.太阳能光伏

全市已建成集中式光伏电站3座,总装机容量220MW,年总发电量2.72亿kWh;在建集中式光伏电站1座,装机100MW(玉环清港100MW滩涂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用户1515户,总装机63.6MW,年发电量约0.495亿kWh。此外,全市共有光伏生产厂商8家,其中玉环晶科能源的光伏组件产能为1GW,2020年实现产值17.26亿元,纳税额731万元。

4.风力发电

已建成投用玉环大麦屿风电场,共安装有24台单机容量2000kW的风电机组和1台1500kW的风电机组,于2015年底实现正式投产发电,2020年发电量0.73亿kWh。同时,我市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华电玉环1号海上风电场已开工建设,项目总规划装机容量400MW,总投资约70亿元,位于披山岛东北侧近海海域,项目分两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北区为154MW,布置22台单机容量为7M的风电机组,一期南区和二期根据情况适时开发。

5.潮汐发电

原海山潮汐发电站始建于1972年,并于1975年开始发电及进行岛内供电,电站装机两台125千瓦机组,年设计发电量40万kWh,是我国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双库、全潮、蓄淡、蓄能发电和水产综合养殖的小型潮汐发电站。目前,海山潮汐发电增容扩建工程已正式启动,装机容量两台250千瓦机组,设计年发电量105万kWh。

6.生物质能

2020年,我市全年产生农作物秸秆1.117万吨,综合利用总量为1.067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5.36%。主要的利用方式是鼓励秸秆还田和枝干粉碎循环利用,深入推进废弃物循环利用。其中:肥料化利用1.05万吨,饲料化0.1万吨。

我市的沼气工程从2006年开始建设,到2014年至已达到45座,总池容达7800多立方米。近几年,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批废弃沼气池被拆除,到目前为止仅存10座沼气工程,总池容仅为1830立方米,其中2个是省、部级大中型沼气工程,其他均属于小型沼气工程,一般每个池容在60到120立方米。我市沼气池产生的沼气一般作为养殖场的燃料。

我市已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700吨。玉环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从2012年11月开始运营,被浙江省住建厅评为AA级垃圾无害化处理单位,2020年上网电量0.85亿kWh,当年处理生活垃圾达27万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期扩建工程自2018年7月开始动工,计划提升日垃圾处理500吨,工程总投资约2.8亿元,争取在2021年建成投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集中式光伏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