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电站运维企业正文

聚焦 | 微利时代 光伏电站运维究竟需要什么?

2022-04-07 14:4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青柠关键词:隆基清洁能源光伏电站运维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将光伏电站生命周期按照投入与收益来划分,前期电站的选址、设计、设备选型和建设施工等投入仅占短短几个月时间。后期电站的收益则要通过长达20多年的电站运维来获得,光伏电站运维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已超305GW。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预测,在双碳、大基地、整县分布式的多轮驱动下,2022-2025年我国光伏装机还将以83GW-99GW/年速度递增。

巨大增量叠加全面平价时代开启,电站业主在降本增效的微利夹缝中,不仅需要优质电站“创收”,更需要高质量、全方位的电站运维服务“固收”。由此,如何两者兼顾实现电站收益最大化成为业主亟需思考的问题。

稳健可靠品牌选择至关重要

优质的光伏电站并非“1+1=2”的设备罗列,高质量的运维服务也非简单的“擦板子”。随着光伏电站增量市场渐趋明朗,巨额资本急速涌入光伏下游,新建电站、收购优质电站成为电站端“日常操作”。

但随着众多企业涌入光伏市场,“鱼龙混杂”现象的出现在意料之中。建站方面,站址选择不合理、设备不匹配、与周边环境冲突等问题不仅影响电站发电效率,更甚者会直接延长电站工期、增加投资成本。运维方面,统一标准缺失、运维人员不专业、质保期后的设备故障频发、部分关键设备厂商倒闭等问题也不可避免的直接增加了电站运维难度,最终造成电站业主巨大的经济损失。

不仅如此,我国光伏电站投资主体近几年正经历着由民企主导向国企主导转变的过程,以2018年至今电站交易情况来看,我国光伏电站交易规模正以每年超2GW攀升,光伏电站正以交易资产角色对运维方案供应商提出更高要求,如电站评估能力、电站资产安全维护能力等等。

由此,选择一家长期稳定、优质可靠的集光伏电站开发、设计、施工、运维于一体的电站方案提供商对于电站业主而言至关重要。

隆基股份作为国际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业务范围、战略合作伙伴几乎覆盖光伏全产业链,品牌实力、技术实力毋庸置疑。而隆基清洁能源作为隆基股份在光伏电站端的重要布局,自2014年便致力于光伏电站的设计、开发、工程交付及运维,拥有丰富的电站经验和庞大的数据积累。背靠隆基股份,隆基清洁能源不仅能为光伏电站25年之久的生命周期提供长期稳定的运维服务,还能凭借隆基股份在组件设备环节的技术领先和强大的设备供应链体系与高可靠性光伏电站的建站能力,为电站业主提供技术指导与支持。

“目前市面上很多运维人员虽然有电力行业从业背景,但是对光伏行业的运维了解不够深入。隆基清洁能源的优势就在于对光伏电站系统集成的理解更为透彻。另外,我们自己长期建设并持有光伏电站,在光伏电站建设、运维及技改等方面也可以给业主更多建议与技术支持。”隆基清洁能源副总经理李壮东表示。据悉,目前隆基清洁能源累计运维电站规模已超3GW。

全生命周期:从高标准建设,到高质量运维

目前,业内运维服务多聚焦于光伏电站并网后5年内的运行监控、故障检测及设备维护管理。但在隆基清洁能源看来,优质、高效的运维服务应该贯穿于光伏电站的全生命周期,使光伏电站发电效率最大化。

“隆基清洁能源的运维理念就是通过光伏电站建设阶段的高标准建设,到运维阶段的高质量运维,使电站在整个运行期内,少生病、不生病。”据隆基清洁能源副总经理李壮东介绍,隆基清洁能源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运维方案在电站设计建设阶段介入,通过在前期电站建设期间,依托完整的“电站后评价体系”,对电站建设提出优化建议和并网前的深度电站体检;在后期电站运行期间,通过系统效率测试、个性化电站评价报告出具、生产管理平台远程大数据监控、无人机巡检及清洗、设备状态评价及检修等多种运维手段,对电站进行全方位、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的管理。

以并网前深度电站体检为例,目前业内电站直流侧设备检测以常规抽样检测为主,交流侧设备的检测实验由施工方协调完成,极易存在故障隐患,电站投运后问题较多。隆基清洁能源则是在电站并网前,对从组件到电网侧进线间隔的整个电站所有组成部分进行精细化的体检,并在投运前完成消缺,可有效的避免电站带病投运,保障电站在投运后设备可用率至少在99.5%以上。

并网后的状态检修则是采用预知检修(即“治未病”)的检修管理模式,电站各类型设备的检修周期长短根据该类型设备的运行状态而定,充分发挥设备的潜力,做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检修,制定恰当的备件定货周期和储备量,缩短检修时间并节省检修费用,可以做到以最低限度的投资达到最好的效果。

据李壮东介绍,2021年6月初,隆基清洁能源开始运维大同深欧110kV光伏电站,主要从光伏系统性能评价、设备性能评价、设备安全性评价、工程质量评价和生产运行评价5个维度对大同深欧电站进行健康度评价,针对体检中发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使电站发电量得到了稳步提高。深欧电站自6月起连续五个月电网“双细则”考核净收入为正,并提前两个月完成当年年度发电任务目标。同年11月,该电站电量目标完成率达127%,隆基清洁能源的电站运维服务受到业主高度肯定与表扬。

“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是25年,我们要做的不单单是把电站建好移交给客户,更要考虑交到客户手上后,保证电站全生命周期中整体收益能够达到客户预期。”李壮东说到。

随着技术进步,任何行业的发展都逃不过一轮又一轮的市场洗牌。秣马厉兵、砥砺前行,只有从电站整个生命周期出发,综合考虑投入与收益、选择稳健可靠的合作伙伴,光伏电站业主才能泰然迎接新时期的风雨与彩虹。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青柠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隆基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光伏电站运维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