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国际正文

非洲全面通电须借力可再生能源

2022-03-31 08:27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董梓童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光伏发电非洲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行业分析机构伍德麦肯兹发布报告称,撒哈拉以南非洲要在2030年实现100%通电率,就要探索化石能源以外的电力供应模式,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在促进全球能源转型的同时,实现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电力可及。预计要达成这一目标,该地区需要超3500亿美元的投资。

根据非洲开发银行的数据,目前,非洲通电率仅约40%,有超过6.4亿非洲人生活在无电地区。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通电率在全球最低,人均能源消费量仅为180千瓦时/年,远低于欧美国家上千甚至上万千瓦时/年的人均能源消费水平。

伍德麦肯兹指出,非洲实现100%通电率是未来能源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据了解,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电网薄弱,本就缺乏足够的输配电设施。同时该地区的电力供应主要还是以火电为主。

近年来,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曾多次停电。2020年5月,肯尼亚和乌干达遭遇全国范围性停电。肯尼亚电力与照明公司在推特上表示,停电系公司输电网络出现系统故障所致。尼日利亚国家电网也频繁瘫痪,尼日利亚输电公司表示,虽然全国通电率在不断提升,但即使通电,民众也因为电网脆弱而无法得到稳定、可持续的电力供应。

在伍德麦肯兹分析师BenjaminAttia看来,建设火力发电厂投入大、周期长,同时还需要建设配套基础设施。而在可再生能源成本不断下降的背景下,如果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可以大规模采用可再生能源,则将促进和推动电力行业的创新发展。

油价网援引行业研究机构分析师GauravMetkar的话称,受基础设施落后、交通运输不便利等影响,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缓慢。不过,近年来,非洲各国对于电力的需求正快速提升。到2030年,非洲电力需求将增长一倍。为建立人人可获得、可负担、可持续的能源体系,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将发展可再生能源列入规划,并视其为实现100%电力可及目标的重要途径。预计未来5年内,光伏发电将成为非洲首选的新能源技术。

伍德麦肯兹指出,非洲太阳能资源丰富。根据测算,该地区光伏发电潜在装机规模在10亿千瓦时。但由于融资问题,非洲可再生能源项目数量有限。截至2020年底,非洲光伏装机规模仅在1058万千瓦左右。

油价网认为,可再生能源技术成熟且成本不断下降正为市场投资相关项目营造了较好的环境。芬兰能源企业瓦锡兰公司高管KennethEngblom表示,建模结果显示,非洲国家要建立成本最优的能源系统,就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可再生能源。

在上述背景下,已有近40个非洲国家已经或计划实施可再生能源项目,金融机构广泛参与其中,为相关项目提供资金支撑。据阿尔及利亚的发展规划,到2028年,该国光伏装机规模将达到550万千瓦。

2020年12月底,尼日利亚国民光伏扶助计划“太阳能家用系统”正式实施,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将在全国电力服务欠缺或离网的社区中,安装500万套太阳能家庭系统和小型电网,世界银行将为该计划提供20%的资金。

非洲开发银行也希望能促进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电力普及,除设有基金用于支持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外,还计划投资数百亿美元,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光伏发电查看更多>非洲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