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评论正文

《“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两大亮点

2022-03-25 11:55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刘满平关键词:碳减排可再生能源十四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作为“十四五”期间指导我国能源发展和改革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此规划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长远目标和短期目标、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其信息量巨大、内容全面,任务详细,重点突出,特点鲜明。它的发布将有利于我国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力争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规划全文共分9章27条,主要阐明了“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方针、主要目标和任务举措。纵观全文发现,与以前五年规划相比,此规划有两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一是切实做到了“仰望星空”,即符合并顺应世界能源发展和转型的大趋势、大潮流;二是切实做到了“脚踏实地”,即很好地契合了国内“双碳”这个战略目标的要求和约束。

对于前者,规划深入分析当前能源发展的环境和形势,指出全球能源体系正处于深刻变革中:能源全面加快转型;能源和工业体系形成新格局;绿色低碳发展提速;能源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能源生产逐步向集中式与分散式并重转变;能源发展呈现出明显的低碳化、智能化、多元化、多极化趋势。同时认为我国步入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新阶段,主要体现为“四期”:能源安全保障进入关键攻坚期;能源低碳转型进入重要窗口期;现代能源产业进入创新升级期;能源普遍服务进入巩固提升期。在这个认识和判断的基础上,规划提出了具体任务,例如,增强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加快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优化能源发展布局、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能源治理效能、构建开放共赢能源国际合作新格局等,可谓是针对性强、导向明确,每项任务中都列出了重点任务清单,具有很强的实操性。

规划的第二个特点就更为明显。按照之前惯例,“十四五”能源规划本来早就应该出台,但由于2020年底我国提出“双碳”这个目标,对经济社会和能源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约束,需要重新制定。而在一年多的实践中,由于对“双碳”这项新事务认识不清、把握不准,一些地方出现了“运动式减碳”,碳减排过于激进,损害了当地经济发展。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国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诸多顶层设计文件,对如何推进“双碳”工作作出了深刻阐述和明确要求,提出了具体任务:《意见》提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主要任务包括:强化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和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等。《方案》提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十大行动方案——推进煤炭消费替代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因地制宜开发水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合理调控油气消费、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等。

能源行业作为碳减排的主要领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中之重。本次发布的规划将“清洁、低碳、安全、高效”作为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核心内涵,可以说是非常契合意见和方案等中央文件要求,准确回答了能源行业在推进“双碳”工作中“减什么,怎么减;控什么、怎么控;用什么、怎么用;改什么、怎么改,建什么,怎么建”等现实问题。例如,在“清洁、低碳”方面,规划牢牢抓住“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这个中心,提出源侧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网侧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荷侧强化节能降碳,减少能源产业碳足迹;优化能源发展空间布局,合理配置资源;加强乡村清洁能源保障;实施乡村减污降碳行动等。而在“安全、高效”方面,规划以“增强能源供应链稳定安全”和“提升能源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两条主线,从“战略安全、运行安全和应急安全”三个维度提出保证我国能源供应链稳定安全的思路;从“坚持创新,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三个方面提出了提高我国能源产业效率的思路、对策和任务。

总之,“十四五”作为碳中和的起步期,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的出台将为今后能源行业如何正确贯彻推行“双碳”工作铺好路,打好基础。不过也要看到,2022年以来,国际政治局势因俄乌冲突而将发生大的调整,国际能源市场也将进入一个动荡与调整的阶段,“黑天鹅”、突发事件或将更多地发生,能源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未来“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应增加一定的弹性空间,根据形势变化而随之进行相应调整和完善。

(作者供职于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减排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十四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