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市场正文

广西、云南、广东光伏备案超34GW 华能6.2GW居首

2022-03-16 18:0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燕七关键词:光伏备案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继2021年取得54.88GW新增装机后,2022年开年以来,我国电站开发热度不减,据国家能源局数据,今年1月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超12GW,超过了2021年一季度的新增规模。

光伏企业项目开发热情尤为高涨,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2022年1月至今,南网区域内广西、云南、广东三地备案项目超过34GW。其中,云南备案项目高达26.4GW,广西备案项目约7.1GW,广东备案项目以分布式为主,总规模超1.6GW。

从项目建设单位来看,除了五大四小发电集团外,地方国企、事业单位、民营光伏开发商均在积极开展光伏项目开发,另一方面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中小企业在积极利用自身厂房屋顶建设分布式项目,这点在广东省份尤为明显。以下为详情:

1234.png

从企业备案规模来看,在上述34GW+备案项目中,华能以6.2GW居首,其项目主要在云南省,以光伏复合项目为主。

保山能源发展以5.69GW排行第二,该公司为保山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企业,该企业大股东为保山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能建以2.73GW排名第三,其项目在广西、云南、广东三地均有布局,其中广西地区备案规模达2.4GW。

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备案项目2.705GW,该公司为会泽县财政局所属公司。

华电以1.92GW排行第四,其中在云南备案项目超过1.9GW。

正泰新能源以1.435GW项目位列第六,项目主要分布在广西地区,值得注意的是,正泰新能源是前十企业中唯一一家民营光伏企业。

排行第七至十企业分别为三峡、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和中广核,整体来看前十企业中,备案规模超1GW的共有8家。

民营企业中,除正泰新能源外,阳光新能源、晶科电力、联盛、明阳智慧等知名企业均在积极开展光伏项目开发,阳光新能源在云南和广西两地均有项目分布。

云南:光伏项目爆发,地面电站为主、分布式项目约10%

从备案项目类型来看,云南以复合型地面光伏项目为主,总规模超21GW,分布式光伏备案项目约2.67GW,主要建设企业为云南电网、南网综合能源服务公司以及三峡、华能、国家电投、华电等企业。

整县分布式光伏备案项目共446MW,建设企业为华能、明阳智慧、三峡、水电六局及昆明自动化集团。

2.png

从备案规模前十阵容包括地方国企保山能源发展,华能、会泽县道成扶贫开发投资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三峡、华电、国家能源集团、双柏县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电建 、中广核及国投电力,前十企业中备案规模超1GW的有5家。

前二十企业中,包含晶科电力、阳光新能源及明阳智慧等民营电站开发商均有百兆瓦项目备案。

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1年云南光伏新增装机规模为633MW,而从今年备案情况来看,截止2022年3月15日数据,云南拟在2022年建成的项目约8GW,呈规模增长。

广西:中国能建、正泰新能源、国家电投前三

3.png

广西地区备案项目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及一体化项目为主,规模最大的为中国能建广西贵港覃塘区2000MW多能互补新能源发电项目,分为南北区共七个项目。

从备案企业来看,中能建之外,正泰新能源以1.45GW位列第二,此外国家电投、国家能源集团、阳光新能源、大唐、广东能源集团和中广核备案项目均在100MW及以上。

广东:分布式光伏繁荣发展,工商业分布式激增

广东地区户用光伏项目建设单位以广东电网下属供电局为主,项目平均规模在20kw左右,工商业项目以大中小制造企业为主,规模在几十千瓦到兆瓦不等。

地面电站备案项目共1368MW,建设单位为中国能建、广州发展、华电、中能新疆,项目并网时间大部分落在2023年。

4.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备案查看更多>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光伏电站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