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其他企业正文

通灵股份:光伏接线盒目前均价在18-22元之间

2022-03-15 14:2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通灵股份光伏接线盒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5日,通灵股份发布调研活动信息,3月11日通灵股份接受了多家机构单位调研,公司总经理李前进、财务总监顾宏宇、副总经理张道远、董事会秘书韦秀珍、行政代表杨洁出席调研会。活动中,通灵股份表示,接线盒实际上属于非标产品,公司依据各个客户订单产品的规格、性能、配置等不同要求进行定价,同时产品价格受下游用户市场需求以及上游原材料市场供给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一般均价约在18-22元之间。一般而言同一款 产品价格会逞逐年下降趋势,但近年来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价格会有适当上调。

对于公司目前在行业中的市场份额,通灵股份表示目前尚不存在权威机构的相关统计,依据公开资料,假定按每块组件500W估算,预计公司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7%左右,2022年公司产能将会进一步提升。

原文如下:

1、接线盒产品的创新与未来的研究方向?

答:我们的产品会随着光伏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同步发展,公司密切关注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与组件企业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调研与前瞻性研究,并做好项目产品储备。从目前组件企业的技术储备方面来看,我们也提前进行了相应的布局,做了相应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待相关的市场时机成熟我们会将相适应的产品陆续推向市场。

2、通灵股份与江苏尚昆生物设备有限公司之间是什么关系?

答:江苏尚昆生物设备有限公司是通灵股份的控股股东,主要从事生物发酵行业,与通灵股份不是同行业,不存在业务交叉等情形。

3、目前接线盒是什么价格?接线盒未来的价格趋势,2019年-20121年利润没有明显的上涨,是什么原因?

答:接线盒实际上属于非标产品,公司依据各个客户订单产品的规格、性能、配置等不同要求进行定价,同时产品价格受下游用户市场需求以及上游原材料市场供给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目前一般均价约在18-22元之间。一般而言同一款产品价格会逞逐年下降趋势。但近年来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价格会有适当上调。

利润没有同步上升的主要原因为2020年初开始上游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持续上涨且涨幅较快,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原材料价格的震荡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提升行业集中度,公司作为行业引领者将会持续巩固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4、公司目前在行业中的市场份额?2022年全部满产的话,能达到多大产能?

答:目前尚不存在权威机构的相关统计,依据公开资料,假定按每块组件500W估算,预计公司的全球市场占有率约为17%左右,2022年公司产能将会进一步提升。

5、公司2020年收入较往年比没有上涨,到2021年度上涨较大是什么原因?

答:这个情况受下游市场的需求和公司生产效率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方面2021年光伏整体景气度较高,另一方面公司从2020年起就开始大力推进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尤其是自动化装配线、生产线研发工作。随着自动化生产线的逐步投入使用,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因此2021年度公司的实际产能得到了进一步的释放,销售规模持续增加,公司后续还会继续加大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力度。

此外,公司的产能释放受下游客户需求以及公司的本身生产能力影响,假定2022年度市场需求旺盛,公司维持目前生产能力的前提之下,预计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

6、成本跟竞争对手、同行相比是否具有优势?

答: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主要产品耗材的大量上游拓展工作,其中占接线盒成本比重最高的电缆线项目的自给率已经接近70%,预计随着电缆线的自给率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成本优势将得到放大,此外公司相较竞争对手还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

7、市场占有率是否还有提升空间?会不会有天花板?

答:市占率受外部市场需求和内部生产能力等变量因素影响。目前外部市场需求充沛,组件技术向大尺寸、大功率、大电流发展,而芯片接线盒在技术和有成本两端均可满足了组件市场的未来变化要求,其市占率会逐步提升。未来公司除了销售芯片接线盒,可能会考虑向同行业的接线盒生产企业出售芯片模块用于组装芯片接线盒。

8、近期接线盒原材料涨幅很大,请问公司的定价策略如何?

答:公司主要基于成本加成原则进行定价,并根据市场供需、销售总量等适时调整,公司与下游客户产品销售价格调整与原材料上涨之间存在一定时间差,新一轮的价格调整不能完全抵消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的利润冲击,与行业整体趋势不存在差异。公司预期2022年大宗商品等原材料价格波动将回归理性,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经营的影响也将回归正常。

9、公司其他业务的发展空间?

答:目前公司电缆自给率约70%,今年会继续扩大相关产能,此外包括公司的互联线束业务、新型连接器业务、电站管理系统业务等都还有一定的成长空间。

10、公司的接线盒产品在前几大客户采购中的占比?

答:目前我们公司的接线盒产品在各个主要客户中均占有较大比重,均为主要供应商。

11、怎样看待同行模仿危机?

答:①公司积极进行专利方面的保护,芯片接线盒国内专利已经拿到,已拿到日本专利授权,美国专利也在申请中。②芯片接线盒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传统的接线盒更侧重电气领域,但是芯片封装有较高的技术准入门槛。

12、芯片接线盒毛利能维持在怎样的水平?

答:芯片接线盒相对于传统接线盒毛利率会有5%左右的优化,目前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是机遇,接线盒行业处于相对分散的格局,原材料价格的震荡一定程度上会提升行业集中度。公司为目前唯一以接线盒作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将会持续巩固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而随着后续材料价格回落,毛利率也会得到提升。

13、后续产能释放的节奏?产能受哪些方面影响?

答:随着下游客户采购需求的增加,公司募投项目的逐步投入,公司有信心能够完成招股书中预计的三年后芯片接线盒4500万套的年产能目标,产能主要受下游的市场需求和生产能力两方面因素影响。

14、公司应收账款的账期?

答:公司主要客户信用期为票到1-4个月付款,与行业惯例基本保持一致。

15、公司芯片接线盒用的哪种芯片,芯片主要采购来源,近年来价格是否受影响上涨,是否还有其他供应商,以及在成本里占多少百分比?

答:芯片接线盒用的是功率型芯片、肖特基二极管;士兰微是主要供应商,已经形成战略合作关系。价格去年上涨较多,今年涨幅不大。供应商还有立昂微等,芯片占成本的比例约为15%左右。

16、哪几块产品在未来两年有较大爆发性?

答:公司目前有智能接线盒、互联线束、新型连接器、电站管理系统等与接线盒主业相关联的产品,目前基本已完成相关技术储备。其中互联线束业务2021年有明显提升,主要是出口国外,产品主要用于电站端,可以减少汇流箱的使用,国外人力成本高,使用这种产品可减少人工使用,目前国内市场尚处于初期而待发展。

17、关断接线盒等新产品未来成长方向?

答:已有相关技术储备,取决于下游端的市场需求,如果下游端有需求,我们可以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18、芯片接线盒未来发展趋势,会有瓦数限制吗?

答:公司认为浇注芯片接线盒更为先进,一定程度上是二极管接线盒的替代品,浇注芯片接线盒适合大尺寸的组件,其与瓦数不存在显著的关联限制。在客户需求增大的情况下,产品渗透率会提升很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通灵股份查看更多>光伏接线盒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