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项目正文

27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2053亿元!11省市2022年重点光伏项目一览

2022-03-14 18:10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清竹音关键词:重点项目光伏项目光伏产业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转眼间已进入2022年3月中旬,各地方政府已陆续启动新一轮的电力能源发展规划,并相继公布了2022年省级、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作为“十四五”的第二个年头,哪些省份在光伏领域进行了重点项目布局,侧重点又在哪里?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为此进行了统计梳理。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8个省市发布了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包括河北、江苏、山东、福建、四川、贵州、广西、湖北、天津9个省市,以及陕西西安、江西抚州、福建南平、河北张家口、河北沧州、山东烟台、山东济南、福建泉州、四川成都9个地市。

因省级、市级重点项目存在重合,为避免重复统计,本文仅分析河北、江苏、山东、福建、四川、贵州、广西、湖北、天津以及陕西西安、江西抚州、福建南平11个省市重点项目情况,其余市级重点光伏项目名单将附于文末。

从项目数量来看,统计内的11个省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共涉及270个光伏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53亿元,其中,贵州布局光伏项目数量最多,共计147个;其后是广西31个、山东20个、湖北19个、天津14个、河北8个、四川8个、江苏7个、陕西西安7个、江西抚州4个、福建5个。

1_副本.png

从项目类型上看,270个重点光伏项目涵盖光伏全产业链,可查寻到规模的光伏项目中,硅片总规模15GW、电池65.1GW、组件33.5GW、电站36.4828GW,相较于2020年,光伏电站重点项目规模明显增加。

01.png

从布局侧重来看,11个省市主要可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以光伏制造项目为主,代表省市:四川、陕西西安、江苏及福建。

由上表不难看出,4省市中,又以四川、陕西西安的重点光伏项目涉及产业链环节最为齐全。

作为我国光伏制造产业重要生产基地之一,四川在2022年共布局省级重点光伏建设项目8个,其中光伏制造项目5个、光伏电站规模化项目2个、企业创新基地项目1个。在光伏制造项目中,除包含续建的成都市金堂县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项目(30GW高效电池)、中建材300MW碲化镉发电玻璃项目外,2022年四川还将新开工攀枝花武骏光伏封装材料及制品项目以及位于乐山的两大光伏硅料项目,据悉,前者计划年产1.12亿平方米光伏玻璃及8GW光伏组件。

陕西西安虽为市级重点项目,但在产业链布局、产能规划上与四川省级规划旗鼓相当。2022年西安共布局7个重点光伏建设项目,其中续建项目5个、新开工项目2个,项目地点集中在西咸新区以及银川航天基地。值得注意的是,西安重点光伏项目中有5个为隆基投建,包含15GW单晶硅片项目、23GW单晶电池项目以及一个技术研发中心项目。

第二类,以光伏电站项目为主,代表省市:贵州、湖北、山东及广西。

图片2_副本.png

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除陕西西安外,其余10个省市重点光伏项目中均包含光伏电站开发,可统计的光伏电站总规模达36482.8MW,总投资额1010亿元以上。其中,贵州、湖北、山东、广西4省光伏电站开发开发力度更大。

先是贵州省,2022年贵州共规划147个省级重点光伏电站项目,有明确规模的光伏项目达13420.8MW,总投资额533亿元以上,在项目类型上依旧以农光互补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贵州省级重点光伏电站项目中,还包含5个分布式光伏项目,项目地点分布于盘州、安顺、兴义三市。2022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曾明确提到:推进川滇黔桂水风光综合基地建设,加快实施大型风电、光伏、抽水蓄能项目,在开阳等县(市、区)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

与贵州不同,湖北省级重点光伏电站项目多为大型地面电站,华能、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华润电力、北控集团等大型央国企大基地项目均被列入湖北2022省级重点项目名单。据统计,湖北2022省级重点项目中有明确规模的光伏项目共计5315MW,其中大基地项目规模3100MW,占比约42%。

2022年3月4日,山东省能源局曾印发《2022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明确,2022年山东将重点推进“五基地两示范”建设,以沿黄九市(荷泽、济宁、泰安、聊城、济南、德州、滨州、淄博、东营)为重点,打造鲁北盐碱滩涂地、鲁西南采煤沦陷区等大型风电基地的同时,推进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

现在看来,山东省已经开始行动,在其公布的2022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中共包含光伏电站项目18个,总规模4010MW以上,项目分布于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肥城、日照、聊城、滨州、菏泽、青岛11个地级市。

第三类,电站开发与产业链制造项目并重,代表省份:河北、天津。

在11个省市中,河北省与天津市的2022年重点光伏项目则是坚持电站开发与产业链制造并重。

其中,河北省2022年省级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8个,包含电站开发项目5个、总规模1560MW,组件项目2个、总规模5GW,以及1个年产1200t/d光伏玻璃项目,以上均为新开工项目。

天津市2022年重点光伏项目共布局14个,包含电站开发项目10个、总规模5230MW,高效电池项目1个、总规模1.6GW,高效叠瓦组件项目1个、总规模7GW。

2022年18省市重点光伏项目清单如下:

0_副本.pn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清竹音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重点项目查看更多>光伏项目查看更多>光伏产业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