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系统工程其他市场正文

浙江仙居县2022年整县分布式光伏开发开工100MW、并网50MW

2022-03-11 14:51来源:仙居县人民政府关键词:光伏发电整县推进分布式浙江光伏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1日,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发布,报告指出重点抓好13个社会治理量化项目,其中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开工10万千瓦,并网5万千瓦。

原文如下:

2022年2月17日在仙居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及2021年工作总结

过去五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完成了十六届人大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年接续奋斗,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282.84亿元,是2016年的1.5倍;财政总收入37.1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21.81亿元,年均分别增长6.8%、6.1%;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620元、26956元,年均分别增长7.8%、9.1%,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95缩小至1.84。获评中国绿色发展优秀示范城市,连续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创成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夺得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企业上市、促消费、大花园建设3项工作荣获省政府督查激励,“一户多宅”整治获评全省“最佳实践”案例。

五年深耕细作,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工业提质增效。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7.6%,净增规上工业企业60家、销售收入上亿元企业17家,新增主板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8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4家。医药健康产业群入选全省首批“新星”产业群培育名单。完成低效工业用地企业处置492家,盘活土地1883.6亩,腾出用能5400吨标煤,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从86万元提高至129万元。医械小镇入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服务业提档升级。入选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试点县。神仙居扩容提质一期对外营业,游客人次、营收较2016年实现翻番。旅游度假区创成全市首个省级特色小镇。培育省银宿级以上民宿17家,创成A级景区村庄193个。网络零售额年均增长28.6%,建成省级公共海外仓2家,获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首批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县。农业彰显特色。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成省级示范性全产业链3条。台创园获评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仙居鸡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五年蓄势积能,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科创能力持续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3%。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61家、“品字标”认证企业19家、省级“首台套”7项。创成全省首批“院士之家”,进家院士63名;引进落地国省重点联系专家16名、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03名。设立产学研合作平台5个。国家级创新成果产业化公共服务平台成功落户。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营。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实施重点建设项目727个,完成投资356.8亿元。朱溪水库、杭温高铁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推进,盂溪水库、40省道仙居段改建工程、G351国道桐桥至官路段等一批项目建成投用,金台铁路圆了仙居人的“铁路梦”。要素支撑更加有力。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86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2.5万亩。国投集团、城发集团创成信用AA企业,国有资产规模突破300亿元。

五年协调共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城市更新步伐加快。完成西门街、高铁新城市民中心片区等15个区块拆迁,拆除面积107.5万平方米;开工建设安置区10个,安置面积74.7万平方米。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3个,边角地整治32宗,新增公共停车场40个、停车位5000个,打通断头路6条,城区公交连续五年免费,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村镇面貌焕然一新。农村截污纳管、公厕革命、人畜分离全面完成,创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9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7个,入选全省唯一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获评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县、省基本无违建县。新改建农村公路333.8公里,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生态品质更加优良。连续两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创成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全省首批清新空气示范区、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夺得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显著,现代医化园区地下水COD、氨氮浓度明显下降。城南医化企业搬迁全面完成。永安溪全流域禁止非法采制砂,获评“全国最美家乡河”。创成省市级美丽河湖11条。

五年补短惠民,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保障持续强化。动态实现脱贫攻坚“三个清零”目标,获批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缩小城乡差距领域首批试点。城镇登记失业率降至0.9%,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至98.4%,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100%,户籍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1.49万户。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累计投入教育经费56.8亿元,新(迁)建学校11所、改(扩)建35所,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780个,完成职教“四校合并”,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先后与恩泽医疗集团、省人民医院开展合作,成立省级名医工作室12家,县域就诊率提高至90%,居民人均期望寿命达80.98岁。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90家、文化广场150个、和合书吧12家,获评全国“书香城市”,创成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县、省体育强县。下汤遗址入选省级考古遗址公园。社会治理持续深化。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战大考,52万仙居人民众志成城,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安全生产事故、刑事案件分别同比下降88.9%、31.2%,打击黑恶势力团伙40个,实现“平安仙居”十六连创。获评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省级“无欠薪”县。

五年常抓不懈,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2010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100%、“掌上可办率”99.5%,“受办”分离实现全覆盖,基本创成“无证明城市”“掌上办事县”。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纪学法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均100%。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895件,政协提案830件。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作风建设,“三公”经费压缩53.3%。常态化开展审计“经济体检”。

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气象、打私、海关等工作取得新成绩;老干部、老龄、老体协、老促会、老年学学会、红十字会、慈善、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征兵、拥军优属、优抚安置、人民防空等工作不断进步;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残联、工商联、社科联等团体作用有效发挥。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12.6%、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2%。一是“四大突破口”破冰生效。腾出发展空间2890亩。经济开发区首批10个总投资80亿元的产业项目开工。高铁新城片区开发落地开工,行政服务中心交付使用。旅游度假区富民山庄等6个项目主体结顶,生态停车场等4个项目投入使用。高山移民首批100亩安置区开工建设。二是“三个年”行动卓有成效。深入实施“项目推进攻坚年”“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县领导带队驻点抓招引,引进落地项目38个,其中5亿元以上18个;新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235.3亿元。出台知识产权创新驱动二十条、产业基金管理办法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新增市场主体8357家。营商环境全省排名从第29跃升至第11。三是数字化改革行之有效。获得市厅级以上数字化改革试点47个、重大领域改革试点21个。“五环智控”获评全省首批最佳应用、全省法治系统十大“好应用”。“亲农在线”获评数字政府系统2021年度最佳应用,入选省高质量发展创新案例,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予以发布。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综合评估排名全省第9。四是环境品质持续提升。获评“中国天然氧吧”。创成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3个。“一户多宅”整治安置无房户、缺房户2171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投用,危废焚烧处置中心点火试运行。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80个。五是民生福祉稳步提高。65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落实“双减”政策,城区公办幼儿园实行阳光招生。获批筹建仙居技师学院。县人民医院挂牌省人民医院浙东南院区,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开工。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0%、80%。

各位代表,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在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在于历届政府的接续奋斗、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仙居发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向离退休老同志、驻仙部队官兵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向所有为这片热土倾注心血的参与者、建设者、奋斗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成绩令人鼓舞,发展任重道远。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和不足:经济发展上,总量不大,增速不快,工业支撑不强;城市能级上,城乡建设品质和精细管理水平不够高,现代化山水画城市特色彰显不够鲜明;民生事业上,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够充分优质;工作能力上,部分干部谋划力、创新力有待提升。

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139项量化项目,还有20项没有完成既定目标:1.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达到预期。2.落选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县。3.仙居广播转播台迁建项目未完成主体工程。4.杭州科创飞地未投入运行。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未实现目标。6.仙居建筑工业化项目未开工。7.企业上市任务未完成。8.新注册债券10亿元以上未完成。9.司太立总部大楼未开工。10.神仙居·悦城一期、富民山庄工程未完工。11.未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12.环神仙居示范区沿线村庄立面改造未全面完成。13.“一户多宅”整治未全面完成。14.片区“微改造”未全面完成。15.石卡安置区未完成基础工程。16.溪港至安岭公路改建工程未完工。17.粮食收储中心主体工程未结顶。18.2个教育项目未启动前期。19.瓦蓝野奢主题度假民宿未开工。20.朱溪水库工程库区移民动迁和安置房建设未全面完成。问题不容忽视,责任不能回避,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迎难而上,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未来五年工作思路

当前,仙居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黄金时代,我们正处于政策机遇的叠加期、跨越赶超的窗口期、大兴实体的起势期、优势潜能的释放期,必须抬头看路把方向、低头探路知不足、务实赶路创新绩,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动摇,奋力开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根据县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重要窗口”目标定位,统筹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立足“四大片区”、发力“四大突破”、昂扬“四种状态”,打造“四个仙居”,力争经济总量迈入全省山区县第一方阵,奋力谱写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新篇章。

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与重点任务是:

——以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奋力打造“智造仙居”。深入实施“智造仙居”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每年工业供地不少于1000亩,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120亿元、总产值突破420亿元。激活创新强动能,加大创新要素投入,高标准建设院士创新中心,建立与G60科创走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交流合作机制,深化“科创飞地”协同模式,R&D经费投入占比达到2.6%,全县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突破500家、100家。重塑产业提能级,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现代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分别形成200亿级、100亿级产业规模,医疗器械、新材料、工艺礼品规上产值分别达到30亿、30亿、20亿以上。出台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推动建筑企业资质提升、市场外拓。培育主体增后劲,规上工业企业突破300家,上市企业总数达10家以上,打造20家以上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面完成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规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超36万元。

——以山水城市为鲜明导向,奋力打造“康养仙居”。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旅游总收入达到75亿元以上。守护绿色生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清废保卫战,PM2.5浓度稳定控制在22微克/立方米以内,县控断面Ⅱ类及以上水质稳定在100%。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提档全域旅游,完成神仙居扩容提质二期工程,年接待游客500万人次以上,实现营收10亿元以上。加强南峰寺、括苍洞等古寺洞天的修缮保护,着力打造万年下汤、永安诗路、红色姚岸、神仙梵境等一批文旅金名片。加快建设“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农旅融合新样板。推动城乡共进,持续推进区块拆迁、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城市内涝治理。老城区每年滚动实施路面改造提升,加快高铁新城未来社区、人民医院等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东区晨曦路、春晓大桥、义务教育学校等项目建设。加快乡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序实施高山移民,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升至64%。

——以人民满意为第一追求,奋力打造“温暖仙居”。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加快建设温暖幸福宜居地。着力促民富,围绕全省缩小城乡差距领域试点,促进就业提质扩容。健全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体系。推动低收入农户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走在山区26县前列,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幅高于省均,三大差距持续缩小。着力优民享,积极推进义务教育、高中与名校开展合作办学,特殊类型控制线上线率、清北等“双一流”高校录取数实现新突破,争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高水平打造健康仙居,大力实施办名院、建名科、增名医“三名战略”,推进“医联体、医共体”两体融合。加快文体服务普惠共享,构建学前教育、公共卫生、养老照料、体育健身等“15分钟公共服务圈”。着力保民安,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深化“平安仙居”建设,加强安全、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化解,创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奋力打造“大气仙居”。坚持以改革破壁垒、以开放激活力,厚植兼容并蓄的城市特质,涵养大气热情的人文素养,加快建设全面融杭接沪重要基地、营商环境最优县。深化改革集成,深化数字化改革重大场景谋划、建设、应用、延伸。完善招商引资、国资国企、执法体制等体制机制,深化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聚力交通先行,杭温高铁、351国道、321省道实现通车,构建“三网十体系”现代综合交通格局。更加积极对接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跨境电商,推动更多仙居产品“走出去”。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现商事主体登记“零干预、零材料、零费用、零跑动”。常态化开展“三服务”,坚决落实多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最多查一次”机制,依法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三、新一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第一年。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以上。

2022年政府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四个方面:

必须锚定“窗口期”这一政策机遇,干出区域竞争新优势。紧扣中央“政策发力适当靠前”“基础设施超前布局”、省委“加快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5+4”稳进提质等政策导向,全力申报落地一批多年来想干而没有干成的重大项目,加快形成具有仙居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掌握先机、把握主动。

必须笃定“跨越式”这一特殊要求,拼出仙居发展新速度。树立“不进则退、小进慢进也是退”的理念,把眼光放得远一些,目标定得高一些,有干大事的气魄、创大业的胆识、谋求大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转变,经济发展速度的大提升,经济发展总量的大跨越。

必须坚定“高质量”这一发展方式,闯出产业转型新路子。我们要对当前制约仙居高质量发展的因素、短板、问题心中有数、对症施策,走深走实科技赋能、人才赋能、数字赋能、资本赋能、服务赋能和绿色低碳融合聚变之路,立足仙居县情,发挥生态优势,培育特色产业,真正实现经济运行从量变到质变的实践演进。

必须锁定“共同富裕”这一奋斗目标,迈入人民共富新阶段。坚持“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两手抓、两手硬,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铸新板,全力谋划实施社会民生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不断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让幸福成为仙居最温暖的底色。

四、2022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

我们将按照上述目标要求,重点抓好9方面、147项工作:

(一)全力打好工业强县新战役。大刀阔斧抓工业,决战决胜工业主战场。强化平台支撑。完成医化园区整合提升,启动东部工业新城下各区块建设,加速医械小镇低效企业腾退,推进小微园区建设,推进乡镇(街道)老旧工业园区提质增效。强化产业支撑。鼓励现代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业做大做强,出台医疗器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积极培育新材料产业,引导支持工艺礼品等传统特色产业规范提升。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5G网络等新基建,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现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强化资本支撑。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实施上市企业倍增计划,实行“一企一团一方案”。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银行信贷作用,持续扩大基金规模。深入实施小微企业信贷“增氧计划”,提升小微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和便利度。强化服务支撑。深化“三服务”2.0版,健全“三包三联一协调”工作机制,修订完善工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减负强企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推进“企业全周期一件事”便利化改革,开展“三个六”审批服务行动,提升涉企事项办事效率。

重点抓好25个工业发展量化项目:

1.完成工业供地1500亩以上。2.工业性投资增长15%以上。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4.落地投资额超亿元工业项目10个以上。5.完成“两村”搬迁后土地征收1048亩。6.完成下各区块613亩土地征收。7.完成白塔区块路小线以南四个自然村房屋征迁。8.开工建设仙琚制药总部大楼、司太立总部大楼。9.加快仙琚制药高端制剂、得乐康综合利用扩建、蔚坦药业创新药CDMO公共服务平台等13个医化类续建项目进度,完成投资7.75亿元。10.开工建设司太立造影剂二期、仙琚制药注射剂、天仙生物、丰安生物、新农化工扩建等9个医化类项目。11.开工建设20亿元的司太立锂电池化学品、肯特功能性催化新材料、清和高端聚酯CHDM、一都耐火材料等4个新材料类项目。12.开工建设浙江大学医疗器械产业园、长三角医工交叉产业园、医械小镇孵化园、星石器—产业加速器等7个医疗器械类项目。13.伟德杰伟杰信生物科技孵化器、司太立研发孵化平台、源众药业原料药建设、晟创制药生产线提升,鸿燕科技生产基地整体搬迁、东晖药业原料药转型升级等21个项目投产。14.完成现代园区综合管廊一期、医械小镇项目一期、生物孵化园建设。15.开工建设园区道路6条,贯通丰溪中路。16.启动下各创新园区一期改造。17.新增三星小微园2个、四星小微园1个。18.新增上市企业1家、报会2家以上。19.新增国家级“小巨人”企业、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家以上。20.建成省市级绿色工厂5家以上。21.新增亿元企业5家以上。22.新增“小升规”20家以上。23.实施“零增地”技改项目20个以上。24.完成企业数字化改造50家以上。25.新建5G基站220个以上。

(二)紧紧扭住项目投资稳增长。扎实推进项目引进、项目储备和项目攻坚,以项目裂变推动发展质变。紧跟项目招商的“引领旗”。坚持“人人都是招商员”,落实执行领导带头带队抓招商机制,持续发挥驻点招商组作用,举办项目谋划擂台赛。出台招大引强招商政策,支持仙居企业再投资和回归投资。健全招引项目“一个口子进出”的全过程闭环服务机制。下好项目谋划的“先手棋”。紧抓“适度超前”机遇,着力谋划一批立足当前、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充实项目储备库。做实项目前期,聚焦项目决策、选址、审批等关键环节,落实专项经费,专班协同作战,狠抓前期推进。用足提质提速的“工具箱”。建立周协调、旬会商、月例会、季点评制度,健全县领导现场办公、一线破难机制,完善进度通报、红灯亮晒等督查办法,开发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改革应用,比学赶超,节点倒逼,确保项目提质提速推进。

重点抓好11个扩大投资量化项目:

1.抓好130个以上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2.攻坚80个以上项目前期,确保重点前期项目转化率40%以上。3.新开工项目40个以上。4.省“152”工程开工率60%以上。5.新招引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以上,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个以上。6.实际利用外资2000万美元以上。7.朱溪水库通过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8.杭温高铁全面完成红线内征迁,完成投资10亿元。9.永安溪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全面开工。10.建成综合供能服务站2个。11.粮食收储中心完工。

(三)全力争抢政策红利强保障。要以“跳起来摘桃子”劲头,瞄准先进、自我加压,下非常之功、用恒久之力,争取上级全方面多维度的支持。明晰方向全力争政策。抢抓省“五大政策包”“四张要素清单”政策窗口,用足用好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加快医疗器械产业“一县一策”落地见效,加紧与央企一对一结对,加快绍兴滨海新区“产业飞地”建设,变政策红利为经济红利。找准路径全力争资金。争取专项债、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开行“共同富裕”、乡村振兴融资专项、生态导向发展模式(EOD)、省以上转移支付等各类政策资金;依托国企AA主体信用等级,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通过银行项目贷款、境外债及企业债三管齐下,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齐抓共进,平稳实施。挖掘潜能全力争指标。科学划定“三区三线”,优化发展布局,争取空间指标。深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耕地垦造、宅基地复垦,争取占补指标。全面开展“三未土地”专项清理,争取增减挂钩指标。谋划招引重大项目,争取省重点项目戴帽指标。对标对表考核提成绩,争取26县专项奖励指标。提升绩效全力优配置。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低效企业土地处置力度,引导企业零地技改,推动新增土地要素向上市企业、主导产业、亩均领先企业倾斜。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和评价,聚焦问题需求,梳理、修订各类财政奖补政策。

重点抓好14个要素保障量化项目:

1.完成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2.启动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3.争取生态导向发展模式(EOD)试点。4.谋划专项债项目30个以上,申报资金30亿元以上。5.到位债券12亿元以上。6.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7亿元以上。7.国有企业新增融资20亿元以上。8.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压减不低于10%。9.完成耕地垦造3000亩。10.完成低效用地再开发600亩。11.完成“三未土地”清理2000亩。12.提升修复废旧矿山2个。13.腾出低效工业用地200亩以上、标准煤2000吨以上。14.绍兴滨海新区“产业飞地”落地项目1个。

(四)纵深推进改革创新添动能。全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全方位推动要素集成,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更高水平增强创新动力。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计划、新一轮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新型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发挥“院士之家”作用,借力上海、杭州等“科创飞地”,着力引进一批“高精尖”人才,力争申报入选国省重点联系专家取得新突破。深化产教融合,加快推进仙居技师学院摘筹工作。更大力度释放改革潜力。完善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建设,迭代升级“亲农在线”“五环智控”,打造“森林协防”“双碳绿币”等多跨应用场景,努力形成更多管用好用实用的数字化改革成果。大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推进战略重组、布局优化,理顺产权结构、经营机制,倒逼国企通过市场化改革增强企业竞争力,变管资产为管资本。更宽领域激发开放活力。加快杭温高铁、351国道、210省道等重大交通项目推进,加快智能快运系统专用线、物流园区等项目前期,做足“融杭接沪”文章,努力找到更多“城市合伙人”。紧盯“一带一路”、RCEP,发展海外仓+跨境电商,扩大“朋友圈”。支持建筑业“走出去”。

重点抓好28个改革创新量化项目:

1.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比达2.2%。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9%以上。3.有研发活动的规上企业数增10%以上。4.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 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0家。5.开工建设院士创新中心。6.新认定市级以上研发机构3家。7.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1家以上。8.达成校地合作项目10个以上。9.实现专利产业化项目5个以上。10.引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人才2000人以上。11.引进市级以上人才工程专家12人,其中高端以上人才4人。12.仙居—上海生命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市“500精英”以上人才项目2个、产业化项目1个。13.建成投运仙居-杭州高端医械创新中心。14.上线运行“科企飞”数字化应用场景。15.新增发明专利数提升10%以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提升20%以上。16.完成“浙里办”仙居专栏15个应用迭代升级。17.完成数改门户和驾驶舱“一体两面”迭代升级。18.建成县级数据仓。19.建成“联证云”应用场景。20.“浙政钉”日均活跃率90%以上。21.新增信用AA企业1家。22.完成东岭下至黄梁陈公路、桐桥至广度公路改扩建、溪港至安岭公路改建等项目建设。23.S321朱溪至白塔段全线贯通。24.开工建设诸永高速埠头互通改建工程。25.S210省道下各至田市段工程列入省重点项目。26.G351国道界岭头至桐桥段改建工程完成投资2亿元。27.开工建设中国邮政公司浙东南物流中心。28.创成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五)持续谱写文旅产业新篇章。坚持全域谋篇、融合发展,精心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推动神仙居景区向国内顶级山岳型景区迈进。高品质建设神仙居扩容提质项目二期,启动实施饭蒸岩索道线位选址和设计深化,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推动度假区向国家级度假区迈进。高标准打造环神仙居大花园示范带,以“微改造、精提升”为抓手,做足项目引建、业态培育,全力打造全季旅游产品+高端旅游配套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动旅游供给向品质化、品牌化迈进。高水平筹办儒释道文化论坛,推动文旅融合升级。深度开发杨梅节、农民丰收节、马拉松等仙居品牌节庆赛事,谋划打造夜游经济、亲水娱乐等新型业态。大力培育等级民宿,推动民宿布局从零散向连线成片转变,打响“仙居·仙宿”品牌。

重点抓好10个全域旅游量化项目:

1.完成神仙居景区西天门基础设施建设。2.希尔顿逸林酒店、新吉奥房车营地二期、仙山天空之城部分游乐设施、艾绿芳香花乐园部分区域对外营业。3.森林夜游实景演艺寻仙记开演。4.开元君曼酒店、悦柳酒店、富民山庄完工。5.悦榕庄、悦城童话世界、韦羌物语古建筑文化博览园、妙禾健康文化产业园主体结顶。6.开工建设神仙居水街。7.创成A级景区村庄12个、景区镇2个。8.下汤遗址公园完成临时保护棚、临时展厅等建设。9.新增省银宿级及以上民宿3家。10.承办省级以上体育赛事至少1个。

(六)着力推进城乡建设提品位。坚持城乡统筹,持续提升能级品位,打造颜值与内涵、传承与活力兼具的魅力之城。强势推进全域环境革命。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中整治无序停车、乱扔垃圾、城市扬尘、广告乱贴等现象,清除堆放杂物,修缮建筑立面,修整破损路面,展现旅游城市崭新形象。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一体推进高铁新城区块拆迁、项目建设、产业招引。完善东区片区整体规划,优化布局,积极稳妥推进东区项目处置,加快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内涝治理和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穿城路全路段改造提升,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深入推进城市精细管理。推动管理重心从主要街路向背街小巷延伸,以“绣花”功夫抓实物业管理、交通治堵、公厕提升等关键小事,严管“马路拉链”,让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加快推进乡镇特色发展。按照四大片区的布局和定位,启动乡镇空间规划编制,推动美丽城镇组团式、集群化发展。巩固美丽城镇创建成果,加大农村环境和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推动乡村从“一时美”向“一直美”“更加美”转变,争创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标杆县。持续开展“一户多宅”整治,推进农村危旧房治理,改善住房条件。

重点抓好19个城乡建设量化项目:

1.完成城区街区路面改造1条。2.完成高铁新城东城片区、杭温高铁仙居站片区城市设计,完成高铁新城道路、绿道专项规划。3.环城南路地下人行过街通道工程、浙江广播转播台迁建工程台区竣工。4.黄坦树未来社区全面开工。5.开工建设杭温高铁站前广场(站房)。6.开工建设未来社区南侧安置区。7.开工建设高铁新城溪滨南路等4条道路。8.完成老旧小区改造3个。9.新增停车位300个以上。10.完成中桥坑、小水弄等4个城市易涝点改造。11.城西环卫综合体建成投用。12.完成南五路西延段主体建设。13.建设、改造城乡供水管道16公里。14.安岭水厂主体工程完工。15.东区13#、14#地块实现房屋结顶。16.创成美丽城镇省级样板乡镇1个,基本达标7个。17.建成“一村万树”示范村4个。18.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个、特色精品村2个以上。19.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30个。

(七)聚力促进乡村振兴强三农。统筹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突出品牌强农。围绕“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做大做强仙居杨梅、仙居油茶、仙居茶叶、仙居鸡、仙居稻米、仙居小吃等优势产业。抓好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申遗。狠抓产业兴农。深入开展农业“双强”行动,持续深化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推进数字乡村、智慧农业建设,聚焦农产品精深加工求突破,有效提升产业增加值。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菜篮子”产品保供。推进移民助农。加快高山移民一期首批安置区建设,适时启动第二批移民申报,推动更多村民走出大山。

重点抓好14个乡村振兴量化项目:

1.创成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2.争取完成“神仙大农”区域公用品牌商标注册。3.开设“神仙大农”品牌门店3家。4.开工建设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5.建成投运华统畜禽产业链仙居鸡养殖项目。6.建成亿元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5条。7.完成杨梅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8.建成杨梅产业大脑。9.创成农机创新研究实验基地1个。10.完成“非粮化”整治1.74万亩。11.建设绿色农田2100亩。12.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0%以上相对薄弱村实现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以上且经营性收入10万元。13.完成高山移民首批3000余人搬迁安置协议签订。14.争创全国数字乡村改革试点县。

(八)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增福祉。紧盯共同富裕指标体系,切实改善和增进民生福祉,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把“蛋糕做大”富民。聚焦“扩中提低”,多渠道促进百姓就业创业,严厉打击欠薪行为,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推进国家电子商务农村示范县建设,大力引导农村电商发展,增强农产品变现带富能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行动,创新消薄方法路径,促进村集体稳定增收。把“蛋糕分好”惠民。巩固深化“双减”成果,落实“双控”政策,补齐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短板,开展与杭州、上海等优质学校合作办学。深入实施“健康仙居”行动,推进医联体、医共体建设和等级医院创建,全方位提升县域诊疗水平。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提升文化软实力。实施全民健身工程,发展群众性特色体育运动。聚焦“一老一幼”,落实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政策,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把体系建强安民。统筹低保、社保、福利、慈善等资源,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全面推进“1+8+X”新时代大救助体系建设。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持续做好慈善公益事业、优抚安置、特殊人群关爱等工作。

重点抓好13个民生事业量化项目:

1.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2.新增城镇就业56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3.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30个。4.建成投用白塔镇第一幼儿园、汤归小学等6个教育项目。5.开工建设特教中心扩容等3个教育项目。6.创成省级现代化学校3所。7.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迁建项目完成地下室工程,完成投资3亿元。8.第五人民医院主体工程结顶。9.改造提升公办养老机构3家。10.开工建设县福利中心二期项目。11.新建文化礼堂26家、和合书吧2家。12.基本建成城市文化综合体。13.户籍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9%以上。

(九)切实加强社会治理守底线。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为抓手,全面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严守防疫底线。突出平战结合、扁平化管理,完善源头查控、快速响应、硬核隔离、精密智控等机制,落实落细应急处置“七大机制”。加强应急演练。实现新冠疫苗应接尽接。严守生态底线。落实“双碳”要求,深化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系列行动,持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深化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加快国家公园法开署项目建设。严守安全底线。落实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食品药品、公共卫生等责任制,构建涵盖危险化学品、城市运营、生态环境、金融等领域的全链条监管体系,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深化“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建设,推动矛盾化解“最多跑一地”。打造“公安大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全民反诈。加大青山白化治理力度。重视统计、档案、气象、打私、地方志等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基层武装和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等工作。

重点抓好13个社会治理量化项目:

1.夺取全省首批“二星平安金鼎”。2.夺取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3.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交办信访件的整改销号。4.完成现代医化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并销号。5.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6.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开工10万千瓦,并网5万千瓦。7.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较前两年平均值同比下降20%。8.火灾起数同比去年不上升,不发生亡人火灾事故。9.实现生态安葬行政村全覆盖。10.启动县殡仪馆改扩建项目。11.建成放心市场1家,改造提升“五化市场”1家。12.投用经济开发区消防站。13.新建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20家。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我们将始终坚持唯实唯勤、狠抓落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点亮忠诚的“信仰之火”。为政之魂,核心在忠。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二)守住依法的“最高准绳”。为政之本,法之必行。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切实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监察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更好发挥审计揭示、防范、预警作用,做深做实监督“后半篇”文章。

(三)擦亮勤勉的“担当底色”。为政之要,朝乾夕惕。该做的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顶着压力也要干;该负的责,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冒着风险也要担,要敢于在困难中开展工作,善于在困境中扫除障碍,真正做到“把难办的事办成,该办的事办好,必须办的事办早”,确保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四)照亮为民的“初心使命”。为政之道,在顺民心。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以人民福为福,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下更大力气解决群众、企业、基层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仙居的“发展指数”。

(五)永葆清正的“廉洁本色”。为政之基,克己奉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管理,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系统的鲜明本色。

各位代表,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新一届政府班子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与目标同向,与人民同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奋力谱写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信息来源: 仙居县人民政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发电查看更多>整县推进分布式查看更多>浙江光伏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