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晶澳好产品背后的“硬核”支撑

2022-03-11 11: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光伏企业光伏组件晶澳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我国提出“双碳”目标以来,光伏行业风口越来越大,发展黄金期全面来临。与此同时,竞争也变得异常激烈,行业“风卷云涌”,产业格局正在持续重塑。

在此背景下,唯有紧抓时代机遇,愈战愈勇、不断争先的企业,方能在百舸争流中勇立潮头,站稳一席之地。

而晶澳,正是这样的企业。

在2021年全球组件出货排行榜中,晶澳排名全球第二这代表着公司产品实力和品牌的巨大影响力。与此同时,晶澳的一体化扩张也在快马加鞭,截至2021年底,晶澳的组件产能超过40GW,硅片和电池环节产能达到了组件产能的80%左右。

微信截图_20220311112846.png

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至2021年底,晶澳旗下182旗舰新品DeepBlue3.0组件的全球累计出货量已突破12GW,产品覆盖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可谓受到全球市场的欢迎,大获成功。

那么,在这诸多成就背后,晶澳拥有什么样的支撑力量?答案是,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走在前沿的智能制造

自2015年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国家行动纲领)以来,以智能化为代表的“工业4.0”模式便开始全面融入我国制造业的发展脉络中。

光伏作为典型的制造行业,唯有顺应发展趋势、搭建先进生产体系的企业才能够脱颖而出,为自身产能、出货、口碑提供重要支撑。而晶澳正是清晰地认识到了此点,做强、做实制造根基,从而在行业中始终位于前列,成绩累累。

作为全球光伏龙头,晶澳在世界范围内共建立了十二个生产基地,其中十个位于国内,遍布河北、内蒙、上海、江苏、安徽、浙江、云南等省市。而国外两个基地,则设于越南与马来西亚。

微信截图_20220311112920.png

晶澳生产车间

近些年来,晶澳紧紧把握全球智能制造的大潮流,将智能化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不断推进制造能力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在硅片环节,晶澳的生产基地建立了生产分析系统,该系统只要将设备、辅材、硅片的参数采集入库,便可如车间管家一般,24小时不间断对生产进行实时监测和自动预警,并借助大数据实现对硅片产品质量的精细控制。

在电池环节,晶澳生产基地建立了产品质量分析系统,可通过汇总生产过程中的所有质量和过程数据,构建出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并实现质量标准化。在电池生产设备方面,晶澳生产基地全部使用单晶槽式制绒设备、低压软着陆扩散系统、全自动颜色EL(电致发光)检测等,这些均是世界领先的高度自动化设备,其智能化、自动化可升级程度高,便于实现全程智能控制和监控。

在组件环节,晶澳生产基地全部使用全自动双轨高速串焊机、双腔层压机全自动装框一体机和拥有工业级电脑智能控制多维度机械手的自动排版机等先进设备。在此基础上,晶澳的组件生产线得以具备较高的适应性,可实现生产全过程的智能联动,一键完成产品规格更换。

得益于先进且高度智能化的生产制造体系,早在2018年,晶澳 “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数字化车间试点示范”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21年,晶澳又入选工信部“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名单,旗下义乌基地荣获浙江省“智能工厂”称号。另外,晶澳旗下生产基地不断获得省市级质量大奖,如其宁晋基地、合肥基地就先后获得了河北省、安徽省质量奖。

全球认可的绿色制造

先进的智能制造水平,是晶澳的“名片”之一。在广阔的海外市场中,晶澳还有另一张“名片”——绿色制造。这两张“名片”一起,支撑晶澳成为了广受海内外客户欢迎的光伏企业

一直以来,海外市场都是我国光伏企业的“战略要地”。截至目前,中国光伏已占据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足见我国光伏企业与海外市场的融合程度。

截至2021年9月底,晶澳组件的全球累计出货量已突破79GW,产品足迹遍布135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晶澳品牌早已是全球公认的硬品牌,而海外市场也是晶澳全球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出海”从来不是一件简单事情。对于海外客户而言,产品质量与性价比只是其接受中国产品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中国供应商承担的社会责任,尤其是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的成就,同样是海外客户在选择中国供应商时的重要评判标准。

自创立以来,晶澳始终秉承着“环境友好,节约减排,高效持续发展”的发展理念。多年积累之后,如今“低碳绿色”早已成为晶澳的一大特色。

微信截图_20220311113025.png

晶澳部分生产基地

在晶澳全球十二个生产基地中,利用闲置房顶、车棚、空地安装小型光伏电站,自发自用清洁电力,从而减少对传统电力的依赖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已是司空见惯之事。除此以外,因地处云南,水资源丰富,晶澳曲靖生产基地在运营过程中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使用占比超过了85%,绿色制造水平极为突出,是光伏制造节碳减排的优秀案例。

在用电以外,节水也是制造企业绿色发展程度的重要参考。在晶澳的燕郊生产基地中,生产用水循环利用降本项目早已落成。

晶澳旗下其他生产基地,也一直在大力开展中水回用、增设节水设备等措施,从而有效减少了水资源使用和废水排放。

在排放方面,一直以来,晶澳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废水处理的排放标准,各基地安装废水治理设施,持续优化废水处理工艺,确保废水中COD、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凭借在各生产基地中持续高标准的节能、减排、治污、增绿工作,晶澳宁晋基地、合肥基地、邢台基地、上海奉贤基地和包头基地五个基地获得工信部授予的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这些称号不仅体现了晶澳作为行业先进标杆的成就,更体现了晶澳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担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企业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晶澳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