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原材料及辅料EVA背板市场正文

光伏胶膜供需分析与展望

2022-02-24 15:56来源:PVInfoLink关键词:光伏胶膜光伏价格光伏辅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光伏行业产业链中,光伏胶膜是决定光伏模块质量、寿命的关键性材料。主要用于光伏模块的封装环节,其包裹电池片、并将其封装到光伏玻璃和背板之间,对脆弱的太阳能电池片有保护作用,可提高模块的光电转换效率。

2021年下半年业界普遍认为2022年胶膜粒子的供应在胶膜粒子扩产周期长且加工难度较高的背景下处于“紧平衡” 甚至供不应求的态势,针对胶膜以及胶膜粒子的供应,PV InfoLink 通过行业调研较深入的分析了胶膜和胶膜粒子的供需态势。

(来源:微信公众号PVInfoLink)

光伏胶膜需求

1.png

按照2021年全年光伏需求量173GW 以及CPIA统计的各胶膜占比测算,21年EVA需求约78万吨,据PV InfoLink 统计2021年胶膜粒子供应约73万吨,仍有约5万吨的缺口,另据POE胶膜厂商回馈,2021年实际POE出货超过20万吨,比图示POE需求高出6万多吨,多出来的POE粒子可弥补EVA粒子缺口。

随着大尺寸的导入,目前主流焊带直径为0.32/0.3mm,对应正反面胶膜克重约480/460g,随着焊带直径不断下降,后续胶膜克重呈现下降趋势。若SMBB能推广,胶膜克重有望实现400g/平米以下。此处测算,为了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胶膜克重仍按照480g/平米测算。

按照PV InfoLink 最新的2022年全球光伏需求量,2022年EVA胶膜需求约93万吨,POE需求约16万吨,若继续维持20万吨POE供应,EVA需求仍在89万吨上下。

胶膜产能

从21年开始胶膜行业迎来扩产高峰,截止2022年底,加上POE胶膜,胶膜名义产能有望于年底增至50亿平米以上,即可支持500GW以上的需求。但由于产能投放时间普遍靠后,尤其是受制于光伏级EVA 树脂供应限制,预计胶膜新产能释放节奏将受明显制约。

2.png

胶膜名义产能明显供过于求,但受制于原材料短期供应瓶颈以及市场需求有限,实际有效生产能力将明显受限。

从各胶膜企业的扩产规划来看,福斯特,海优新材,斯威克仍将为头部前三大企业,而赛伍,鹿山,百佳等企业同样规划产能较大,在原材料供应有限的前提下,保证原材料供应能力将成为各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光伏级EVA树脂供应能力

2021年以前,国内主要EVA树脂供货商仅有三家即斯尔邦,联泓新科以及宁波台塑,21年这三家合计产出约25万吨,另外,燕山石化以及榆能化在21年均有实现小批量光伏级EVA树脂供应。

展望2022年,虽然斯尔邦目前维持每月1.5万吨的出货,但是也提出了10万吨釜式装置亦可释放4万吨光伏料,若市场有需求,光伏料总供给可达24万吨;宁波台塑光伏料持续占比稳定;而联宏光伏料占比也持续提升中,其中技改1.8万吨亦可在22年释放。22年新晋光伏料厂商主要为扬子石化,榆林能以及中化泉州,其中最大的变量即为浙石化的30万吨,目前浙石化已经在多个胶膜厂认证成功并实现小批量供货,据浙石化透露,目前已具备800-1000吨/天的供货能力,按照浙石化70%的产能供光伏同时Q2才正式出货来测算,22年亦有能力供货约16万吨以上。

在海外供货不变的前提下,22年累计光伏料产能可达112万吨,相比89-93万吨的需求,光伏料的供给可覆盖需求。

另外海外部分的一个变量即为现代&乐天合资的30万吨管式装置,考虑乐天目前已在持续供应光伏料,若开车供应光伏料的速度会很快,但是目前关于2022上半年能否顺利开车仍有变数,若能顺利开车,光伏料的供应能力将大大增加。

2021年下半年行业对于光伏级EVA树脂的供应能力恐慌主要来源于对于榆能化和浙石化光伏级EVA树脂供应能力的不确定性,尽管浙石化还未公布正式的光伏料牌号,但是其光伏级EVA树脂已经在多个胶膜厂商得到验证并取得千吨级的订单,按照目前榆能化和浙石化光伏级EVA树脂的供给能力,在海外供货不变的前提下,2022年累计光伏料产能可达112万吨,相比89-93万吨的需求,光伏级EVA树脂的供给可覆盖需求。

不过光伏级EVA树脂供应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因素,即目前国产新释放光伏级胶膜粒子产品质量能否满足连续供应,另外,尽管当前光伏料价格较高,化工厂商生产光伏料的动力较足,仍存在其他行业通过高价竞争胶膜粒子产能的可能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胶膜查看更多>光伏价格查看更多>光伏辅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