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其他企业正文

强者之姿,晶澳科技“稳进”

2022-01-24 15:16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水七沐关键词:晶澳科技光伏组件光伏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远见者稳进,稳进者远行。

在光伏汹涌浪潮奔腾的二十余年间,历数经营稳健的光伏组件企业,晶澳科技当属其一。从2012年至今,这家中国光伏“先行者”企业的名字始终镌刻在全球组件出货量前十的年度大榜之上。全球咨询机构PV InfoLink最新发布的2021年全球组件出货量榜单显示,超越2020年,晶澳科技登顶全球第二。

当然,出货量维度之外,被行业称道的是,从经营到管理,晶澳科技将“稳健”底色贯穿始终。

稳健步伐下迎来的是不断刷新的里程碑,2018年组件出货量增长13%、2019年增长21%、2020年增长55%、2021年预期增长50%以上……行业风云变幻,但晶澳科技昂首前进。

640.webp.jpg

“‘稳’并不意味着放慢速度,而是要在夯实发展能力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质量的‘前进’。”在一次内部讲话中,行业传奇巨擘、晶澳科技董事长靳保芳再次定下航向。全球碳减排掀起的光伏新浪潮下,晶澳科技这艘巨轮开启稳健“加速度”。

"晶澳速度“

2021年12月31日,惊心动魄的资本市场大盘上,晶澳科技的总市值定格为1482.39亿元,驰骋A股短短两年时间内,其市值跳涨906%。

当然,惊艳资本市场的“晶澳速度”并不是第一次。时间拉回至2018年7月,刚刚从纳斯达克完成退市的晶澳,便火速借壳天业通联,于2019年12月13日股票简称变更为“晶澳科技”,正式亮相A股,创下了光伏中概股回“A”的速度奇迹。

资本青睐无疑是晶澳科技稳健经营的最佳注脚。2019年、2020年,回“A”之后的晶澳科技业绩连续实现稳增长,其中营收分别为211.55亿元、258.47亿元,同比增长8%、22.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52亿元、15.07亿元,扣除非经营性损失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83亿元、13.61亿元。

2021年前三个季度,晶澳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57亿元、5.56亿元、5.99亿元,季度稳步增长的同时,前三季度净利润超越2020年同期,在A股市场上的一线组件商中位列前茅。

而晶澳科技回A时的承诺言犹在耳,彼时志于2019~2021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6.5亿元和7亿元。尽管2021年年度业绩仍未出炉,但晶澳科技大比例超额完成业绩将是大概率事件,这也再次展现了晶澳科技强大的经营能力和战略执行力。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晶澳科技对资本的良好把控。2020年晶澳科技成功发行2.44亿股,募资51.58亿元,总资产由2018年末的236.16亿元增长至372.97亿元,猛增57.9%,经营现金流净额22.65 亿元。与此同时,2020年晶澳科技资产负债率迎来新低,由2019年末的70.92%降低至60.21%。“一增一减”健康的资金状况为后续稳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资本如虎添翼,但背后“永动机”则是“晶澳故事”的精彩阐述。

标杆产品战略

光伏制造,光伏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光伏市场的明星企业,光伏江湖的动荡传奇。深耕光伏制造17载,晶澳科技留下的是令行业瞩目的标杆战略。

光伏制造的核心乃“效率”二字,近十年来,在高效技术的连续冲击下,P型电池转换效率逐渐接近“天花板”,组件功率由“200W+”节节攀升,直至550W+甚至更高。

640.webp (1).jpg

2015年在光伏“领跑者”计划推动下,PERC技术风暴掀起新一轮效率狙击战。而在备受关注的首批1GW大同领跑者项目中,晶澳科技一举拿下422MW的最大订单,其中40%为PERC组件,行业大呼“黑马”。

事实上,晶澳科技对PERC技术的布局沉淀已久。据悉,从2008年开始,晶澳科技便着手进行PERC技术的实验室研发,2012年获得技术专利,2014年PERC电池量产效率超过20.3%,成为行业首家量产PERC组件产品的企业。

手执引领大旗,晶澳科技此后在PERC技术的迭代之路上可谓一马当先,PERC+双面、PERC+SE、PERC+多栅半片……2021年年中报显示,晶澳科技P型太阳能电池量产主流转换效率已达23.30%。

众所周知,组件效率每提升1%,光伏系统BOS成本下降约0.03元/W。但效率提升空间逐渐收窄,加持大尺寸硅片实现系统端降本增效成为行业关注焦点。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大尺寸风暴狂卷。

以最优度电成本为核心考量,2020年5月,晶澳科技重磅发布采用182mm硅片的DeepBlue 3.0组件。短短3个月后,2020年8月,DeepBlue 3.0组件具备了量产条件;2020年9月,DeepBlue 3.0通过TüV南德认证、欧盟LVD认证及EMC认证;2020年10月,DeepBlue 3.0全球首单从义乌基地顺利出货……

640.webp (2).jpg

2021年大尺寸组件的攻城略地持续加速。据统计,在2021年国内超35GW的光伏组件招标中,530Wp及以上组件采购量占比70%以上。

2021年底,晶澳科技宣布,182组件累计出货量突破12GW。进一步消息透露,在2021年晶澳科技的组件出货中,182组件占比近半。而截至目前,在电池组件产线中,182组件产能已攀升至80%以上。

P型巅峰之势仍难以撼动,但下一代n型高效电池技术攻坚战已密集打响。根据公开信息,2020年至今,业内n型高效电池组件产能规划超140GW,就具体技术路线而言,TOPCon(隧穿氧化层钝化接触)、HJT(异质结)两大技术PK如火如荼。

多路并举,据披露,晶澳科技异质结高效电池的中试线正在积极准备,而n型Bycium+高效电池中试线转换效率稳定在24%以上,2022年n型高效组件产品将进入GW级量产。

一体化拥趸

作为行业内核,技术竞赛将光伏行业持续推向高点。2021年站位全球碳减排风口,当下光伏正处于最好的时代,但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时代。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TOP 10组件企业总出货量突破100GW达到117GW,较2019年的79GW上涨49%。而2021年,统计各企业的出货量预期值,仅TOP 5组件企业的总出货量就突破120GW,市占率近70%,再创新高。

而波云诡谲的市场厮杀仅仅是一面,无论是惊心动魄的2020年,还是波澜壮阔的2021年,光伏企业面临的是反复的疫情、失控的原材料价格,是压力骤增的供应链管理。

杀出重围,垂直一体化模式备受推崇。而论垂直一体化,晶澳科技可谓“元老级”代表,早在2019年,晶澳硅片、电池片、组件的产能分别为11GW、11GW、11GW,均衡布局无出其右。

2020年1月2日,晶澳科技义乌5GW电池+10GW组件(后调整为10GW电池+10GW组件)率先扣响扩产发令枪。此后,2月、3月、4月、8月、9月、12月,晶澳科技多次发布扩产计划,扩产产能囊括硅片、电池片、组件全产业链。截至2020年底,晶澳科技硅片、电池片、组件产能提升为18GW、18GW、23GW。

2021年,愈演愈烈的价格风暴下,晶澳科技一体化补强之路继续出击,落地江苏扬州、内蒙古包头等,到2021年底,晶澳科技的组件产能跃升为40GW,硅片、电池产能仍为组件的80%。

光伏产业链各环节相匹配,增强抗风险能力、严控产品品质,更进一步的是充分降低产品成本,提高在行业中的议价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灵活应变

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二,这也是晶澳科技继2018、2019年后重返第二。此外根据海关进出口数据,2020年晶澳科技产品全球市占率达11%左右,2021年有望进一步提高,其中中国、欧盟、日本、印度等传统市场依旧节节攀升,日本市场占比约11%,欧洲市场占比约18%,中国市场占比约19%。

新兴市场更是“百花齐放”,2021年晶澳在巴基斯坦的市占率达到创新高的46%、马来西亚58%、以色列50%……并且全新开拓出南美圭亚那、非洲塞拉利昂、大洋洲大溪地、中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市场。据IHS Markit预测,2022年全球前十大市场的份额或将出现下滑,新兴市场装机比重从23%提升到接近30%,未来晶澳在新兴市场交出什么样的答卷,值得期待。

640.webp (4).jpg

640.webp (3).jpg

市场战果背后,是以产品为基,更是经营战略的完美诠释。追溯过去一年晶澳科技的市场声量,其快速应变节奏令人印象深刻。如国内市场,顺应“全民光伏”趋势,晶澳冠名高铁、旗舰店等品牌输出不断,国际市场则是突破疫情困局,除各大展会论坛外,从全球市场到日本市场,再到印度、智利、墨西哥、巴西等,各大细分市场匹配定制会议,为客户了解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充足的机遇。

而严峻供应链形势下的“保供”大战更是企业经营的绝佳案例。对此,晶澳科技快速反应,一手储备“余粮”。据统计,2020~2021年高达251万吨的多晶硅料长单中,晶澳科技无出其右。

另一手则是业内争相追逐的“合纵连横”。跟踪公开信息,2021年晶澳科技签订了十余份战略合作协议。

更值得关注的是,合作协议覆盖多维度、多市场,如辅料商有之,成都碳素、福莱特等,分别在单晶硅热场用产品、光伏玻璃等方面加强上下游联动;国际经销商有之,澳大利亚最大分销商OSW对当地市占率再创新高意义重大;分布式光伏市场有之,携手三潭科技为整县供货500MW高效光伏组件;大型清洁能源开发有之,联合国家电投东北公司、电建海投、华电科工等,共推国内外项目;金融证券机构有之,兴业银行、中信证券、中信银行、中信租赁等,为市场资金护航。

640.webp (5).jpg

多方位补强之下,留给市场的是殷殷期待:晶澳科技的下一个“前进”在路上!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水七沐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晶澳科技查看更多>光伏组件查看更多>光伏企业查看更多>